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3-00477 发布日期 2013-05-10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49在阳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朱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县政府履新施政的第一年,也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全县未来五年“实现五项翻番、推进四大跨越、建设三个阳新”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一主四推”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始终紧扣中心,全力壮大产业,优化结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1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8.9亿元,增长20.2%;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5亿元,增长25.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9亿元,增长2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8亿元,增长3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4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73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5551元,增长13.1%。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第49位,较上年前移15位,荣获全省综合考核进位奖。农村经济稳定向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畜禽、水产、林特等特色板块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中粮生猪、东贝蛋鸡、海大鱼苗以及三元实业、新冠农林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加速发展,长丰米业荣获湖北名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2.3%。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93家、村级综合服务社50家。工业经济逆势上扬。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117.3亿元,实现税收5.2亿元,分别增长25.4%和39.3%。安达汽配、驰顺化工等4家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规模以上企业14家,累计达到77家。第三产业日趋活跃。旅游开发加速推进,仙岛湖总投资近30亿元的蓝海一号、紫东公园等7大旅游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接待游客6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成功引进首家村镇银行汉口银行。各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达到44.9亿元,较年初增长29.5%。与此同时,镇域经济蓬勃发展。富池镇率先入列全省百强乡镇,排市、枫林等地工业集中区建设快速推进,军垦、浮屠等地农业产业化建设起步良好,韦源口、黄颡口、荆头山等地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
——始终招大引强,全力扩大开放,加大投入,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全年共引进和在建各类项目221个,计划总投资282.9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投资86.3亿元。其中,投资过5亿元项目主要有奥莱斯轮胎、益嘉木业等4个,投资过亿元项目主要有龙马制衣、台阳数控、皇朝玻璃等31个,新引进、新开工项目数量以及当年实际完成投资额均创历年之最。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5亿美元,增长92.9%。园区建设突飞猛进,经济开发区5条总长6.8公里的道路建设以及绿化、排水工程进展顺利,新增扩园面积5平方公里,顺利实现年度倍增计划。滨江工业园2.2平方公里的医药化工产业园和2.8平方公里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港(物流)工业园完成房屋征收173户,6万平方米的一期还建楼投入使用,总投资7.5亿元的“五路一港、两站一楼”等9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始终统筹推进,全力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城市建设方面,新城区的阳新大道、湖东大道、环湖西路和湖滨大道等4条骨干道路基础基本形成,总投资3.7亿元的3处安置点建设进展较快,其中白杨和彭山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老城区的兴国大道、环城大道和陵园大道升级改造以及立交桥加固维修等工程全面竣工。城市的功能和品位显著提升。交通建设方面,总投资17.5亿元的106国道梁公铺至沿镇段改造、武阳一级公路三溪至兴国段建设等23项工程快速推进,荆头山富河大桥建成通车,城北客运站投入运营,阳富省道大修工程如期完成,改造国省干线48公里、通村公路168公里。水利建设方面,投入资金3亿元重点实施了富水流域泵站更新改造、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7大工程,维修堤防32公里,硬化渠道89公里,整治当家塘堰3664口,解决农村安全饮水7.3万人。电力建设方面,三溪11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竣工送电,枫林110千伏、排市35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投入资金1300万元改造更新城区主干道LED型路灯1200余套。
——始终关注民生,全力加强保障,兴办实事,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共投入资金8514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7.7万平方米。鼓励支持科技创新,共申报和实施各类科技示范项目44项。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实现免费开放,新区“文化两馆”开工建设。浮屠玉堍村和排市阚家塘村顺利入选全国首批传统村落名录。县第四届老年人运动会在黄颡口镇成功举办。广电事业稳步发展,完成20户以下自然湾广播电视村村通2226户。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县妇幼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全面完工,县镇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血防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人畜感染率以行政村为单位均降至1%以下。全力打好人口计生工作翻身仗,“出笼快跑、上档进位”的目标如期实现。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3万人,净增“五险”参保70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城乡低保惠及7.9万人次,发放低保金8342万元。实施医疗救助5140人次,发放救助金1096万元。新建和收购各类保障房856套,改造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2501户。计划总投资480亿元的幕阜山阳新片区扶贫攻坚项目规划被省政府照单全收。国防、人防、“双拥”工作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物价、供销、统计、邮政、残联、气象、科协、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民族宗教等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始终创新管理,全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 和“挖万塘”“洁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行全程代办、一卡收费、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县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等单位先后组建服务重点企业办公室,经济开发区率先推出捆绑式“打包收费”,各涉企单位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措施更加有力,服务效果初步显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7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以破案打击、治安防控、规范执法等“六大会战”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创建活动,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稳步提升。