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5-01295 发布日期 2015-02-20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25在阳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朱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跨越赶超、提速进位的攻坚之年。一年来,面对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沿江开发,着力打好工业“环保牌”、农业“绿色牌”、旅游“生态牌”和城镇“园林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下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8亿元,比上年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7亿元,增长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6.5亿元,增长21.8%;财政总收入15.1亿元,增长19.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9亿元,增长11.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20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7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国税收入、外贸出口总额等指标率先进入全省二十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居于首位。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实施支柱产业培育和中小企业成长等工程,推行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开展“增信心、解难题,服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机械制造、轻工纺织、医药化工、新型建材4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达90%,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医药化工产业集群被列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家。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个,完成技改投资5.8亿元,增长23.5%。“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全省排名第46位,较上年前移15位。农业总产值76.8亿元,增长14.6%。粮食总产量7.5亿斤,实现“十一连增”。新增土地流转5万亩、种养大户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6家。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1920万元,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4.5%。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总数达18家。农产品加工产值45亿元,增长55.2%,占农业产值比例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国有农场深化改革率先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农垦系统现代农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统筹财政涉农专项资金7727万元,重点支持富河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富河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总投资7.8亿元的堤路结合、三溪河大桥等16项工程进展顺利,当年完成实物工程量1.7亿元。8个县级样板村、19个县级示范村和50个“五边三化”试点村村庄整治、产业培育工作成效明显,10个村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仙岛湖和七峰山生态旅游总体规划通过评审,七峰山三教文化园、仙岛湖水上乐园等项目进展较快。认真执行县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调整了管理体制,启动了生态养殖,正在抓紧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全县接待游客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30.6%和34.3%。荻田商贸物流产业园鄂东南商贸城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12亿元的万洋摩尔城、世纪华联等城市综合体项目顺利落户。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2家、服务业企业14家,总数分别达150家和55家。切实加强融资担保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定出台《重点中小微企业助保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涉农贷款风险补偿管理办法》,支持开展“助保贷”和“农保贷”等金融业务创新,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加大,共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5.6亿元,增长57.1%,其中涉农贷款43.9亿元,增长35.2%。全县金融机构余额存贷比、增量存贷比分别提高5.3和27.8个百分点,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县。
——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县共引进和在建各类项目196个,计划总投资522亿元,实际到资189亿元,增长26.4%。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重点项目45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有华电公司港电一体化等10个。新注册重点项目50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有特创电子等1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43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有奥莱斯轮胎二期等8个。新建成重点项目32个。外贸出口总额2.27亿美元,增长28.8%,蝉联全省外贸出口“十强县”。县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和新港物流工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增长16%;财税收入5.4亿元,增长21%。其中,县经济开发区新增入园企业23家,总数达75家;滨江工业园国、地两税收入总额达2.3亿元,增长26.7%;新港物流工业园10.8万平方米二期还建楼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在黄石市的大力推动下,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封关运行,黄石(阳新)成为省内第一家拥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地级市(县)。新兴铸造产业园1800亩核心区的房屋征收、土地平整等工作全面完成,正在加快安置房建设。共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27项,成功申报各类专利80件。远大武药公司“依诺沙星等4个产品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列入省级重大科技创新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15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45.6亿元,增长20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3亿元,增长130%,占GDP比重达6.5%。共培育注册商标120件,总数达700件,其中省著名商标3件,总数达9件。新增湖北名牌3个,总数达7个。华新水泥(阳新)公司荣获首届县长质量奖。
