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1-00531 发布日期 2011-09-06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15日在阳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 长 孔凡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合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任务,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地方生产总值79亿元,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0.4亿元,增长22.9%;财政收入5.09亿元,增长3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3亿元,增长2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9亿元,增长2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35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3083元,增长19.4%。工业经济速效并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1亿元、增长17%,利税6.2亿元、增长37.2%。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新发展油茶1.2万亩,新增水产养殖4万亩、小龙虾寄养2万亩,建成生猪标准化养殖“150”模式栏舍122栋,完成造林面积3.9万亩,推广水稻机插面积3万亩,农业总产值31.2亿元、增长36.4%,粮食总产7亿斤、增长8.5%。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示范村由22个扩大到36个,落实项目190个,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完成通村水泥路201公里、农村危房改造600户、“一建三改”1.6万户、血防改厕1.58万户。实施移民搬迁1762户,1万人实现整体脱贫,全省扶贫搬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现场会在阳新成功召开。第三产业不断繁荣,实施龙港革命旧址修复、王平将军纪念园改造等旅游项目10个,全县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6.5亿元,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亿元,增长26.7%。

——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共引进各类项目152个,完成投资15.6亿元,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的项目17个。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天源特钢、连永锰业、富驰牛磺酸等10个新建重点项目和瑞新化工等10个技改项目建成投产,鑫安汇达汽车轴瓦、佳鑫铝板带等10个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外贸出口取得新进展,完成出口546万美元,增长51.7%。各项改革不断深化,镇财县管镇用、村级帐务资金双代管全面实施,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进展顺利。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力度加大,挂牌整治企业4家,关闭“五小”企业10家,关停了县火力发电厂和浙兰水泥厂,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4%。

——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交通建设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了官桥至浮屠街路面改造和七峰山15公里旅游公路,建成排市大桥,改造农村渡口14个,龙罗省际公路和金三、荻石、大黄、石东、殷三等5条县乡公路正在加紧建设。水利建设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了富水下游防洪灭螺治理一期工程年度项目,整险加固了5座小型水库,维修改造了5处重点泵站,加固修复了15处水毁堤防,开工建设各类饮水安全工程61处,实际受益人口12.3万人。城镇建设投入资金1.4亿元,编制了城北工业园控制性详规和姜湾半岛等八大项目修建性详规,完成了新火车站广场基础设施续建等四大工程,启动了阳新大道拓宽等八大工程。城北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全线铺开,完成了园区3条道路路基,平整土地980亩。城市经营步伐加快,实现土地收益8000多万元。城市“双创”活动扎实开展,“违法用地、违规建设”等专项整治效果明显。

——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能力稳步增强,新增参保人员2.9万人,征收社保费1.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589个,实现再就业4143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263人;7725名国有破产、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了医保;1.6万人纳入了城低保、3.4万人纳入了农低保。教育科技事业不断进步,改造危房3.8万平方米;对全县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对36名特困残疾学生实行特别补助;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6项,新发展市级以上专利示范企业2家。医疗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新建镇级卫生院3家,完成了县人民医院新住院部主体工程,启动了县妇幼保健医院新区建设,免费救治晚血病人634例,免费治疗肺结核病人798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77%。文体活动日益丰富,成功举办了王平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广播电视事业不断发展,光纤网络已覆盖218个行政村、1256个自然湾,惠及农户5.1万户。计划生育“六清六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29.3个百分点。全县第二次农业普查工作基本完成。国防建设和国防教育、物价、审计、档案、气象、工会、青年、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519人,捣毁黑恶团伙13个,刑拘团伙骨干成员79人,实现了命案全破目标。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炸封无证矿山89家,关闭小型煤矿5家,整合关闭采石企业55家,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频发势头。扎实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拓宽,信访总量稳中有降,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两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展“五五”普法活动,民主法制进程进一步加快。深化政务事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行政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一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统筹加快推进的一年;是全县人民实惠不断增多,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支持,凝结着历届政府奠定的良好基础和积累的有益经验,熔铸了全县上下的团结协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劳动。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战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对政府工作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向驻县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阳新发展的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成绩令人鼓舞,形势催人奋进。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好,节能减排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入不足,产业带动能力不强;促进农民增收的难度还比较大,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城镇建设管理水平还不能满足发展要求;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继续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重点,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保证,推动阳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财政收入增长2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实际利用县外资金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首位,坚持基础设施与生产发展相对称、农业龙头与产业基地相配套、改变农村面貌与培育新型农民相适应,发展产业,富裕农民,改善村容,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注重农业增效。不断扩大优质粮油、苎麻、蔬菜、水产、畜牧、林特等特色板块基地规模,做强油茶、意杨、食用菌等产业,逐步建成一批农业生态园、科技示范园、休闲农庄等高效特色农业园区。重点新发展油茶2万亩、意杨1万亩,恢复发展油菜28万亩。大力发展生猪养殖,新增畜禽养殖小区20个。建设军垦、黄颡口等4个规模蔬菜基地和陶港省级泥鳅养殖示范基地。新发展河蟹养殖2万亩、小龙虾寄养3万亩、鱼鸭混养5万亩,争创全省水产大县。重点扶持富川、远东、长丰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力争新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品牌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标准化生产,创建市级以上农业品牌4个。