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共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340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体形势持续稳定。长江阳新段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顺利调整,缓解了沿江经济开放开发环境压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有力维护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2012年,我们共同努力,付出了艰辛,赢得了发展。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智慧与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阳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仍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市场主体培育不够,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少数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履职尽责不够到位,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更高起点上砥砺奋进全省20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综观国际国内形势,阳新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提振精气神,积蓄正能量,按照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着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争当全省脱贫致富排头兵。
根据县十三届三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抢抓幕阜山片区扶贫开发等重大机遇,坚持“一主四推”战略不动摇,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两大龙头,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引擎”,统筹抓好农业产业化、旅游开发和民生保障,内赶大冶,外比瑞昌,提神鼓劲,提速赶超,力争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再前移10-15位,为“十二五”末跻身全省20强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达到167.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达到46.7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2.7%,达到11.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9%,达到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达到184亿元;外贸出口增长20%,达到1.8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1471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达到6270元。

三、更加注重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
扎实推进经济建设,为奋进20强奠定物质基础

发展始终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必须毫不动摇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快强工兴城、强农兴旅、强基兴镇步伐,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动工业经济再跃新台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为先”的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走“投入拉动、龙头带动、创新驱动、集约联动”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夯实园区平台。围绕“三大主战场”,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双百亿工程”和“园区经济年度倍增计划”,力争经济开发区和滨江工业园今年的产能、明年的产值均过百亿元,两年内带动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翻一番。其中,经济开发区重点是要按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企业个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四个翻番”的要求,全面完成园区内5条道路的硬化、绿化和亮化以及220千伏栖姜Ⅱ回杆线迁移等3大续建工程,新开工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东山安置点等7大工程,筹划兴建园区农贸市场和多功能综合体,力争新开工工业项目20个以上,新引进投资过5亿元项目2个以上,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省开发区50强。滨江工业园重点是继续加强循环经济、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和港口物流等4大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园区内总长12公里的7条道路硬化,启动实施洪涝排放、电力增容等工程,确保远大武药国际精品区、鹏富再生资源等1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伏尔泰医药中间体、湖北生物科技3A二期等1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实现国、地两税收入双过亿。新港(物流)工业园重点是继续抓好“五路一港、两站一楼”等9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东湖路、棋盘路、韦山路建成通车,110千伏变电站和自来水加压站竣工运行,排洪港和还建楼二期完成主体工程。同时,进一步加大土地征收报批力度,力争完成土地征用2000亩、房屋搬迁200户。
强化招商引资。组建服装鞋帽、汽车配件、生物医药等10个产业链招商分局,紧盯国内外500强和行业100强等知名企业,对接武汉,承接沿海,突出抓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等“填空式”招商和以商招商。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完善以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实际到资率等为主要内容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对出色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的镇区和县直单位给予奖励。同时增设招商引资信息奖和中介奖,积极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力争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其中过5亿元项目6个以上,招商引资总额增长30%。
加快项目建设。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紧跟项目干”,切实做到从信息收集到跟踪洽谈、从项目评审到签约落户、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每一个环节都有专班专人负责,努力实现“零缝隙覆盖,零距离服务,零干扰支持”。突出抓好远大富驰医药化工、奥莱斯轮胎、风力发电等36个重点项目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制度的落实,力争新建成投产投资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新开工建设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以上,确保当年产业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10亿元。密切关注国家和省里的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做好城区排水管网改造、武穴阳新长江大桥富池连接线等48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千方百计争取项目,确保项目资金到位总量增长20%以上。
促进集群发展。坚持增量优化与存量提升并举,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上下游企业对接,着力培育轻工纺织、机械制造、医药化工三大产业集群。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力争实施投资过500万元的重点技改项目30个。突出抓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扎实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净增规模以上企业25家,总量突破100家。大力推行“一名县级领导,带领一个县直部门,服务一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对枫林曲酒、华新水泥等36家重点企业,由县直单位每家选派一名服务专干,实行全脱产挂职锻炼和全过程协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8亿元,增长25%。
