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2-00336 发布日期 2012-03-22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226在阳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童金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克难攻坚、奋力跨越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旱涝急转等严重自然灾害,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凝神聚力,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28.7亿元,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3亿元,增长16.5%;财政收入8.4亿元,增长1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7亿元,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2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98元,增长9.7%;农民人均纯收入4910元,增长10.1%。

——2011年,我们聚精会神调结构、兴产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10.4万亩,实现粮食总产33.5万吨,金银花、蔬菜基地面积分别达到5000亩和5万亩。生猪出栏45.2万头,家禽出笼354.2万只,水产品产量达到11.1万吨,养殖效益不断提高。新增造林3.2万亩,其中油茶2.5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39万千瓦,补贴各类农业机械3642台套。新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32家,农产品流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89亿元,增长31.3%。全力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新增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企业20家,其中新口径规模以上企业5家。瑞新化工自动化改造等36个投资过500万元的技改项目顺利实施,累计完成技改投资7.2亿元,同比增长126.3%。扎实推进质量兴县战略,远大医药化工“硫酸二甲脂”和驰顺化工“乙基氯化物”荣获湖北名牌产品。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下降4%、5.7%和17.5%。第三产业日趋活跃。旅游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仙岛湖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龙港革命旧址群和县烈士陵园进入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发展规划。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新发展市场主体3327户,新培育注册商标43件。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7亿元和34.7亿元,比年初增长20%和8%。

——2011年,我们毫不松懈抓招商、上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年共引进和在建各类项目78个,计划总投资103.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8.9亿元。新开工项目33个,计划投资47.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7.8亿元。其中:投资过5亿元项目有2个,分别是远大医药化工和娲石水泥;投资过亿元项目有龙马制衣、信捷铝轮等11个。园区建设成效明显,城北工业园投入资金1.1亿元,重点推进了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征收房屋232户,扩园征地6000亩,平整项目用地1500亩;远大医药工业园已拉开框架,完成拆迁38户,扩建面积928亩;新港(物流)工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征收还建工作稳步推进,新鑫管业、深圳盐田港等大型企业相继落户。密切关注国家和省里的投资动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共争取到上级专项转移支付9.1亿元,同比增长21.3%。

——2011年,我们克难奋进打基础、强载体,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强力推进城东新区建设,“四路一桥”规划设计和工程招投标全部完成,阳新大道东段、环湖西路、湖东大道、湖滨大道等工程正在抓紧建设,715户房屋征收任务已签订协议661户,完成拆除558户,征收工作的难度之大、速度之快在阳新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扎实开展“交通运输建设年”活动,重点实施了界浮省道、沿横省道大修改建等28个项目,杭瑞高速阳新(木港)和排市连接线建成通车,荆头山大桥、仙岛湖游客接待中心等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改造国省道97.4公里、县乡道45.2公里、通村公路110公里,一年内累计投入资金9.3亿元,超过“十一五”期间的投资总和。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实施了富池口泵站更新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小农水重点县等9大项目,维修加固堤防30公里,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40处。大力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共完成低丘岗地改造和高产农田建设9万亩。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省级试点浮屠镇、市级试点大王镇村庄环境整治年度任务较好完成,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扩大到76个。新建户用沼气池1100口,血防改厕3000户。小城镇建设力度加大,王英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廉租房706套,改造农村危房1448户。

