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回复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8 发布日期 2021-09-03 发布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文化和旅游局

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谭华凤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将文化元素融入山水旅游景点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众多,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极具楚风遗韵,阳新采茶戏、阳新布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国字号文化名片。

近年来,我县以推进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在理念、职能、产业、市场、服务等方面的融合,全力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实施“文化成景区、文化进景区”行动计划,以仙岛湖、天空之城、排市滴水岩等旅游区为重点,开展创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活动,打造一批文旅精品景区,擦亮我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标志性文旅品牌。

(二)加快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我县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重点挖掘山歌、红色歌谣、传说、舞龙、舞狮、婚嫁礼仪、庙会、阳新方言等民俗文化,加速开发一批受游客欢迎的文化旅游精品节目。以阳新采茶戏为基底,以仙岛湖优美自然风光为背景,聘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策划、制作一台大型实景山水演艺节目,打造阳新特色旅游演艺品牌,不断丰富游客的文化娱乐活动。

(三)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以七峰山、网湖湿地、龙港钟山、洋港月山等为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精品项目。以仙岛湖、七峰山、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莲花湖湿地公园为重点,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景区;以三溪口乡村园博园、南市渔歌景区、石田古驿、军垦五夫生态园、枫林大坡府田园综合体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和农旅融合示范景区;加快推进枫林地心大峡谷、环父子山白沙、陶港段步道、绿道、排市生态文化旅游区、洋港百洞大峡谷、木港宋山——贺洞登山步道,打造一批康养、体育运动、研学旅游新品牌。突出红色旅游和人文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龙港革命根据地旧址群、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王平将军纪念园、半壁山古战场等景区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我县旅游景区档次和品质。规划建设一批摄影基地、户外拓展基地、骑行车道、健身步道、汽车营地、露营地等,进一步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旅游活动内容,培育旅游新业态。

(四)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完善旅游指引标识体系。加快建设“一部手机游阳新”全域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一批仙岛湖打造智慧景区标杆。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完善文化场馆旅游功能和旅游服务中心的文化功能,推动资源共享和整体效能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

(五)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振兴行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王英、富池、兴国、龙港、枫林等镇为重点,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小镇。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省、市旅游名村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以富池港下村、枫林石田村、湖田村、三溪姜福村、兴国南市村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精品景区。鼓励和支持村民开办特色农家乐,积极开发农事采摘、花卉观赏、垂钓、特色民宿、民俗文化展示等乡村旅游项目,力争在全县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六)加强文旅形象宣传。积极做好阳新县文化旅游主题形象设计,打造具有阳新文化特色的旅游IP。策划制作阳新文旅主题形象宣传片,开展以弘扬阳新人民的革命精神,展示阳新红色传统为题材的电影、电视、音乐、文学创作活动,推进电视剧《五月榴花遍地红》项目的落地。积极举办阳新县新春文化节、龙舟赛、军垦五夫生态园葡萄文化旅游节、石田古驿油菜花音乐旅游节、枫林茶花节、三溪红枫文化旅游节、网湖花鸟世界旅游区蓝莓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造一批文化旅游节会品牌。

感谢您们对阳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李细禄

承办责任人:王贤广

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

                              二○二一年五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