(二)坚持以增强活力为依托,推动现代农业再迈新步伐。紧把“农业资本时代”脉搏,千方百计引进和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化建设,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转变农业经营方式。按照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求,突出抓好“五个一”,即打通军垦、荆头山、北煞湖、十里湖、牧羊湖等地的交通运输动脉,集中连片打造一个10万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建成一个以军垦农场为核心的1万亩农产品加工园;坚持以中粮生猪、东贝蛋鸡、海大鱼苗和三元实业等为龙头,大力发展畜禽、水产、林特等优势产业,着力建设一批特色板块基地;精心培育新冠农林食用菌和海口湖大闸蟹等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着力创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地方品牌;全力促进益嘉木业、凯迪生物质能源发电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一批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时,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增流转土地10万亩、种养大户2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
强化农村基础建设。继续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的要求,整合涉农资金5000万元,重点支持洋港月山万亩药材基地等18个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实施富水下游干流防洪综合治理二期等工程,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减灾抗灾能力。完成100公里农村公路连通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切实抓好机耕道路建设,突破水稻机插和油菜机播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深入推进浮屠和王英省、市新农村建设试点镇以及龙港汪家垅、三溪姜福、白沙平原等县级示范村建设,努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实施片区扶贫攻坚。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既要借外力,更要聚内力,既要重当前,更要顾长远”,全力打好新一轮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幕阜山片区产业发展基金的放大引导作用,积极支持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等地的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推动比较优势相对明显的镇区率先突破,辐射带动太子、金海等其它镇区协调发展,探索一条以产业开发带动片区脱贫的新路子。切实抓好片区扶贫开发十年规划中各类项目的年度分解、立项报批和落地实施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普受益、得实惠。统筹抓好整村推进和移民搬迁扶贫,力争实现2万低收入人口稳定脱贫。
(三)坚持以旅游开发为重点,推动第三产业再上新水平。充分依托我县独特的山水和红色资源优势,突出抓好以仙岛湖为龙头的旅游开发,加快发展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增长15%。
加速突破旅游开发。重点推进仙岛湖7大旅游项目建设,确保紫东公园、水上冲关项目“七一”前对外开放,蓝海一号和蒋一成展览馆“十一”前竣工运营;改造升级“三王”公路,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布局,组建游船公司,加大旅游标识建设以及市场开发和宣传促销力度;加强库岛绿化,停耕封岛1000亩。力争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同时,开工建设龙港红色革命旧址群进出口二级公路,进一步加大县革命烈士陵园以及网湖、七峰山、半壁山古战场遗址等景点景区的开发与保护力度。大力发展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星级农家乐旅游示范点。深度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强专业导游培养和旅行社管理,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分别增长25%和40%以上。
加速升级商贸物流。启动建设大广高速三溪至兴国连接线之间的大型建材、家具、工程机械等专业市场商贸区。加强大型卖场和星级宾馆的建设指导。突破性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体,大力发展仓储式超市、连锁经营店等新型商贸业态。深入实施“限上商贸企业成长工程”,鼓励支持县内骨干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棋盘洲港区、阳新物流园和富池综合码头等项目建设。健全农村流通网络,繁荣城乡消费市场。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50家。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亿元,增长20%。
加速发展财税金融。加强金融机构建设,争取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入驻阳新。积极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城投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平台,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支持银行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切实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短缺难题。充分发挥财政调度资金的杠杆作用,健全完善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激励机制,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支持各保险机构创新发展,扩大业务。扎实开展“营改增”试点工作,加强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突出抓好非税收入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
(四)坚持以新区建设为先导,推动城乡统筹再求新突破。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这一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红利,坚持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并举,完善功能和提升品位并重,彰显特色和打造亮点并行,全面提升我县城镇化水平。
加快构建一主二副城镇体系。按照以县城建设为“主”、以滨江新区和港区新城建设为“副”的思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跟进”的原则,加快构建主副结合、多点呼应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发展新格局。其中,城东新区主要是在全面完成阳新大道等“四路”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总长16公里的“三纵两横”路网建设,启动实施环城道路、环湖道路、环湖景观绿化以及莲花湖一、二号大桥等“三环二桥”工程。开工建设市民服务中心以及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建成熊家垴等3处安置点,确保白杨、彭山安置点7月1日前交付使用。兴国老城区主要是实施好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南北入城道路景观美化和自来水厂扩建等“二化一扩”工程,让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普受实惠。滨江新区和港区新城主要是依托沿江镇区交通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富池、韦源口、黄颡口等地整体联动、产城互动进程,着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副中心。同时,进一步加快白沙、浮屠、龙港、洋港、枫林等中心镇和口子镇建设,不断提升我县城镇的承载能力和聚集功能。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按照“疏堵结合,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注重长效”的原则,深入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交通秩序、城市立面和建筑秩序等五大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城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规划验收管理。始终保持对违法建筑露头就打、开建就拆的高压态势,促进“拆违控违”常态化、长期化。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以及路长责任制,对城区10个网格统一实行定岗、定责、定人、定时、定考核、定奖惩的“六定”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市场化运作、网格化推进、精细化作业、标准化考评的常态化管理制度,努力形成部门高效联动、社会积极参与的大城管格局,确保城市管理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
