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7-05030 发布日期 2017-03-09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228日在阳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明进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我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98+特大洪涝灾害的双重考验,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紧紧围绕“率先脱贫、全面小康”总目标,践行新理念,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1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7亿元,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3.7亿元,增长25.2%;财政总收入18.9亿元,增长4.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8亿元,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6亿元,增长1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46元,增长9.9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0元,增长8.45%。阳新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
——2016年,我们致力于调结构增质效,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着力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三次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由负转正,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5亿元、增长4.2%。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2个,完成技改投资2.6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总数达137家。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总数达2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7%。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巩固深化富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成果,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累计完成实物工程量9600万元。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种养大户89户、家庭农场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65家、“三品一标”品牌12个。2家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考评验收。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例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全省排名较上年前移26位。第三产业日益繁荣。启动编制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溪口乡博园建成开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王”旅游公路改造升级全面完成。仙岛湖、七峰山、枫林石田古驿、排市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旅游项目进展迅速。52个村被纳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大王、太子和金海开发区“四化同步”建设成效明显,父子山建成95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全年接待游客1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1亿元,分别增长26%和38%。鄂东南国际商贸城一期建成投入使用。5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功挂牌。深入推进“续保贷”和“助保贷”等金融业务创新,共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6.8亿元、增长28.7%。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7.1%和20.1%,增速均处于黄石市首位。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0.3亿元,增长8.5%。
——2016年,我们致力于建园区上项目,发展后劲得到新增强。三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新港(物流)工业园散货作业线正式投产、新港口岸开关运营,棋盘洲长江大桥及连接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快速推进,总投资50余亿元的宝钢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县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省级开发区目录修订完成,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三纵一横”等6条园区道路稳步推进,浙联鞋服、蓝缕彩印等重点项目落地开工,“台商工业园”和“回乡创业园”初具规模。滨江工业园内医药化工产业园外环线基本建成,富池长江大桥开工建设,日处理6000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循环经济产业园排洪港等排涝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内水、电、网络等实现全覆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共引进和在建各类重点项目146个。实际利用外资4150万美元,增长6.7倍。新注册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3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5个。新开工重点项目36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有万洋国际摩尔城等3个。新投产重点项目有美顺和电子、玉环汽摩配件等15个。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4.1亿元,增长100.8%。成立水利水电、环保开发等5家公司,做大做强城投、房投、交投等投融资平台,全年融资36.9亿元,重点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等一批民生工程。
——2016年,我们致力于打基础筑底盘,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城东新区当年完成实物工程量20余亿元,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6个,环湖南路等8条总长30公里的骨干道路建成通车,明月湾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投入使用,“三馆一中心”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占地15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区基本形成。老城区城南杭瑞高速连接线拓宽改造、内一环道路刷黑全面完工,背街小巷改造进展顺利。小城镇建设管理“富川杯”和美丽乡村创建深入推进。龙港等镇区街面升级改造全面完成。高桥、新屋等4个村入选省级美丽宜居乡村试点村。水源、金龙和富池村被评为省第五批宜居村庄。南市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积极探索和创新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渣土管控等专项整治行动,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2.8亿元,黄阳一级路、武九客专阳新段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兴富一级路、三溪河大桥等交通枢纽工程建成通车。新建和改造通村公路153.9公里。水利建设完成投资2.3亿元,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县等8大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建成镇村自来水厂23座,解决农村安全饮水14万人。城乡电网建设完成投资2.7亿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354.3公里、低压线路1120.2公里、变压器656台。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完成土地复垦1981亩,新批各类用地指标6093亩。