——城乡建设进一步加快。城东新区41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39.7亿元,其中当年完成实物工程量11亿元。阳新大道等16项工程投入使用,莲花湖大桥等13项工程快速推进,教育城、综合医院等12项工程全面启动。老城区总投资2000万元的背街小巷改造如期完成。深入推进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建筑135栋1.5万平方米。进一步强化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开展“富川杯”创建,荻田、双港、梁公铺等中心小集镇综合整治有序推进。交通建设共完成投资9.3亿元,武阳一级公路三溪至兴国段建成通车、兴国至富池段路基全线贯通,阳枫省道改造等26个项目稳步实施,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80公里。武九客运专线阳新段房屋搬迁和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启动。水利建设共完成投资1.5亿元,农村居民安全饮水等6大工程基本完成。王英水库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城乡电网建设完成投资4850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205公里、低压线路266公里。
——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五边三化”、“四城同创”和“绿满富川”行动。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创建竞标成功,省级“园林城市”创建通过专家组预审,省级“卫生城市”和“生态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新造林7.2万亩,是近年新造林面积最多的一年,被评为全省“造林绿化模范县”和“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富池金堡等8个村被评为省、市“绿色示范乡村”。王英清潭湾和三溪枫杨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深入开展“五小”企业、重点污染源企业和露天采石场专项整治,关闭“五小”企业85家,整治重点污染源企业86家,89家采石场压减到59家,华新骨料、永春采石等矿山绿色创建工作初见成效,鑫成矿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启动实施华新水泥脱硝等29个节能减排项目,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9.5%、4.7%、4.5%和17.9%。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突出抓好重点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8%。总规模4890亩的七约山和赤马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如期完成。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两项试点顺利推进,获取建设用地指标4500亩。
——民生保障进一步改善。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社会事业支出29.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77.5%。启动实施幕阜山片区扶贫攻坚项目96个,当年实际完成投资22.7亿元。整村推进扶贫重点村11个,实施扶贫搬迁280户,完成危房改造3400户,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万,被评为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和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先进县。王英新屋等9个村入列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城镇新增就业948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5万人,扶持成功创业1536人,带动就业5376人。净增“五险”参保1.2万人,总数达36.8万人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清退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对象9800余人,城乡低保对象人平月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240元和100元。维修改造农村福利院3所。建成城乡老年人日间生活互助照料中心50个。共为7721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300余万元。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新建成标准化学校28所。县职教中心和实验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学校。切实规范教师队伍管理,聘用制教师待遇逐步改善。筹集资金4500万元,新增校车209辆,城乡学生出行更加安全。新农合参合率达99.6%,住院费用平均补偿比例达66.5%,发放大病救助资金1911万元。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完善,政策内人口出生率达76.6%,提高8.3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下降6.9个百分点,荣获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全省先进县。县新文化馆、图书馆如期竣工,即将对市民免费开放。建成农村文化礼堂50家。“阳新三宝”荣获全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奖。蝉联“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8%。“放心粮油”配送中心投入运营。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42套,为3167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50余万元。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畅通信访渠道,一批疑难积案得到化解,被人民网授予“全国网络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顺利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推进“平安阳新”和城乡网格化建设,总投资5200万元的“个十百千”工程基本完成,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稳步提升。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和人防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青年、妇女儿童、残联、科协、档案、民族宗教、统计、物价、供销、气象、邮政等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查摆出来的39个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33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清理“吃空饷”和规范财经纪律等专项行动,共查实认定“吃空饷”人员362名、追回资金460余万元,“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6.2%。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坚决落实“三短一简”,制发文件和召开会议数分别减少19%和22%。制定《重点项目服务审批工作流程指导手册》,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080户,增长15.7%,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1077户,增长21%。严把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和审计监督关口,审减资金1.1亿元,平均审减率16.6%。公共资源交易额27.7亿元,节减财政资金1.9亿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7件,办复率、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6%。2014年确定的政府十件实事,共涉及23个子项目,除马蹄湖公园等4个未达到预期进度外,其它19个均已较好完成。