扎实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武九客专、黄咸高速、麻阳高速阳新段以及兴国至富池一级公路、兴国至排市富河北岸公路等11个重点项目,加快完成106国道梁公铺至沿镇段、武阳一级公路三溪至兴国段等6个续建项目,切实做好武阳高速、黄石至阳新快速通道等项目前期,力争全年完成实物工程量10亿元以上。精心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富池220千伏、陶港110千伏和枫林35千伏变电站建设等工程,不断提升城乡电网供电保障水平。
(五)坚持以特色发展为方向,推动镇域经济再创新业绩。突出规划引领,注重产业先行,强化政策导向,进一步激发各镇区“不等不靠、敢想敢干、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大政策扶持。继续按照“权责一致、事财匹配、依法下放、能放则放”的要求,扎实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在扩大人事任免、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管理权限方面进行突破。鼓励支持富池等条件相对成熟的镇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切实从体制机制上为镇域经济跨越发展减负松绑、注入活力。严格兑现各镇区独立招商建设项目新增税收县级留成部分奖励政策,认真落实土地出让金、污水处理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县级净收益部分全额以奖代补等措施,为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强化要素保障。各镇区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操盘手”,必须在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借鉴先进镇区的成功经验,大胆探索破解土地、资金、能源等瓶颈制约的新途径,切实做到以干求助、以干争援、以干凝心、以干聚力。县直各部门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护卫军”,必须全力以赴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尽量让水、电、路等项目资金与各镇区的工业集中区、农业示范区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对接。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部门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切实做到“把关不设卡、解难不添堵”,让各镇区放心干事、舒心成事。
力促争先进位。始终坚持“谁能干事就支持谁,谁能成事就奖励谁”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调整奖项设置,各项奖励资金总额由上年的100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其中,综合评价考核主要是增设“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项总量指标,以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3项速度指标;特色项目考核主要是将“旅游开发”并入“城镇化建设”,增加4个奖励名额。同时,县镇域办及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完善倒逼机制,全力支持富池镇冲刺全省综合实力乡镇50强,韦源口镇冲刺全省100强。

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
扎实推进社会建设,为奋进20强凝聚民心民力

始终坚持重大决策应民而定,安危冷暖唯民而系,立足发展惠民生,创新管理保稳定,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感受更多公平正义,体验更多和谐幸福。
(一)强化社会保障,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着力推进“迎接新市民工程”,重点在户籍准入、子女上学、创业帮扶等方面制定出台专项政策,确保农民在既得利益不受损失的前提下,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最大限度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和成功人士返乡就业、回归创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500万元以上。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6000户,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净增城镇职工“五险”60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8万人。全面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慈善福利和残疾人事业。高度关注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切实办好1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二)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生活更具品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强教师队伍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突出抓好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力争专利申请量达200件以上。改造升级宋家山无线广播电视发射塔,新发展数字电视用户2万户。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切实加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启动建设县精神病医院与县中医院综合大楼。巩固和扩大血防整县推进综合治理成果,重点抓好以机代牛和洲滩禁牧,确保实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目标。着力攻克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计生工作难点,加快实施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全面启动和积极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做好国防、人防、编制、双拥、气象、邮政、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三)创新社会管理,让群众生活更为安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格局。突出抓好社区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加快完善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力争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在全省测评中前移10位以上。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全面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公共卫生和食品药品执法监督,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欺行霸市等行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各类商品有效供给。完善防汛抗旱、疫病防控等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更加注重挖掘传承和支撑引领,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为奋进20强注入精神动力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不断提高群众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一)加大城乡文明创建力度。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抓好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和“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县电视台、《今日阳新》报等媒体的阵地作用,鼓励创办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专栏,培育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激情奋进、共促跨越的强大气场,凝炼阳新人文精神,提升阳新精神区位,构筑助推提速进位的“精神高地”。