改善农村环境。全面整合农村项目资金,继续实施“六改五通”等工程,重点做好以机代牛、水改旱、家畜圈养、洲滩禁牧等工作,完成“一建三改”1.34万户,新发展抑螺防病林1万亩。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更新改造富池口泵站,整险加固小型水库9座,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7处,解决7.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力争每村完成一处镇办重点工程,每组完成一处当家塘堰建设任务,全面实现“百村千塘”目标。认真抓好村民自治、村务公开工作,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加大殡葬管理力度,加快村级公墓建设,倡导乡风文明。

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加强农民负担监管,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切实抓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青春就业行动、星火计划、职业教育、科技惠农兴村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十大培训工程,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鼓励发展农村中介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加强农技推广和农业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农村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切实解决农田抛荒问题。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移民搬迁扶贫,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现1万人整体脱贫。

(二)以优化结构为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科学规划,强势投入,集中发展,打造集群,不断提高工业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贡献率。

加快集群发展。围绕培育壮大建材、冶金、化工、轻纺、能源等支柱产业,以华新水泥为龙头,延伸发展水泥机械、水泥制品、新型环保节能建材企业,逐步形成建材产业集群;加快鸿骏铝合金棒、佳鑫铝板带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新型铝材、铝板带等下游生产企业,逐步形成铝产业集群;壮大连永锰业、建阳矿业等企业,大力发展冶金精细加工项目,逐步形成冶金产业集群;扩建晨天、富驰化工等企业,加快顺鑫化工、甲维盐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化工产业集群;依托劲牌、远东、富川等企业,延伸发展农副产品转化和棉麻纺成品等加工业,逐步形成轻纺产业集群;立足新能源开发利用,抓好武汉凯迪20万亩原料林基地、劣质煤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跟踪落实,逐步形成能源产业集群。今年重点加快鑫安汇达汽车轴瓦、佳鑫铝板带、连永锰业二期、二甲醚、顺鑫化工等10个投资过5000万元的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投产达效;加强华新年产1000万吨骨料生产线、劲牌年产5万吨小曲酒基地等10个投资过5000万元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开工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快平台建设。按照建设“两园两带”要求,集中财力加快城北、富池工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新增“六通一平”面积3000亩。加大沿江、沿路经济带的产业规划、土地储备、用地指标申报等工作力度,完成土地供应2400亩,其中新增用地面积1800亩。沿江经济带重点发展建材、冶金和化工业,沿路经济带重点发展轻纺、制造和冶金业。充分盘活浮屠、白沙等存量土地,加快镇级工业集中区建设,推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积极探索园区管理模式,简化层次,理顺关系,实现园区开发建设封闭管理。

加快企业成长。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参与重点企业产品配套生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鼓励发展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中介机构,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中小企业信贷方式,大力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政银企协作等活动,不断加大金融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三)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快推进开放先导战略。坚持招商与选商齐抓,引资与引智并举,规模与效益兼顾,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力争引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10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200万美元,外贸出口完成700万美元。

把准引资方向。注重研究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发展政策,牢牢把握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两个比照”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政策机遇,紧紧抓住国际资本、沿海产业“两个转移”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改革试点等有利时机,以投资强度大、发展后劲足的项目为重点,大力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能耗低、污染少、效益好的项目。以壮大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的项目为重点,大力引进五大支柱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以大、高、外项目为重点,紧盯国内国外500强企业及知名品牌,瞄准长三角、珠三角大集团、大公司,主动承接产业资本转移,力争在重大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突破。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加强圈内地区经贸、科技、教育、人才等交流活动,加大与武汉大产业、大项目分工协作,实现企业、园区、商会和行业协会之间的有效对接,不断提高区域合作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商贸物流、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招商,以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

创新招商方式。重视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已投资企业成立商会,千方百计调动企业积极性,实现以会聚商、以商招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结合、政治激励与物质奖励并举,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确保重点地区有人驻、重点项目有人盯、重点对象有人跟。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大力宣传我县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着力包装推介一批重点项目,切实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任务到单位,压力到个人,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建立项目洽谈、服务、抓落实机制,确定一名县领导负责一个重点项目,定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项目业主单位履行投资协议情况。充分利用务工、经商大县的优势,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促进资金回流、人才回归、企业回迁。