惟其时艰,更需克难奋进;惟其任重,更显勇于担当。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逆势竞进,实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和民生改善,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智慧与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阳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需要认真面对、着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新常态下区域竞争更为激烈,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二是新开工和新投产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引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依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综合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奋进全省二十强的冲刺之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速度转档、结构转型、动力转换的新常态,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孕育的机遇与希望也前所未有。必须清醒认识到新常态之“常”,决不是庸常之常,而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之常;新常态之“态”,决不是小进即满、按部就班之态,而是谋势竞进、逆势勇进之态。就阳新而言,经过历届领导班子的接力奋斗和广大富川儿女的团结拼搏,我县正处于政策机遇的叠加期、积蓄能量的释放期、综合优势的转化期和“四化同步”的加速期,全县上下不等不靠、激情奋进的气场从来没有这样强大,克难攻坚、后发赶超的态势从来没有这样坚挺,生态优先、绿色跨越的潜力从来没有这样彰显。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基础、更有条件、更有信心冲刺全省二十强。“大气候”中可以营造“小环境”,“小环境”中更需谋求“大作为”。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升奋勇争先的精神区位,直面新常态,增添新动力,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跨越式科学发展。
根据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紧咬一个目标、做到四个坚持、突出十项重点”的统一部署,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和幕阜山片区扶贫攻坚等重大机遇,扎实开展“沿江开发突破年、产业经济增效年、城乡建设提升年、政府工作执行年”主题活动,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以决战决胜的气魄奋力冲刺全省二十强。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财政总收入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一、以加快“沿江开发”为突破点,在调整发展布局中打造冲刺全省二十强的主引擎。充分依托我县沿江镇区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扎实开展“沿江开发突破年”活动,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空间逐步向沿江倾斜,全力将其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加速跨越赶超的主战场,带动全县经济规模做大、质效提升,形成优势互补、互动发展新格局。
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基础先行。打破镇区地域界限,进一步理顺沿江镇区管理体制,编制完成并严格执行沿江区域发展整体规划以及矿产、港口等资源开发利用专项规划,组建运行稳健、安全高效的投融资平台,引导吸纳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沿江开放开发,积极探索“资源-资产-资本”的滚动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棋盘洲长江大桥和富池长江大桥,全面建成兴富一级公路,谋划建设沿江第二快速通道。启动建设沿江镇区天然气管网。
坚持集聚集约,加快园区建设。新港物流工业园重点是抢抓与盐田港合作契机,加快棋盘洲港区港口码头、陆域堆场建设,确保一期7个泊位投入运营,开工建设二期工程8个泊位。扎实推进总投资26.3亿元的黄咸高速连接线、河金省道改造等8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进港铁路、新港大道南延道路基本建成。支持保税物流中心按照贸易便利化要求,构建立体化服务体系,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力争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滨江工业园重点是推进半壁山核心区土地平整以及路、水、电“三网”建设,完成2000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建成医药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和循环经济产业园排洪排涝工程。力争园区财税收入增长20%,助推富池镇在全省百强乡镇排名再进10位以上。新兴铸造产业园重点是推进2条总长3.5公里的骨干道路以及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对接新港物流工业园和滨江工业园。开工建设新兴铸管升级改造一期及附属工程,积极做好总投资120亿元的华电公司港电一体化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力争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基础上翻一番。
坚持扶优扶强,推进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县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工程和项目满园计划。加快总长10公里的“三纵两横”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再次扩园2000亩。开工建设产业集群配套服务中心、220千伏变电站和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做大做实园区投融资平台。严格执行《经济开发区服务工业项目流程图》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大生产要素支持力度。力争入园企业过10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100亿,综合实力在全省同类开发区排名再进10位以上。
二、以推动“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在协调产业发展中提升冲刺全省二十强的加速度。扎实开展“产业经济增效年”活动,积极实施“三九计划”: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服务业企业90家,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扶持中小微企业900家,发展各类市场主体9000家。力争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2%和10%以上。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当作奋进赶超的“第一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研究招商引资面临的新形势,努力形成以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干成项目为荣的浓厚氛围。设立2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编制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重大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抓好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和驻点招商。继续实施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责任包保,严格执行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和服务回执承诺等制度。扎实开展重点在建项目和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严惩各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突出招商引资实绩导向,健全完善考评机制,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论英雄,让干部用项目说话,让项目为干部说话。力争新注册投资过亿元重点项目45个,其中过5亿元重大项目1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30个,其中重大项目5个;新建成重点项目30个,其中重大项目8个。省外资金实际到资增长15%,新批外资企业5家。