(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一手抓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软实力提升,加快完成县文化馆、图书馆主体工程,稳步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社区)文化室建设,创建市级以上示范农家书屋20家。着力打造“富川大舞台”,扎实开展文化惠民等活动,确保全年采购和补贴文艺演出不低于100场、全县每个行政村每月至少放映1场电影。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支持工青妇、老年体协等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三)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深度挖掘“阳新采茶戏” 和“阳新布贴”的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强力推进文化产业招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项目,扶持发展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企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实施龙港红军街等全国重点文物修缮工程,力争“富池三月三庙会”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重点抓好学校周边黑网吧、游戏机室以及非法出版教辅读物、音像制品等专项整治,促进演艺娱乐场所依法经营和规范服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六、更加注重节约优先和保护优先,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奋进20强筑牢绿色屏障

始终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一步到位,绝不走“先粗放后集约、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群众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建设美丽阳新。
(一)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地用地行为。继续实施低丘岗地改造、高产农田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全面完成陶港兴地灭螺、三溪基本农田整理等7个省级投资项目年度任务,加快申报总规模达8万亩的枫林、排市等4个土地整治项目。稳步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改革。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突出抓好露天采石企业等专项整治,促进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二)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以中粮生猪、东贝蛋鸡等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为重点的农业污染源治理。加快实施华新和娲石水泥脱硝工程。扎实推进昂运铝轮等重点用能单位和城区医院、学校锅炉改造,逐步实现用生物质燃料代替煤炭等常规能源。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抓紧筹建富池和王英污水处理厂。鼓励企业改造升级传统生产工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三)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大莲花湖、网湖水污染防治和王英水库后备饮用水源保护等项目申报力度。启动实施洋港项目区水土保持以及龙港金竹尖茶场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重点抓好浮屠、三溪、王英等地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着力打造50个“美丽村庄”。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城乡绿化。加强矿山塌陷区以及尾矿库等生态脆弱区域综合治理。倡导绿色消费与低碳生活,让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永存。

七、更加注重转变职能和提高效能,
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为奋进20强提供坚强保证

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我们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多谋利民之策,多出亲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在改进作风中狠抓落实。大力改进文风、会风、话风和事风,切实做到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谋事创业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工作激情,紧紧咬住“提速进位”这一全县工作的总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对今年全县的“八项重点”工作,必须以表格式细化分解、战役式强力推进、曝光式督促检查等方式,一项一项促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成效。
(二)在提升服务中优化环境。坚持“铁腕抓整治、铁面抓问责”,严格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突出抓好县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等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下猛药,出重拳,动真格,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投资环境的行为。深入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倡导开放包容、亲商护商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投资者在我县放胆投资、放手创业、放心发展。
(三)在廉洁自律中树立形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促使广大干部“办事讲规则、遵纪重准则、守法不违则”。启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改革。狠抓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悠悠万事民生大,一枝一叶总关情。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2012年政府“十件实事”共25个子项目,除城东新区学校建设调整工期外,其余24个子项目已达到预期目标。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急后缓、适度超前、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倾心办好十件实事:①城东新区中小学和综合医院规划建设工程。计划筹资1.2亿元,开工建设1所中学、1所小学;计划筹资4.5亿元,开工建设1所三级综合医院。②经济开发区企业孵化中心建设工程。计划投入2600万元,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企业孵化中心。③城区自来水厂扩建工程。投入1.04亿元,建成城区二水厂三期工程。④老城区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工程。投入1000万元,对老城区部分背街小巷实施路面硬化。⑤莲花湖一桥建设工程。投入1.8亿元,建设莲花湖一桥,完成总工程量70%以上。⑥水利设施改造升级工程。投入1.6亿元,更新改造富水流域6座泵站,整险加固39座小型水库,清淤治理枫林牛湖港等5条农村河道。⑦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入1700万元,解决4.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⑧三溪至富池公路改扩建工程。三溪至兴国段完成路面硬化,兴国至富池段全面开工建设。⑨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与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设施建设工程。对3.3万农村适龄妇女免费进行“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检查;新建4000平方米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设施。⑩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和收购各类保障房856套,改造农村危旧房1610户。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推动阳新内赶大冶,外比瑞昌,砥砺奋进全省20的征程中,共同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