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环境创造财富、招商促进发展”的理念,大力开展“环境优化年”活动,着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阳新形象”的良好氛围和“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尊重一切外来客商”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完善“一条龙”审批,着力打造“环节少、收费低、节奏快、服务优”的政务环境。继续加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建设,建立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协调、投资环境评价、项目流失责任追究等机制,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查处,保护投资者的创业热情,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四)以旅游开发为龙头,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旅游开发,加速三产联动,逐步形成以促进消费、增加就业为主的新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做强特色旅游业。重点加快武汉国测整体开发仙岛湖项目建设,完成总体概念性规划,启动国际会议度假中心和休闲山庄建设。完成七峰山户外拓展和度假村项目。启动网湖旅游公路、观鸟台等建设。做好龙港革命旧址修复和包装工作。实现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成为国家3A景区目标。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抓好全县旅游整体形象推介,尽快融入武汉都市旅游圈,进一步提高阳新知名度。扶持乡村农家乐景点建设,加快开发具有阳新特色的旅游文化和旅游商品,不断壮大旅游产业规模。

做大商贸物流业。引进中百超市等著名商贸企业,新建两座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广场;优化网点布局,启动五马坊商业步行街改造;加快“万村千乡”市场、“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和“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等工程建设,全面繁荣城乡市场,激活城乡消费。发挥铁路、公路、港口等优势,依托工业集中区和主导产业,加快城北和棋盘洲两大物流园建设,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落户,逐步形成服务快捷、装备先进、功能齐全、吞吐能力强的大物流格局。

做优现代服务业。推进房地产业和建筑安装业健康发展,培育二级建筑企业2家,组建建筑劳务公司4家。加快交通运输业发展,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改革现有公交营运模式。引进新型业态和经营方式,优化提升餐饮旅店、休闲娱乐等传统产业,加快国际大酒店、三江大酒店等5家星级宾馆建设,力争建成2家。发展壮大信息通讯、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积极培育社区服务、中介服务等新兴行业,逐步构建便民利民的服务体系。

(五)以城乡一体化为方向,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城乡统筹、布局合理、基础完善、功能配套”原则,按照全市“四城同创”的要求,协调发展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乡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进程。

致力提升城市品位。按照“开发城东、改造城南、拓展城西、延伸城北”的思路,完成城东新区开发、城南旧城改造等控制性详规,行政中心、莲花湖公园等修建性详规和金海开发区规划编制。启动城东新区2.1公里沿湖路、新区至大桥头路和恩坡堤路等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城、富川家苑等住宅小区,完成白杨转盘姜家湾、仙岛湖路、富河大桥头北岸拆迁改造。突出抓好城东新区、城北工业园土地收储,对经营性用地严格实行招拍挂,努力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高效经营城区公共设施广告权、冠名权等无形资产,逐步实现城市资源利用商品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反规划、违法占地、违规开发、违章建筑等行为。深入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中心镇、中心村建设,逐步提高城镇化率。

着力完善交通网络。全力支持棋盘洲深水码头和大广、杭瑞两条高速公路建设。投入交通建设资金1.7亿元,加快实施106国道、界浮省道大中修工程,改建完成五珠、花羊、杨金、白岭等四条省际公路,开工建设兴国港区码头,完成渡口达标改造11个、镇级客运站建设2个。

大力发展电力通讯。全面加快城乡电网改造升级,重点新建韦源口220千伏和王英、大王等4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浮屠、网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不断提高用电保障能力。稳步推进电信网络转型,积极支持农村宽带网建设,新发展网络用户3000户。

(六)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以大改革促进大发展。

深化投资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充分发挥城投公司的融资平台、投资主体作用,力争利用国家政策性贷款5000万元以上,重点支持城东新区、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担保公司融资新渠道,力争担保规模达到1亿元。加快县信用联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的步伐,规范和支持民间信贷发展,全面激活民间资本。

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和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不断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促进财政资金公平分配和合理使用。继续巩固以镇财县管镇用为核心的镇级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激励镇级培植财源、增加财力,夯实镇级财政基础,逐步化解镇村债务。

深化其他领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行岗位设置管理,实行全员聘用制,落实编制实名制。进一步加快园林、环卫、供水等经营性事业单位市场化改革步伐,完成县自来水公司改制。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国有农场和小三场改革,完善“以钱养事”新机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广电等各项改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七)以节能减排为前提,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力争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减排2%。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改造传统产品,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完成轮毂厂、鑫成矿业等10个投资过500万元技改项目。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办研发中心,建立研发队伍,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发新产品,培育新品牌,力争新增知名品牌2个、注册商标8个,开发高新技术产品5个。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认真搞好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资源环境执法和监测,全面落实排污总量削减指标。不断加强污染整治,重点实施丰山铜矿井下废水、瑞新化工生产废水和县化工厂工艺废水等3个限期治理项目。突出抓好企业的节能降耗技改和“三废”综合利用,加快华新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秸秆一饲料—沼气”等循环模式,建设一批农业循环经济示范点和示范区。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重点抓好建筑、运输、商业和政府机构节能,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重点抓好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和江河水库沿岸绿化,加强封山育林和生态公益林管护,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富河等饮用水源保护,力争城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加强莲花湖、马堤湖污染整治,加大城区燃煤、油烟、扬尘、噪声治理,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330天。认真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严格耕地保护,加快龙排、军垦、富河南岸、白沙潘祥等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设,开发整理土地面积5.6万亩。着力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和矿区植被保护,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00亩,促进生态修复。