——2011年,我们持之以恒惠民生、谋福祉,群众实惠进一步增多。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园安全工程加快实施,新建校舍7.1万平方米,消除危房1.8万平方米。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县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在三溪镇成功举办。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共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项,其中省级以上重大科技专项6项。积极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县人民礼堂维修改造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新建农家书屋101家,成功举办湖北省首届采茶戏艺术节,我县顺利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电事业稳步发展,20户以上自然湾全部实现电视信号“村村通”。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5%。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疫区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新增城镇就业781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768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城镇职工“五险”扩面1万余人,发放各项社保待遇4.9亿元。稳妥应对“9·10”地震灾害,顺利完成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城乡低保分别达到1.4万人和6.6万人。大病医疗救助1841人次,发放救助金592万元。积极实施整村推进和移民搬迁扶贫,新建移民新村6处,移民搬迁225户。政务服务、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稳步推进。粮食、供销、物价、邮政、档案、残联、气象、科协、民族宗教等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2011年,我们一如既往提效能、重法治,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治庸问责”和“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等主题实践活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行政效能和机关干部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3件。继续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阳新建设,“五五”普法、“六五”普法有序衔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有效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城乡社区组织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以“平安阳新”创建为载体,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加强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阳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越是加快发展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着较多的矛盾和困难,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不大,市场主体不多,开放不够,投入不足,工业园区和城乡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承载能力不强,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旅游开发的进程还需进一步加快。二是计划生育、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少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存在“庸懒散乱”现象,服务意识和落实能力不强,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深远,作用重大。根据县十三届二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抢抓阳新被省政府列为幕阜山特困地区集中连片开发重点区域的机遇,紧紧围绕今后五年我县“实现五项翻番、推进四大跨越、建设三个阳新”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一主四推”战略,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依靠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理念,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城东新区、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旅游开发和镇域经济等重点工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赶超进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达到1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达到33.7亿元;财政收入增长13.6%,达到9.5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4%,达到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到137.8亿元;外贸出口增长41%,达到1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5400元。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激发跨越赶超的驱动力

以更新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落实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紧盯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和民营巨头,重点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财税贡献大、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大项目、好项目。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掌握动态,主动出击,精心组织系列招商活动,重点开展好2次大型招商推介活动、4次产业招商活动和10次小型招商座谈会,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招商引资总额增长30%。

以更实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为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各镇区和县直产业招商部门、项目服务部门的考核力度,对出色完成年度任务的单位,人平追加1000元工作经费,并对该单位党政主职和班子成员进行重奖,努力形成“人人关注项目建设、人人参与项目建设、人人服务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力争实际完成投资增长30%。同时,准确把握中央和省里的产业导向与资金投向,抓住中央加大水利和民生投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契机,积极谋划和争取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确保项目资金到位总量增长25%。

以更大的决心创优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心烦”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行全程代办制、一卡收费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优化重点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国土、住建、规划、环保、林业等部门,充分整合本单位各科室职能,分别设立服务重点企业办公室,凡涉及到重点企业的有关事项办理,在本部门内全部由该办公室全程代办。建立推行重点企业缴费明白卡制度,企业凭卡缴费,一卡管全费。所有涉企收费一律由县商务局项目服务办或经信局企业服务办,按照缴费明白卡统一收取到县财政专户,年底统一分解到各收费单位非税收入中。严格落实违规人员“一次查实待岗”制度,对故意破坏重点企业发展环境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从重从快追究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二)坚定不移地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不断夯实发展平台,彰显跨越赶超的聚集力

拓展提升阳新城北工业园。按照“园区成片、项目成群、服务优化、形象提升”的要求,重点抓好园区路、水、电、土方平整、拆迁安置等5大类28个子项目的实施,其中新修道路6.7公里,平整工业用地4500亩,力争园区面积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平方公里以上。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服务体制,加快构建项目入园绿色通道,新增入园项目20个以上,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全力做好宝加鞋业、安达汽配、龙马制衣、飞达帽业等现有企业和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进一步增强园区经济发展的后劲与活力,确保园区工业总产值在2011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8亿元以上。

加快建设新港(物流)工业园。按照“竣工运营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跟踪服务一批”的要求,今年必须确保竣工的项目主要有东湖路、棋盘路、大棋路延伸段以及园区110千伏变电站、供水管网和还建楼一期建设等6个,开工建设的项目主要有新港大道、海洲大道、棋盘洲长江大桥、还建楼二期建设和韦源河改造等5个,加快推进的项目主要有棋盘洲港区码头、新兴际华现代物流园和黄石粮食现代物流加工中心建设等3个。同时,对正在洽谈中的上海宝钢、西蓝天然气等招商项目,继续加大力度,搞好跟踪服务,力争让这些项目早日在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积极筹建省级滨江试验区。牢牢把握阳新继续被纳入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规划等政策机遇,充分依托我县沿江及临江镇区的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以富池远大医药化工产业园和娲石水泥新型建材产业园为龙头,抓紧筹建“阳新产业扶贫省级滨江综合开发试验区”,积极探索一条以产业开发带动片区脱贫的新路子。年内重点是按照“不等不靠、先行先试、边报边干、以干促报”的原则,尽快完成控制性详规编制、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沿江岸线码头整治,以及起步区内主要路网建设,基本形成园区骨架,同时积极争取省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复。

