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开展先进文化进祠堂七大主题活动
索引号 000014349yx_wtxg/2018-00004 发布日期 2018-11-19 发布机构 县文体新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 所属机构 县文体新广局

阳新县开展先进文化进祠堂七大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祠堂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祠堂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阵地作用。11月16日,阳新县先进文化进祠堂暨阳新采茶戏展演月工作会议在文化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素琴,副县长蔡暖心,宣传部副部长向能来,宣传部文明办主任费上来,文体新广局局长卢长林,副局长黄运华、阮慧兰及文体新广局属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各乡镇文化站站长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卢长林主持。

一、时代精神进祠堂。宣传图牌进堂,注入时代元素,让宗祠内涵新起来,活化祠堂用途。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等宣传图牌进入宗祠祖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二、戏曲大餐进祠堂。突出本土民间特色文化。县文体新广局组织阳新采茶戏轻骑兵小分队专场演出,今年以来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演出近300场。采茶戏《龙港秋夜》《风雪配》《珍珠塔》、《卖妙郎》、《三女图》《女驸马》《才子配佳人》等近30个精品大戏进祠堂,让群众过足戏瘾。

三、多彩活动进祠堂。县文体新广局组织县文化馆、采茶戏传承中心联合本地民间文艺团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文化进祠堂群众文化活动,有精彩的歌舞表演、展示才艺的文艺比拼、有诙谐幽默的小品、有生动活泼的体育活动、经典的诵读活动等;为乡村老百姓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着力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

四、公益电影进祠堂。阳新文体新广局送电影下乡村活动是一项长期大型的惠民公益活动,共组织了18个电影放映队,分赴各乡镇祠堂农民群众免费巡回放电影。共放映电影近5000场(次),内容涉及历史、科教、文艺,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带去了一道精神大餐,得到了各地群众的一致欢迎。 

五、书画展览进祠堂。县文体新广局组织县文化馆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各文艺小分队开展艺术成果进祠堂活动。遴选了近千余副精品全方位生动、形象地充分展示了我县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风貌,讴歌了我县近年来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新时代的新画卷,与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六、图书活动进祠堂。县文体新广局组织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唱经典、诵经典,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祠堂组织“家训族规诵读会”、“最美身边人故事分享会”、“道德模范交流会”,让祠堂成为神圣的道德讲堂。

七、民俗展览进祠堂。组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各类览活动进祠堂。如阳新布贴展览、地方特色藏品展览、土特产展馆、地方名人纪念图片展等。宗祠可作为地方群众文化、地方非物质文化项目的展示场所,可在宗祠里延续历史的记忆,常记“乡愁”。

另外,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阳新采茶戏艺术博大精深,促进民间艺术人才文化交流,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有效推进,阳新县文体新广局特举办2018年“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第三届阳新采茶戏展演月活动。(尹海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