(八)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困有所救、住有所居”。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化解“普九”债务,加强学校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科学素养。积极开展迎奥运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面加快城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镇村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建设。认真抓好阳新采茶戏、布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历史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启动兴国州志整理。加快县妇幼保健医院新区建设,完成6家镇级卫生院和30家村级卫生室改造,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着力抓好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防治,免费救治晚血病人,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启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抓好640个20户以上自然湾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宋家山发射台无线覆盖工程建设,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广播电视网络。扎实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严肃查处“两非”案件,稳定低生育水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4%以上。切实搞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为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继续加强烟草、邮政、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征兵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和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按时足额支付社保待遇1.6亿元。积极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坚决打击违法用工、拖欠工资、拒交社保费等行为,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着力健全扶贫济困长效机制,认真做好优抚安置、双拥和残联工作,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扩大农村低保范围,提高救助标准,不断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启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提高大病救助比例,扩大救助病种,切实解决好城乡特困优抚对象和低保人员的基本医疗困难。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防雷防震工作,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露天采石厂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加快矿产资源整合,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行为,完善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整顿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继续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强煤气、粮油、蔬菜、肉禽蛋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的监测与监管,严厉打击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保持和稳定价格总体水平。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突出抓好社区矫正和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深化“平安阳新”创建活动,重点打击工程霸、菜霸、鱼霸、肉霸及强揽工程、强行推销建筑材料、强拿恶要、强收保护费、逞强斗狠等“四霸五强”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学校、企业周边秩序,健全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确保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职责。历届政府每年做到把每件实事办好办实,得到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社会各界和全县人民的肯定和支持。今年,我们将继续着力办好八件实事:①完成兴国中心集贸市场、水厂扩容、污水处理厂、兴国大道下段下水道扩改和阳新大道下水道建设,启动垃圾处理厂建设。②完成全县所有通行政村公路硬化和朱黄、荻石、龙洋三条县乡公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荆头山大桥、官桥客运站和河金省道阳新段改建工程。③完成6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扩大到50个,创建样板村10个、省级示范村5个。④完成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项目年度任务,实现血吸虫病疫情控制目标;建设移民搬迁新村15处,集中安置山区、库区和疫区住户800户。⑤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000个,培训新型农民4万名,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5万人;社会保险扩面2万人,所有城低保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对65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城区公汽全部实行免费。⑥完成富水下游防洪灭螺治理一期工程,力争二期立项。⑦完成县光荣院、福利院和孤儿院新区一期工程建设,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⑧完成阳新一中运动场建设。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美好的发展前景,给了我们宽广的创业舞台。面对时代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我们将时刻保持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政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与时俱进,建设开明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新情况、新事物的认识水平,增强谋全局、抓机遇、解难题、促发展的能力。坚持向落实要执行力。及时、准确地将上级和县委的决策转化为操作方案和具体举措,把产业升级、人民致富、生态建设等问题的思路理清、目标定准、措施选对,重决策、更重执行,重制度、更重落实,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坚持向发展要公信力。把对上负责与对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奉行说了算、定了干,推行政府工作的项目化管理,抓好每一个层面,把握每一个环节。一切凭实绩说话,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鼓劲,为创业者撑腰,为改革者护航,以清新的政风,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

求真务实,建设亲民政府。时刻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顺应群众的致富愿望,从创业、就业、物业、产业、保障等多个层面组合用力,建立富裕百姓的长效机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直面现实、直面问题,善于用基层的经验指导基层的工作,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雪中送炭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利益需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抓民生,让广大群众更好更快地共享发展成果。

依法行政,建设高效政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投资者,从服务这个永恒的主题入手,创新行政理念,完善行政程序,强化行政监督,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认真听取老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加强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政提速。以强有力的措施,着力消除行政服务上的“越位”、“缺位”行为,根治“中梗阻”现象。以一流的服务环境,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健全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和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完善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姿态,改进文风会风,集中精力谋发展。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牢记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破坏发展的害群之马,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以勤勉务实的团队作风,建设人民信赖的阳光政府。

各位代表,阳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民的信任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的十七大指引的方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乘势而上,奋力拼搏,扎实进取,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活小康、实力强大、开放繁荣、秀美宜居、安定和谐的新阳新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