——2016年,我们致力于除顽疾保生态,环境治理夺取新胜利。深入实施“五城同创”“绿满富川”和“五边三化”行动,省级“园林城市”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卫生城市”“生态县”和“文明城市”创建有力推进。新增造林9.1万亩。莲花湖获批国家湿地公园。王英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枫林被评为省级森林城镇,72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制定出台“五水共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治水、治山、治气、治土”行动,严格落实江河湖库塘“五长”责任制。王英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新建和改造城区排水管网35.5公里。依法关停环境违法企业86家,整治重点污染源企业68家,拆除非法码头80家、非法加油站(点)108个,45家露天采石场进一步关闭整合。8家有证煤矿和1家钢铁企业稳定退出,实现全域无煤炭开采。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全面完成18个省市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和90个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整改,环保督察顺利通过中央和省市检查验收,被提名为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启动实施节能减排项目32个。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2016年,我们致力于强保障促和谐,民生福祉取得新改善。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社会事业支出4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扎实推进“两区两带”建设,深入实施“四帮到户”“六保到村”“产业四带”“三包六定”扶贫措施,改造危旧土坯房2140户,改厨改厕4279户,发放扶贫贷款1.5亿元、帮扶贫困户2247户,整村推进扶贫重点村42个,脱贫出列42个村,稳定脱贫33115人。圆满完成省下达的1298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帮扶成功创业1643人。净增城镇职工“五险” 参保4032人、总数达36.3万人,累计发放各项社保待遇11.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和99%。城乡低保对象人平月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420元和267元。160户因灾倒房户喜搬新居。新建城乡老年人日间生活互助照料中心25个。共为9777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390余万元。累计投入1.2亿元,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创建标准化学校77所,建成“班班通”1274套。高考质量稳步提升。总投资12亿元的教育城基本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验收。卫生城正在加快建设。新农合住院费用补偿比例达52.3%。发放大病救助资金1110余万元。全面两孩政策依法稳妥实施。血防综合治理如期完成省定年度任务。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72项,申请发明专利120件,科泰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巨鹏厨具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刘时粘家庭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抗洪英雄李连荣登“中国好人榜”。县新文化馆晋升国家一级馆。成功承办第七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阳新段获“人气最佳”赛段。农村智能广播“村村响”、电信100兆光纤宽带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广播电视“户户通”开通率达97%。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845套,实施棚户区改造4567套,为1423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02万元。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城乡网格化管理,累计投入5500余万元,全力推进“九张网”建设,“一感两度两率”稳步提升。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百日整治”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国防动员、双拥优抚、食品药品安全、老龄、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工会、青年、残联、科协、档案、统计、物价、粮食、人防、供销、气象、邮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2016年,我们致力于优服务提效能,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市和县委各项纪律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纠正“四风”。开展违反财经纪律等“六个专项治理”行动,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共问责处理467人。启动公车改革,核减公务用车180辆。“三公”经费在基数偏低的情况下同比下降10%。编制完成《部门行政权力梳理表》,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2项。继续推进“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等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920户。成功申报湖北省著名商标2件、湖北名牌2个,总数分别达11件和8个。加强审计监督,审减资金2.2亿元,审减率18%。公共资源交易额26.95亿元,节减财政资金3.2 亿元。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4件,办复率、满意率分别达100%和98%。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共涉及19个子项目,除小河流域治理等4个子项未达到预期进度外,其余均已较好完成。
惟其时艰,更需克难奋进;惟其任重,更显勇于担当。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特别是面对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我们沉着应对、科学研判、众志成城,坚决打响富河、长江保卫战,成功排除1800余处大小险情,夺取了防汛抗洪全面胜利。诸多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和委员的智慧与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阳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需要认真面对、着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受经济下行和环保约束等方面影响,县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降,稳增长促发展仍需持续发力。二是实体经济较为困难。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等制约仍然突出,企业利润空间压缩,部分企业长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三是发展后劲依然不足。新引进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竣工投产项目数量同比下降。四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富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速度缓慢,农业产业效率不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有待提升。五是服务企业力度有待加强。部分干部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强,方法不多,力度不够。面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率先脱贫”的决胜之年。新的历史征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支持我县“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既是对老区加快发展的殷切期待,更是对我县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准确研判。我们一定要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中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对标施策、加压奋进,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情怀,以务实重行、担当有为的干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新业绩。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三大战略,扎实推进“六带建设”,全力打造“两区一中心”,奋力实现“率先脱贫”目标,为我县“进十争百”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财政总收入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4%,外贸出口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左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投资带动、项目拉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为核心,合力招商引项目,策划对接争项目,优化服务推项目,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
强化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大招商就有大发展、小招商只能小发展理念,深入研究招商引资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明确招商责任,严格奖惩措施,切实将招商引资当作“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新成立六大招商局,围绕做大做强机械制造、轻工纺织、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培植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突出抓好大员招商、专班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政策招商和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链招商。提升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保障能力,高标准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及创业园,大力实施“阳商回归”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确保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快受益。力争新签约重点项目56个;新注册重点项目4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32个;新批外贸出口企业3家,实现外贸出口2.2亿美元。按照“加快培育一批、加快引进一批、加快上市一批”思路,用好用足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支持县内有上市意愿的13家企业做好上市前期准备工作,引导县外有实力的企业来我县注册投资、挂牌上市或借壳上市,确保五年内,我县在新三板、主板上市企业达10家以上。
