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第五次会议1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4349yx_slhhpj/2020-00066 发布日期 2020-12-18 发布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所属机构 县水利和湖泊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届第五次会议12号提案的答复

黎宏、桂新明二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阳新是一个水利大县。建国以来,阳新人民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后修建堤防443km,建大中小型水库169座,建各类涵闸199座,建固定排灌泵站267处、367台、44625KW,建中小灌区59个(其中万亩以上灌区23个),干支渠总长度2405km。这些水利设施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为我县防洪、抗旱和农业抗灾夺丰收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我县水利设施大都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建设标准普遍较低,工程年久失修,设备陈旧老化,加之管理不善,人为毁损现象较为严重,导致水利设施效益不能充分发挥,农业抗灾能力逐年减弱,严重影响到我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稳定,我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亟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固。

为解决我县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补齐防洪和抗旱水利基

础设施的短板,县水利和湖泊局为此做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1998年以来,我局累计争取国家资金近40亿元,先后加固了阳新长江干

堤31.5km和富河干流堤防93.66km,整险加固了富池大闸和朱婆湖闸、沙嘴闸等30余座中小涵闸,更新改造了富池口、海口2座大型泵站和宝塔湖、十里湖、北煞湖等40余座中小型泵站,兴建了网湖分洪灭螺控制闸,除险加固了青山、罗北口等155座中小型水库,实施了青山、富水、罗北口灌区干渠节水灌溉配套工程,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近60万人吃上了自来水)。但是我县水利工程设施点多面广,小型水利设施仍然存在较多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众多灌区渠道淤塞、渗漏、水毁严重,渠系建筑物年久失修,农田灌溉效益逐年减弱。作为县水利主管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向上积极争取项目,紧抓省政府新一轮水利补短板的重大政策机遇,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的扶持和补助。

对于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问题,我局一直保持与水文、气象等部门密切联系,紧盯天气变化节点,依法调度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轻洪旱灾害损失。2019年大旱,我局调度富池大闸关闸蓄水,确保了富河流域2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调度开启半壁山闸、菖湖闸等引江水倒灌,解决了沿江民垸的农田灌溉问题;调度青山、罗北口水库和20余座小型水库蓄水保水,基本保证了全县农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我局将继续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科学蓄水调水,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蓄满水,尽可能做到干旱之年人畜饮水有保障,农田灌溉有效益。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国家的现行政策是“谁受益、谁负担,以水养水,良性循环”。尽管如此,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近几年来年均投入近200万元资金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实行“以奖代补”,维修改造了一批村级重点小型水利工程,并明确谁大干、真干、积极干,就给予谁多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位委员,我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点多面广,加固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所需投资巨大,国家近阶段尚难有大量资金投入。在目前情况下,还请委员们呼吁当地政府和受益区群众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务必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现象,要组建专门的管理机构,落实管理经费来源,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二是要适当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对于湖网低凹区的围垸,要科学规划,农业产业结构要适当调整,该退田还湖的要退田还湖,该平垸行洪的要平垸行洪,该扩卡退堤的要扩卡退堤,要种殖“避灾农业”,尽量降低旱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三是要务必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维修改造,目前国家尚无大笔资金投入,当地政府务必要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积极引导受益区群众“投工投劳”或“以资代劳”,县水利和湖泊局将给予技术指导,县政府今后一个时期将继续实行“以奖代补”,给予扶持。四是要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转换小型水利工程经营体制,积极鼓励私营业主承包、拍卖、租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达到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的效果,逐步实现“以水养水,良性循环”。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单位负责人:陈敦才                电话:7393613

承办单位经办人:刘道荣                电话:7393381

阳新县水利和湖泊局

2020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