强力发展新型工业。继续按照“盘活存量、做大增量、谋求变量”的思路,实施支柱产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工程,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力争机械制造、轻工纺织、医药化工、新型建材4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增长15%和2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突破200亿元。推进华新水泥固废环保利用、龙马制衣品牌服饰单件流水生产线等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个。新增信息化应用示范企业、技改示范企业、创新示范企业各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持续抓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争取实现我县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零突破。深入实施精品名牌工程,新增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省著名商标10件以上。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以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我县“三农”综合实力,力争在全省排名再进5-10位。以加大资金投入为保障,整合财政涉农专项资金3亿元,争取省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周转金4000万元,大力扶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继续推进27个样板村和示范村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新增土地流转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0个,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比例达到1:1。以富河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完成堤路结合工程路面硬化以及军垦农产品加工园“五通一平”,建成三溪河大桥,完善牧羊湖生态农业观光园和十里湖都市农业园等沟渠路网,力争园区总产值增长20%。以深化国有农场改革为突破口,促进“四化同步”、率先发展,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把国有农场打造成在全省有影响的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与流通聚集区。同时,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新建“放心粮油”连锁店30家。推进供销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服务“三农”综合平台。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巩固全省产粮大县和油菜大县地位。
加快发展旅游商贸服务业。着力引进旅游开发战略投资者。开工建设幕阜山旅游公路三溪至王英段、鄂东南红色旅游公路龙港段,加快建设七峰山梅云山庄、登山健身步道以及儒、道、释三教文化园,建成并投入运营仙岛湖丹凤地、水上乐园、欢乐岛二期等旅游项目。强力推进仙岛湖库岛绿化,确保两年内实现全覆盖。启动鄂东南红色革命旧址群保护性维修改造,进一步加大网湖、半壁山古战场遗址等景区景点的保护与开发力度。力争接待游客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均增长25%以上。以城东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纪华联、莲花湖商贸中心等城市综合体。扎实推进鄂东南商贸城建设,建成专业市场3-5个。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和服务业企业55家以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业管理、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力争全县金融机构增量存贷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三、以办好“出彩园博”为引爆点,在加速城乡建设中夯实冲刺全省二十强的大底盘。以举办黄石市第二届园林博览会为总抓手,扎实开展“城乡建设提升年”活动,全面推进城东新区、老城区、中心镇、中心小集镇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乡功能。
办好全市园林博览会。举全县之力积极筹办以“园林,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黄石市第二届暨阳新首届园林博览会。重点做好“五个一”:建设一座自然生态与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交融共生的园博园,打造突出环保、注重传承的“示范园博”;举办一个集观光游览、招商推介、大型会展、综艺演出等为一体的博览会,打造文旅共进、经贸互促的“产业园博”;实施一批以教育城、综合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科技馆等为主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打造完善功能、丰富内涵的“品质园博”;创建一批“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生态村镇,打造“城乡互动、和谐宜居”的“秀美园博”;打好一场“建新、整旧、治乱、洁水、控违、打非”等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建设管理综合攻坚战,打造秩序井然、群众受益的“惠民园博”。
推进城乡建设一体化。紧紧围绕“五年成新城”目标,进一步加快城东新区建设,确保全年完成实物工程量10亿元以上。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总投资11.4亿元的莲花湖大桥、园林路景观渠等21项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18.4亿元的大泉湖大桥、二期还建点等9个项目,全面启动总投资6亿元的老年大学、金融街等7个项目。编制兴国老城区控制性详规和步行街街区修建性详规,继续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新增停车泊位300个。扎实推进“富川杯”创建,重点抓好浮屠、白沙、木港、枫林、龙港、三溪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镇区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努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善、环境优良、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小城镇和新农村。
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加快推进黄石至阳新快速通道等6大交通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洋港至龙港公路改造和阳新港区兴国作业区一期工程。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着力抓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近期、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等10大水利建设项目,启动实施王英水库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加快实施白沙林韩畈、富池金镶园、龙港门栗畈3个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和洋港崩山村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000万元,实现城区天然气入户1万户以上。
四、以深化“四城同创”为着力点,在推进绿色赶超中拓展冲刺全省二十强的新境界。进一步发挥我县生态潜力,巩固生态优势,全面落实爱绿、护绿、增绿责任,加速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阳新建设。
全面推进绿满富川行动和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创建。本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6300万元,实施造林绿化与森林资源培育管护等14个项目。突出“两区五线百新村”规划,以七峰山、仙岛湖、网湖为重点,着力打造“一山两湖”生态旅游区;以长江沿线和富河、朝阳河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江两河”生态屏障区;以大广高速、杭瑞高速、106国道、武阳一级公路、武九客运专线阳新段等交通干线为重点,着力打造五条生态绿线。力争完成人工造林7万亩、山体复绿1000亩,实现高速、国道、铁路沿线宜林地绿化率3个100%,创建绿色乡村100个。
强力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确保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功。加快编制《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和《蓝线规划》,全面完成莲花湖风景区等7大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以及武阳一级公路三溪至兴国段园林景观线绿化任务,实现城东新区主干道绿化全覆盖。扎实推进老城区庭院植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等绿化建设,创建绿色社区8个、园林式单位50家。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积极开展“文明卫生单位”创建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改造升级兴国中心集贸市场和南门街、李家湾集贸市场。新建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1座、公厕4个。确保城区清扫保洁率达100%,卫生达标率达98%以上,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
