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八届五次会议第7号议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yx_slhhpj/2020-00064 发布日期 2020-12-18 发布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所属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八届五次会议第7号议案的答复

管扣华等16位代表:

您们提出“关于将三溪河中下流域纳入阳新富河流域综合治理的议案”的议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三八港发源于白沙镇七峰山, 全长16.1km,流域总面积80 km2。流经浮屠镇华道、王志、张畈、栗林等4个村,耕地面积8000亩,人口6800人。三八港是浮屠镇的主要排洪港,由于缺乏系统的维护管理,基本处于自然状态,港道内树木杂草丛生,泥沙淤塞严重,部分堤段堤身单薄,冲刷受损严重,河床逐年抬高,防洪能力不足,在汛期受三溪河水位顶托,南坦湖水位居高不下,极易形成水灾。另外,特别是在人口聚居密集地段,人为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现象严重,河道水体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三八港的生态环境。

三八港流域面积较小,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中小河流200km2集雨面积的指标,属于农村河道治理范畴,我们计划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积极争取纳入阳新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2020年汛末,我们又积极向上申请,计划将其列入流域面积50-200 km2中小河流防洪治理规划,如果上级有政策,我局将积极争取实施。

各位代表,我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点多面广,农村河道治理加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所需投资巨大,国家近阶段尚难全部立项加固改造,我县财政困难,也无力解决。在目前情况下,还请代表们呼吁当地政府和受益区群众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工程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三八港各村要明确责任主体,落实管理经费来源,及时对重要损毁的港段进行维修养护,充分发挥工程效益。要确权界限,确保河道不被破坏和占用。二是要适当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要科学规划,农业产业结构要适当调整,该扩卡退堤的要扩卡退堤,要大力发展“避灾农业”,尽量降低旱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三是要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当地政府务必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积极引导受益区群众“投工投劳”或“以资代劳”,县水利和湖泊局将给予技术指导,县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实行“以奖代补”,给予适当扶持。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陈敦才                电话:7393613

承办单位经办人:董恩虎                电话:7393381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