(三)坚定不移地以新区开发为龙头,更加注重城乡统筹,积蓄跨越赶超的承载力

进一步加快新区开发。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益经营的原则,突出抓好房屋征收和安置点建设,加快完成城东新区“四路”(阳新大道东段、环湖西路、湖东大道、湖滨大道)总长9公里的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全面启动莲花一桥和纬八路、纬五路、环湖南路、上马蹄湖路等8条共20.5公里主干道建设,迅速拉开新区“三纵三横”骨干道路网。启动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和建筑设计,同步推进新区土地实物收储工作,努力形成“东西相连、新旧对接,区内成网、组团发展,政府先行、社会跟进”的新区开发大格局。

进一步规范旧城改造。积极引导旧城区连片规范开发,切实解决旧城区建设无序、见缝插针、毁林建房等突出问题。重点实施好白杨转盘至综合农场等城乡结合部的市政管网建设以及道路硬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改造扩建林峰路、东坡路、白沙路和马蹄湖路,完成立交桥加固维修,开工建设莲花一桥桥头公园,加快铺设城区天然气管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进一步精细城市管理。按照“管理方式人性化、管理机制联动化、管理状态长效化”的要求,深入开展垃圾乱扔乱倒、车辆乱停乱靠、市场乱挤乱占、房屋乱搭乱建、渣土乱抛乱洒、广告乱贴乱挂等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对违法建筑勤查严控、重罚狠拆高压态势,每月组织一次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出台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责任追究和考核办法,落实城市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议制度,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大城管格局。

进一步推进集镇建设。坚持以中心镇、口子镇和城郊镇为重点,通过采取委托执法与管理等方式,着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大力扶持富池、王英等镇区搭建城镇建设投融资平台,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为城镇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积极向上争取浮屠垃圾处理场以及富池、王英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鼓励条件相对成熟的镇区争创全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方面,加快完成麻阳高速阳新段、黄石至阳新(洋港)快速通道等前期工作,重点建设武汉至阳新一级公路三溪至兴国段、黄咸高速阳新段和106国道梁公铺至沿镇段,开工建设武阳一级公路兴国至富池段,完成阳富省道陶港至半壁山段大修等工程。电力方面,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步伐,新建和改造排市35千伏、三溪11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不断增强用电保障能力。

(四)坚定不移地以转型升级为方向,加速发展新型工业,提升跨越赶超的竞争力

实施主导产业集群工程。按照“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思路,抓紧编制全县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引进一批企业,实施一批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企业集聚。机械制造业重点推进安达汽配后期续建、台阳数控机床和昂运铝轮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医药化工业重点抓好以远大医药为龙头的化工园区建设,以及驰顺化工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30亿元;水泥建材业重点推进娲石水泥、华新骨料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25亿元;轻工纺织业重点推进宝加鞋业后期续建、飞达帽业、梦娜袜业、联富箱包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

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制定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梯次推进计划,对有望“进规”的企业和项目分类排队,进行定向培育、重点扶持,确保全年净增新口径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积极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力争实施投资过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40个,创建市级以上信息化示范企业5家。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深入开展涉重企业专项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清洁生产。

实施生产要素保障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调度资金的杠杆作用,建立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村镇银行,促进农村金融全覆盖,确保全县贷款增幅高于全县GDP增幅,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全部贷款增幅。加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全力抓好重点企业招工、直通车服务和县领导驻企挂点等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0亿元,增长45%。

(五)坚定不移地以现代农业为引领,加快建设新型农村,增强跨越赶超的支撑力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按照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建基地、扶企业、树品牌、做示范的要求,扎实推进优质粮油、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畜禽、水产、油茶、果品等8大特色基地建设,力争每个镇区新发展千亩以上连片示范基地1-2个、300-500亩示范基地10-20个。积极谋划以军垦农场为核心的3000亩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继续加大对东贝、中粮和海大集团,以及新冠农林、三元公司、长丰米业等企业的扶持力度,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5家。大力推广优质葡萄、核桃、杂柑、半夏、食用菌、金银花、花卉苗木、小龙虾、螃蟹、桑蚕等10大种养殖新品种。加快筹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扶持供销社和科协等单位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主要农副产品实现“农超对接”。

