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2020-21827 发布日期 2020-07-10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0年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二级单位、镇场(区)文化站、广播站:

《2020年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3日


2020年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和旅游业带来了严重冲击,造成了巨大损失,给全县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全县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前提,以疫后恢复发展为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强县为工作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需要为重要目标,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为根本保障,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为推进阳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系统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县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阳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我县文化软实力。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县委具体措施。通过疫情防控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一批优秀党员,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持续开展系统“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选树表彰各类先进,努力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文化旅游系统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履职自觉。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阵地建设管理,分析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加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市场意识形态管控,强化产品内容和活动导向管理,抓好文艺作品、文化旅游活动、体育活动、广电节目等重要环节的审核把关,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强化政治纪律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突出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资金安排等重点环节,实施随机再监督。完善“1+4”督导检查机制,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推进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4.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全县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旅游景区、互联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文旅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日常电话抽查、随机暗访检查的工作机制。完成县疫情防控办和各工作组布置的工作任务。协助做好对口联系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值守和防控物资、资金保障。落实党员干部就近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落实每日疫情防控信息、机关干部及家属健康信息、二级单位防疫信息报送机制,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全县文旅系统不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5.加强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按照坚持属地管理原则,严格执行《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有序恢复开放、经营的指导意见》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要求,组织开展防疫消杀、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保障全县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和文旅项目、经营场所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安全。

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6.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完善文化站提档升级力度,按照标准,建设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实行奖补政策。着力打造一批镇级示范性综合文化站、村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逐步建立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与乡村、企业、学校、机关等其他单位图书室的馆际合作,推进县域内公共图书资源共建共享和一体化服务。认真做好全国第五次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积极推进“县聘乡用”机制落实。加强农村祠堂整治和转化工作,确保完成农村祠堂转化成农村文化活动阵地目标。

7.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完成“送戏下乡”200场次、“戏曲进校园”50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播放5100场次任务。提升“新春文化节”“富川大舞台”“富池三月三庙会”“满城书香•经典悦读”等一批公共文化活动品牌。积极备战“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五届广场舞展演。

四、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8.深入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全面围绕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建市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优秀剧目、音乐、舞蹈等作品。新创1台大型现代阳新采茶戏、组织一台大型综艺晚会、创作1-2个折子戏、复排2-3台古装戏。积极参加“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全省“夏之风”精品剧目展演、2020中国文联非遗剧种展演等活动。筹备举办全县第四届阳新采茶戏艺术节、全县民间艺人阳新布贴精品展等活动。

9.推动阳新采茶戏传承发展。推动阳新采茶戏传承发展。实施《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全县扎实开展戏曲“四进”(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完成《中国戏曲剧种全集--阳新采茶戏》全书的编撰工作。加大阳新采茶戏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以专业院校为依托,院团联合的模式重点培养30名戏曲新秀。精心组织、成立专班,规范“阳新采茶戏”语言道白及声腔体系,让阳新采茶戏真正形成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

10.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龙港纪念馆场馆改造提升工程,做好新博物馆开馆准备工作。打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扎实做好革命文物修缮、安防、防雷、消防和展示利用工程项目。完成第八批省级文物申报工作。加快文物建筑电器线路改造步伐,确保文物建筑安全。建立部门监管、属地主管和村组文物安全巡查员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继续推进文物安全保护“一处一策”工作机制实施,做好定期督办执行。持续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和保存工作,传播科学精神,彰显博物馆社会责任。

11.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加大非遗项目发掘、保护、传承和推介,做好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扎实推进以项目保护单位为中心,打造阳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展厅,办好项目传承保护培训班,举办全县大型非遗培训班1次,小型专题培训班2次,开展阳新布贴进社区技能培训不少于10次。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做好非遗“六进”活动,推动非遗项目、非遗文创产品进景区,打造一批非遗主题旅游、非遗研学旅游品牌。

六、促进市场健康有序运行

12.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实施平安文化市场建设,继续保持对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推行综合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综合执法重大案件评审。深化网络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的综合执法,推进“互联网+综合执法”,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领域的“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工作,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时段消防、漂流和旅游交通等安全隐患的集中排查和治理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安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摸底调查。探索网上监管、远程监管、数字监管等新方式,提高文化和旅游安全风险预警、预测和风险化解能力。

