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中共阳新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13号提案的回复
索引号 000014349yx_sthjj/2021-00324 发布日期 2021-09-22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民政局

关于中共阳新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13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马志茹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抓好公益性社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关心。该提案指出社会组织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对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县民政局作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对您的建议表示十分肯定和赞同。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县社会组织265家,其中社会团体64家,民办非企业200家,基金会1家。这些社会组织分布在工商经济、农业和农村、科学研究、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态环境、社会服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涉及多个业务主管单位,在参与社会治理、发展市场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成为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民政部门一手抓监督管理,一手抓培育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社会组织监督管理

(一)认真组织年度检查。每年3月至5月,集中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年度检查,对年检不合格的社会组织限期整改,对拒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按规定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二)清理规范社团兼职。我县在2018年、2020年两次在全县社会团体中开展清理规范退(离)休干部和在职公务员兼职情况工作,进一步规范退(离)休干部和在职公务员在社团兼职行为,对符合兼职的对象及时做好备案工作。

(三)严格执法监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年度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指派第三方财务审计等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

二、抓好社会组织培育工作

(一)降低准入门槛。对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促进和谐、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采取降低准入门槛的办法,支持鼓励发展。对符合登记条件的,优化服务,简化审核登记流程。对不符合登记条件的,按照不同规模、业务范围、成员构成和服务对象,由村或社区实施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和业务指导。鼓励成立社区社会组织,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

(二)加大社会组织资金扶持力度。2020年,我们在64家社会团体中选取2家活动开展较好,主要业务为参与脱贫攻坚和参与健康扶贫、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活动的社会组织进行培育扶持,每家扶持2万元资金。

(三)在公益事业中落实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阳新县山茶花志愿者协会”开展定期慰问。

三、完善社工服务孵化工作

(一)实施“爱满荆楚”社工专项服务。按照《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实施中央和省有关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通知》(鄂民政函【2019】31号),在我县部分村(社区)开展实施“爱满荆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试点,2019年在兴国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在东岳社区、南市村建立社会工作室,针对特殊群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2020年在城东新区和浮屠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新杨社区、新湖社区、张畈村、下李村建立社会工作室,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派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武昌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黄石市人和社工服务中心常驻村(社区)开展专业服务,培育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二)着力培养专业社工队伍。每年举办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辅导培训班,免费为参训学员提供辅导书籍资料,提升我县城区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落实“对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100元、200元的职业补贴”,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积极性。

(三)成立本土社工服务中心。按照《关于促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发展的通知》(鄂民政发[2021]12号)文件精神,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成立本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公益创投、补贴资助、提供场所等多种方式,支持社工机构的初期运作发展。同时依托乡镇民政办等现有设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功能、有制度、有活动”的标准,积极推进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以民政服务对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四)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

(一)县妇联破解社会组织“难运转”、“难成长”之冰。秉持“扶上马送一程”理念,初步构建起“妇联+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新模式。从协会阵地选址、组织人员结构、制度建立、项目申报、活动开展等方面一一给予指导、协助。结合社会组织年审机制、妇联改革“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党建引领,广泛调研我县群众需求以及我县社会组织发展状况,从典型地区调研学习如何高品质孵化、管理社会组织。通过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组织现场观摩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注重发挥典型推整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展社会组织数量、提升社会组织整体质量。

(二)县共青团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义工协会组织开展的公益善行和公益动态,传播普及平等、互助、友爱、共享的社会公益意识。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义工协会承接“儿童平安小课堂”项目、“儿童保护进校园”、“政策宣讲进村居”项目。推选县义工协会申报2021年“黄石五四青年奖章”。加大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完善公益性社会组织用人制度,促进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年轻化。鼓励协会会员考取社工证、项目讲师资格证,县共青团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帮助公益性社会组织增加效率、降低风险。

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负责人:易名权

承  办  人:程  静

阳新县民政局

2021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