不断提高综合生产力。大力实施富水下游干流半壁山堤、五里湖堤、五里湖隔堤防洪灭螺治理,以及富水流域泵站更新改造、当家塘堰清淤扩挖、木港河小流域治理等七大水利建设项目,争取立项实施富水下游干流二期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和农业综合开发,完成高产农田建设3.3万亩。完善土地流转机制,鼓励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参与土地流转,实行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重点抓好浮屠北煞湖、大王马家湖、荆头山北沙湖等5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新机械,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以“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用上新能源、走上平坦路”为标准,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突出抓好浮屠和大王省、市新农村建设试点镇,以及汪家垅、姜福、平原等县级示范村建设。力争完成垦区和农村危房改造4250户,新建户用沼气池3000口,硬化农村公路240公里。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新建10处移民搬迁新村,实施扶贫搬迁300户1200人。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板块基地和增收项目,切实做到扶一户脱贫一户、扶一村带富一片,力争实现1万低收入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六)坚定不移地以旅游开发为重点,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壮大跨越赶超的助推力

做强特色旅游业。编制完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以仙岛湖开发为龙头,着力推进重点景区景点建设。仙岛湖主要实施中心码头改造升级、游客接待中心配套设施完善、库岛绿化、沿湖景观大道建设等工程以及“三王”公路沿线村庄环境整治,推动蓝海一号、紫东公园等项目开发,确保按期对外开放,加快争创国家4A级景区。网湖重点打造新塘度假村、五爪嘴湿地观鸟等旅游景点。启动七峰山至龙港和网湖公路建设,力争七峰山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不断提升龙港革命旧址群和县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知名度。大力发展农家乐、渔家乐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深度开发具有阳新特色的仙岛湖淡水鱼、木之缘食用菌、谷堤绿魁山茶油等旅游产品,精心组织以“百湖之县、红色阳新”为主题的旅游文化节等宣传推介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

做优商贸服务业。加快富川、三江大酒店和城南美食城等大型宾馆酒店以及超市卖场开发建设,提升兴国大道核心商业区、湖滨特色商业街、步行街商贸中心等服务功能。盘活中心集贸市场、南门街集贸市场和李家湾集贸市场等重点专业市场。鼓励新环、惠美家等本土商业龙头企业向镇区拓展延伸。积极培育龙港、洋港、枫林等边贸市场和富池中心市场。大力发展金融保险、中介咨询、物业管理、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做大现代物流业。规划筹建富池综合码头,加快实施兴国港区、阳新物流中心等一批基础工程,重点扶持棋盘洲港区、恒昌货运中心和超捷物流等集采购、中转、仓储、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太子综合物流服务站等一批镇区物流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新农村流通网络和综合服务体系,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50家。全面规范现有物流企业经营行为,推进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力争全县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8亿元,增长20%。

(七)坚定不移地以强基固本为关键,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强化跨越赶超的保障力

因地制宜重引导。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以全县及各镇区“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城镇建设规划为基础,按照“沿江开发、沿路拓展、集镇联体”的思路,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积极引导各镇区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等综合因素,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镇村建设等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努力实现“一镇一业”、“一镇一品”。

放权让利强支持。按照“责权统一、依法下放”的原则,比照省强镇扩权政策,选择一批产业基础较好、城镇化水平较高的镇区,最大限度扩大镇区管理权限,有效破除制约镇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条件相对成熟的镇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通过县镇共建、区域共建等方式,优先发展工业集中区、农业示范区、旅游开发区。研究制定支持镇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办法,实行镇区独立招商建设项目新增税收县级留成部分先征后奖,土地出让金县级收益部分以奖代补等奖励政策,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继续深化国有农场改革,推动国有农场又好又快发展。

