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第五次会议1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yx_slhhpj/2020-00065 发布日期 2020-12-18 发布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所属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第五次会议10号提案的答复

王义强等委员:

您们提出《建议将富河龙港段纳入富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富河河道长79.6公里,干流堤防总长度145.18公里,2004年以来,在上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实施了富河干流防洪灭螺治理工程,完成了24个堤段总长度93.66公里的防洪灭螺治理任务,目前仍有23个堤段防洪标准仅为5年一遇,主要分布在排市镇的梅潭村至荆头山农场河段及下游靠近入江口的朱婆湖堤。

2011年以来,我县将剩余的23个堤段50余公里堤防治理和富河上游重点河段护岸作为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连续向国家及省水利部门申报立项,特别在2017年汛期,我县遭遇强降雨袭击,加之富水水库持续泄洪和龙港河来水汇集,导致富河水位暴涨,上游堤段发生了多处漫堤,星潭大桥段出现了崩塌险情,群众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后。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安排职能处室、专家与市水利部门现场调研,拟在上游重点河段新建堤防予以治理。随后,县水利部门也召集了马岭、大桥铺、星潭等沿河村民进行征询意见,村民一致认为,新建

堤防要占用大量耕地,同时后期配套的涵闸、泵站需要一定的运维费用,建议不采用新建堤防的措施而采用抛石护岸的措施进行治理。我们已委托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工程可研阶段勘察和设计工作,预算总投资8亿元。因该工程投资巨大,至今未被批准立项。

2020年汛期,我县遭受了超历史大洪水,富河干流堤防险情迭出,险象环生,损失惨重,暴露出我县富河干流堤防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按照省委省政府疫后重振和防汛救灾的总体部署,我们已谋划新一轮水利补短板工作,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其中对富河干流51.522km堤防进行全面整险加固,对相应的穿堤涵闸和建筑物进行重建或加固,对河道滩地进行灭螺整治,对上游重点河段进行护岸。目前,设计单位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已编制完成《富水下游干流(阳新段)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送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候审。下一步,我们将加快项目前期进展,争取早日立项实施,造福富河两岸群众。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陈敦才                电话:7393613

承办单位经办人:刘诗文                电话:7393597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