继续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和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严格执行新《环保法》,编制完成《阳新县生态建设规划》,狠抓网湖湿地、富河流域、七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启动莲花湖截污治理及七湖连通工程,坚决取缔网湖和莲花湖人工养殖,积极做好网湖国际重要湿地和莲花湖省级湿地公园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启动实施石漠化治理。设立医药化工等重点排污企业“环境监管责任岗”。确保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0天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4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矿山3-5家,省级生态镇2个、生态村11个,市级生态镇15个、生态村36个,完成省级生态县创建总任务70%以上。
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在繁荣社会事业中凝聚冲刺全省二十强的正能量。按照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
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继续抓好片区扶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到户等项目,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争取国家资金1.2亿元,全面启动库区移民避险解困工程。加大订单、定向式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城镇新增就业840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1.3万人。建立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净增“五险”参保700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城乡低保“按标施保”全覆盖。依法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投入资金1亿元,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改造校舍1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化学校20所,争创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家。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狠抓镇区卫生院和村(社区)卫生室改造,确保达标率分别达到80%和100%。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受益水平,确保住院费用平均补偿比例达到68%以上。巩固和扩大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成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进一步提高政策内人口出生率,稳定低生育水平。开工建设县委党校、城建展览馆等项目,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0个。继续加大对阳新布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力度,着力提升“富川大舞台”文化品牌。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优抚、人防、编制、统计、气象、邮政、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全力创新社会治理。继续深化“平安阳新”建设,基本实现城乡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建立完善征地拆迁、拖薪欠薪、非法融资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事件预防和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强单位内保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平安镇区、平安企业等“十大平安创建”活动,确保矛盾纠纷调处率、“七类案件”破案率、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率继续明显提升,成功创建“全省平安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个全覆盖”,深入开展非金属矿山企业综合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和廉洁政府。
(一)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努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着力解决有关部门“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糊、对服务迷茫”等问题。加快拿出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尽早给出市场主体的“负面清单”,切实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认真理出监管单位的“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二)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牢固树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理念,扎实开展“政府工作执行年”活动,全面打造雷厉风行的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落实链条”。继续按照“能放则放,依法下放”的原则,逐步将综合执法权下放到镇区,并在沿江镇区设立县第二行政服务中心。不断深化国有农场各项改革,全面剥离国有农场卫计、人社等社会职能。建立完善人才使用的竞争激励机制,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活人才的良好用人环境。
(三)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廉洁自律。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财政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工程等监管,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发生。深入贯彻国务院“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管理,确保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压减10%。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为。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先急后缓、当年完成”的原则,重点办好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切身感受得到的“十件实事”:①完成老城区文化宫路、枫林路、龙港路刷黑。②建成马蹄湖公园、明月湾大桥以及环城东路等6条新区道路。③综合整治城南、星潭、老渡口等中心小集镇。开工建设城北客运站站前过街人行通道。④完成棚户区改造4200户,实施垦区和农村危房改造2600户,新建公租房500套。⑤推进校园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安装视频监控系统200套,建成“班班通”1000个。⑥实施农村智能广播“村村响”工程,覆盖村组2000个。⑦开工建设县儿童福利院综合楼,改造农村福利院2所,新建城乡老年人日间生活互助照料中心50个。⑧改造硬化通村公路100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车。解决8.4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困难。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10千伏线路340公里、低压线路680公里。⑨新增城乡主干道视频监控探头200个、治安卡口10个。启动县第二消防站建设,维修和新增消防栓150个。⑩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件、法律援助事项3000件。
各位代表,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奋力冲刺全省二十强,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