13.加强市场培育和监管。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完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级评定和动态监管机制,建立暗访检查制度。加强出境游市场监管和假日旅游市场监管。对文化市场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推动上网服务和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现场监管,健全重点营业性演出活动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文明旅游行动计划”,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旅游荆楚行”活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推广,强化信息化监管方式。

七、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14.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坚持规划引领,认真做好阳新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相关旅游景区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大旅游开发力度,切实推进全县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建成投产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6个,策划项目6个,力争排市滴水崖瀑布漂流项目2020年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仙岛湖、七峰山和龙港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6座。积极推进全县文旅项目入库、进规,不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15.壮大文旅产业体系。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文旅行业影响的调查研究,争取政府出台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发展的专项政策,推动已出台相关政策的落实,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旅行社、星级酒店等产业做大做强。开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文旅融合方面先行先试。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培育文旅新业态。力争实现仙岛湖创建成为国家4A景区和天空之城、南市渔歌景区创建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目标,切实提升我县旅游景区档次和品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协助和引导相关景区开展好相关旅游等节庆活动,开发更多自驾游、乡村游、生态游线路。认真开展省、市级旅游名镇、名村和星级农家乐创建活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八、深化广电事业改革发展

16.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继续做好全县农村智能广播“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的运行维护,努力提高广播节目质量,确保村村响、优质响。加快宋家山发射台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建设进度以及龙港、洋港和黄颡口三个补点站省台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和播出建设,尽早解决偏远地区广大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全面推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与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做好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切实做好全县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监督与管理,规范卫星电视传播秩序;加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力度,做好广播电视节目和网络视听节目的检测监管工作,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加快楚天视讯阳新分公司转企改制工作步伐,加强协调服务、跟踪督办,力争取得实质性成效。

九、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7.推进群众体育发展。扎实开展“百千万”全民健康赛事活动,结合“健康湖北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战“疫”情活动,举办居家运动赛事,百万人群健步走网络赛事等全民健身运动。推广太极拳、广场舞等体育运动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等活动,通过网络教学、比赛等方式掀起新的健身热潮,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性,掀起全民健身运动新高潮。继续抓好县级农民健身工程,扩大体育设施普及率,投入100套体育健身器材,助力乡村振兴,惠及近百个自然村组。

18.加强竞技体育发展。深入推进体教结合,畅通市、县体校、传统学校、青少年俱乐部等人才培养网络,夯实人才培养梯队基础。建立高水平人才跟踪服务机制,确保输送省市国家队的优秀人才取得优异成绩。

19.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抓住国家新一轮的重点公共领域投资热潮,加快整合旅游资源和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扶持一批企业。加快申报一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力争阳新城东新区全民健身中心、龙港镇全民健身中心项目、经济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落地。整合县白沙-陶港环父子山、木港-枫林登山步道等旅游资源,大力实施体育+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扶持发展一批体育传媒、体育制造等新兴产业,促进体育产业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融合发展。

十、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20.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现有的人员配置及职能已远远不能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求。根据周边县市和黄石市的做法,整合县业余体校职能,拟成立阳新县体育发展中心(加挂阳新县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

为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推动我县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借鉴周边县市发展模式,拟成立阳新县旅游发展中心。

2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建立常态化调研考察干部机制,全面掌握全系统干部德才表现和能力业绩,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强化干部履职尽责日常管理考核,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提升“四力”为目标,统筹举办系列文化和旅游人才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水平。

22.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及系统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学习2次以上,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及考试系统开展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纪念日、重大节庆活时间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依法行政,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工作。

23.服务全县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文明创建、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社区共建、河湖长制等各项任务;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信访维稳、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编制《阳新县文旅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体育、文物等专项规划。深入研究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

积极向上争取重大项目、资金及承办重大会议活动。

24.抓好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整改动态监管机制和应急救援机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抓好文旅公共场所消防、旅游包车、广电安全播出、文物安全和公共场所安全等关键环节,确保安全生产“三无”目标。发挥旅游安全生产专委会作用,推进各单位联防联控,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25.促进机关工作协调有序运转。认真领会“三短一简”要求,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加强信息报送和调查研究,提高党务政务宣传信息工作质量。认真做好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综合治理、假日值班、计划生育、工青妇群团等各项工作。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进一步提高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机关日常工作顺利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