严格考核定奖惩。以综合考核为必考项目、特色考核为自选项目,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镇域经济年度综合实力排名、综合实力进位和特色项目发展考核中位次居前的镇区,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和70万元奖励。其中,综合考核主要设置总量指标、人均指标以及地方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税收入、固定资产投资、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等2个大项7个子项,特色考核主要设置工业集中区、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及旅游开发等4大项目。同时,县镇域办要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对镇域经济发展情况实行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会,一季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年底集中组织考核、兑现奖惩。

(八)坚定不移地以惠民利民为根本,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凝聚跨越赶超的向心力

强化社会保障。以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就业培训,力争实现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800人。依法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净增城镇职工“五险”70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7.6万人。不断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县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发展惠民事业。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优化调整学校布局,加快标准化校园建设,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力争创建1-2所市级示范学校。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筹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争取市级以上科技立项超过20个。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稳步推进镇区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文化室和非遗展览厅、非遗传习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阳新采茶戏”和“阳新布贴”为龙头,快速发展文化产业,打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落实血防综合治理措施,着力巩固无牛村建设成果,力争以行政村单位的人畜血吸虫感染率降至1%以下。严格落实计生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村组抓计生”活动,突出抓好计生基层基础建设和工作人员培训考核,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实现计生工作上档进位。加强统计监测服务,提高统计能力和数据质量。继续做好广电、国防、人防、编制、双拥、老龄、气象、档案、工会、青年、民族宗教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构建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体系,重点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快完善以人防、物防和技防为主的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群众有呼声,我们有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涉赌涉毒犯罪严打高压态势,确保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率在全省测评中前移20位。继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和监督检查,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全面启动赤马山、七约山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突出抓好土地卫片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强化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确保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把防汛抗旱减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努力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实施惠民工程。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加大投入、拓展内容、完善措施,着力办好“十件实事”:①社会保障与就业再就业工程。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扶持成功创业1100人,带动就业4200人;解决国有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问题;16-59周岁适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100%。②莲花湖市民休闲广场工程。新建莲花湖市民休闲广场,提升新城区与老城区结合部服务功能。③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除险加固38座中小型水库,清淤扩挖重点当家塘200口。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开工建设三溪、黄颡口自来水厂;解决7.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⑤老城区功能提升工程。完成以兴国大道、环城路和陵园大道为主的“两纵一横”路面刷黑。⑥平安阳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工程。在兴国老城区主要路段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创建平安阳新。⑦市民文化“两馆”工程。新建县文化馆和图书馆。⑧城东新区学校建设工程。开工建设1所标准化学校,提升城东新区教育服务功能。⑨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新增标准化村卫生室100家。⑩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公共租赁房500套、经济适用房300套,改造棚户区400户。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紧盯新目标,谋求新作为,推进大跨越,实现快赶超,群众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付出更大努力,加快建设群众满意的政府。

(一)强化担当意识,在克难奋进中勇挑历史重任。全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要迎难而上。勇于解放思想,大胆冲破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改革发展能走多快就走多快,科学发展能一步到位就不分两步。敢于承担责任,宽容失败,鼓励干部敢为人先、敢闯敢试,不避事、不怕事。“道以通为要”,规矩和程序服从效率与效果,要善于创新突破,大胆破解行政审批、项目建设、征地融资、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只要有利于阳新发展,都要积极探索,大胆去做。

(二)强化落实意识,在勤政实干中提高执行能力。为政之道贵在行,求真务实重在做。必须始终坚持重心前移,力量下沉,深入实际,承接地气,切实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督办在一线进行,业绩在一线创造。特别是对县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要不折不扣一张蓝图画到底。必须完善抓落实机制,加强执行力建设,大力倡导身体力行抓执行、雷厉风行抓执行、不留情面抓执行、坚持不懈抓执行,全力营造“谁快执行就褒奖谁、谁慢执行就盯紧谁、谁不执行就追究谁”的良好氛围,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够保质保量、快速高效落实。

(三)强化廉政意识,在严于律己中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政风行风责任体系,加强廉政文化和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专项资金和重点工程的审计与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产权交易、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违规案件。教育引导全县公务员筑牢思想防线,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以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富川大地春潮涌,百万人民干劲酣。阳新跨越赶超的号角催人奋进,阳新争先进位的前景令人憧憬。我们没有时间可以等待,没有理由可以懈怠。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只争朝夕,奋发图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