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探访滴水岩瀑布茂林深处跃银龙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187 发布日期 2019-11-27 发布机构 今日阳新
文号 文件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所属机构 阳新政府网

探访滴水岩瀑布茂林深处跃银龙

“阳新八景”之一的滴水岩瀑布,到了每年丰水季节,百米瀑布飞挂岩头,轰鸣声波及方圆数里,蔚为壮观。第一瀑,一路声若奔雷,及至山谷,飞珠四溅,晴日生虹。第二瀑如脱缰野马,翻江蛟龙。

当记者得知要去探访滴水岩瀑布,上网查了查关于瀑布的故事,这一段的描述使我心驰神往。22日,今日阳新记者在排市中学张成忠老师的指引下,一窥滴水岩瀑布的真面目。

当地流传着“仙姑乞饮”的传说

“后山地处幕阜山北麓,原名后垴山,风景秀丽,滴水岩瀑布是我县境内最大的瀑布,在开发前,古朴天然的景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览。”一路上,张成忠向记者介绍,排市西南面的后垴山,层峦叠嶂,岩谷峻深,有“千寻瀑布云头落,百叠青山天际来”之胜,此山北峰桃花尖,所产桃花香茶素称绝品。

从上王村进入后垴山,弯弯绕绕在后山水库停下了车。行小路穿过芦苇丛,站在斑驳陆离的水电站上,映入眼帘的是后山水库。“水库正值枯水期,加之连月干旱,水面大幅下降。”张成忠说,“这里就是瀑布的源头。”

这里一直流传着“仙姑乞饮”的传说,当地人把这股泉水称作“仙姑泉”。相传,后山王塔堡有一名老人在一条石缝里接水,一位路过此地的仙姑走上前说:“老人家,你能给我一碗水喝吗?”老人二话没说,盛起一碗水递给仙姑。仙姑喝完,对着石缝吹了一口气,石缝里的水骤然变大。老人欲向仙姑道谢,不料仙姑驾云而去。

后来,一汪清泉修建为库容5万立方米的后山水库,兴建了水电站,仙姑泉的传说也在村民中口口相传。

仙姑泉成就桃花绝品

地处富河之滨的排市,历来是富河水运停靠之所、商品集散之地。古时来往的商船渔舟和自上游顺流而下的木排竹筏在此攒集成市,沿河两岸的店铺商摊鳞次栉比,绵延数里,可见人气之盛,宋代大文学家苏轼也曾到此游历。

元丰七年(1084年),宋神宗下旨将苏轼由谪居地黄州调为临近京师的汝州。接到调任的圣旨后,苏轼当即决定到筠州(今江西省高安市)看望弟弟苏辙。从黄州出发,顺流而下,很快进入兴国州(今阳新县)境内。船经富池口,被富水河风光吸引,就入富池口溯河而上。

在后垴山,桃花寺中长老率僧众迎接,请苏轼喝桃花茶。连饮之后,苏轼颇觉身轻气爽,不顾旅途劳顿,又去游览了瀑布。寺中停留两日,临走带了一些茶苗,移栽黄州居所雪堂,并赋五古《后垴山桃花尖乞茶栽雪堂》。

宋代以宁静淡泊、悠远绵长为韵味的品茶活动,在文人士大夫中盛行。史载:“桃花寺,在兴国州南五十里桃花尖山之下。寺有泉,甘美,用以造茶,胜他处,号曰桃花绝品。”苏轼泡桃花茶的水取自此泉水,泉水清澈甘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是天然的矿泉水,也是冲茶的极品水。

此后名士继踵,王琪、白玉蟾、吴国伦等人,亦在此地多有吟咏。

打造瀑布漂流休闲生态旅游区

循着一条山路,走了十余分钟,前方是一片大石子铺就的开阔地,空气中弥漫的水气越来越重,轰隆隆的水声在耳边萦绕,大家知道距离瀑布越来越近。

今古长如白练飞,一条界破青山色。

瀑布仿佛一条银龙,细长的身影在晴日下格外矫健,粼粼烁烁。从高中俯瞰,两边的山,呈V字型,夹着中间的那条瀑布,仿佛仙姑用双手捧来银河的水,洒落人间。郁郁葱葱的树在两旁守护着。

这,便是滴水岩瀑布。

去年,我县召开《阳新县滴水岩瀑布漂流生态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评审会,评审专家组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细致的评审,通过了该规划。现在,新修的水泥路由上王村通到了瀑布脚下。

滴水岩瀑布漂流生态旅游区位于G56杭瑞高速旁,距离排市镇约3.8公里、阳新县城约39公里。其开发建设将突出排市文化特色,挖掘富水河岸“千年排市”丰富深厚的人文底蕴,利用丰富的水体资源,开发瀑布漂流、水上观光休闲等旅游产品,利用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将瀑布景观与排市的民俗风情与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湖北省内瀑布漂流休闲生态旅游的精品项目。(犹冼松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