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 关于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回复
索引号 000014349yx_sthjj/2021-00436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 关于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56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赵委员:

您在政协阳新县委员会第十届第六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王英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1、关于“科学编制规划,统筹分步实施”的建议。

2017年,我县编制《王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2017—2020)》,从而掌握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状况,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和管理能力建设,解决危害饮用水安全的现实和潜在问题,切实推动和保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并为后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加大王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举措,永续一库清水,确保230万人饮水安全。

2、关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支持”的建议。

一是投入9200万元建设王英镇5个村污水管网收集工程和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工程,其中一级主管网13公里,二、三、四级管网40公里,提升泵站4个,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从一级B达到一级A,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1400余吨,年处理52万余吨。二是完成沿库村组改厕工程3000余户。三是投资300万元,在隧洞河王英与通山交界处设置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通山上游流入王英水库的水体水质,目前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在试运营中。四是投入2500万元,全面提升景点游览、安全、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3、关于“在水资源费中安排专项经费支持生态补偿”的建议。

我县聘请武汉大学编制《王英水库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规划》。2019年,向上级报送《关于建立王英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专题报告,就王英水库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问题进行探讨。2020年9月,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关于解决王英镇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的请示》,请求市政府协调省级部门尽快明确王英水库水资源保护的责任主体,理顺和落实王英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加大王英水库水资源保护项目资金投入,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责成受益地区对王英镇水资源保护给予相应的生态补偿,由供水企业统一按月收取并拨付给王英镇镇级财政账户,专款专用。

感谢您对阳新县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承办领导:王欢   

承 办 人:张静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