狠抓项目建设。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和项目建设实绩导向,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评业绩,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紧跟中央、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策划包装“五水共治”、产业转型升级、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大项目20个以上,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2亿元。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武”活动,全面推行重点项目清单管理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工作路线图”责任包保等项目推进机制,坚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评。加快新港宝钢、通用航空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新建成投产重点项目24个。
服务企业发展。坚持大服务就有大进步、小服务只有小进步思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继续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全面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持续推行全程代办、一卡收费、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实现“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管”。扎实推进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作用,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融资、商业银行融资和基本建设类产业基金支持。深入实施“助保贷”“续保贷”等金融业务创新,成立产业投资公司,引进风险投资,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建立创业基地和“创客空间”,建设人才公寓,营造能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良好环境。建立完善清理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倒逼“僵尸企业”退出。理顺工业等行业协会体制机制,强化服务企业职能。健全政务环境评价评议制度,广泛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坚决查处各类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让广大投资者在我县放胆投资、放手创业、放心发展。
(二)突出抓好强基固本、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做强产业集群,实施品牌战略,加快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工业主导地位。统筹推进由新港(物流)工业园、县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构建的“金三角”区域交通路网及园区基础配套建设,推动三大工业园区扩容升级、提质增效。新港(物流)工业园重点是加快推进棋盘洲现代物流园、海洲大道北延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口岸联检大楼、进港铁路等重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华高电气、科技创业园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开发区重点是加快官桥明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扩园1000亩,建设轻重工业孵化基地2个,做实做强“台商工业园”“回乡创业园”,力争入园企业过100家。滨江工业园重点是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启动园区和产业规划调整,完善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配套设施,谋划建设港口物流园和非金属建材产业园,实现扩园2000亩。大力实施支柱产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等工程,积极争取上级技改扶持资金,确保完成投资过500万元技改项目20个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以上。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7%。积极引导企业申报国家、省级名牌和商标,争创省著名商标1-2件,新增省级以上名牌产品1-2个。
发挥农业基础作用。扎实推进富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着力抓好军垦、荆头山和十里湖等堤段整险加固,加快完善牧羊湖生态农业、北煞湖循环农业等产业园区沟渠路网,大力发展果蔬标准园、休闲农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基地,谋划建设农业科技孵化大楼,力争新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培植支柱产业3-5个,努力将其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安全农产品生产区和农业功能拓展先行区。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土地流转5万亩、种养大户2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5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建成禾田食品年产万吨芋头圆基地。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稳定粮食生产。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加工先进县。重点支持36个县级示范村开展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引领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
提升第三产业质效。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编制完善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全面推进仙岛湖泉溪洞景区、龙港红军街维修保护、枫林石佛泉洞和木港横岭山漂流、洋港月山石林花海等项目建设,加快完成“三王”旅游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等工程。举办第二届乡博会。支持仙岛湖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莲花湖风景区、半壁山古战场遗址等创建3A级旅游景区,力争3A级旅游景区达到5家以上。全面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大力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精心组织仙岛湖帐篷节、军垦五夫园葡萄节、荆头山柑橘采摘节等旅游节会,力争全县接待游客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8%和31%。积极培育“互联网+”等新型消费业态。研究出台电子商务支持政策,深入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引进电商人才,实现线上交易10亿元以上。全面优化房地产结构,加强和改善供给调控,引导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力发展体育、金融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谋划和实施一批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力争新增限上商贸企业和服务业企业20家,新引进金融机构1-2家,全县增量贷存比提高5个百分点。
(三)突出抓好顶层设计、政策引导,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稳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积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切实加强城镇规范化管理,坚定不移融入黄石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组团发展体系。
推进城镇建设一体化。按照“聚人气、强功能”原则,编制实施阳新县近期建设规划、城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镇区总体规划全覆盖,大力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城东新区主要是启动实施和有序推进人武部新营区等47个重点项目,按时完成“三馆一中心”等20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商居小区,不断完善服务性配套功能,确保全年完成实物工程量15亿元以上。老城区主要是加快推进背街小巷硬化亮化、富川街升级改造等工程,完成白沙路、桃花泉路等路段刷黑,新增停车泊位200个。统筹推进“六带建设”,支持大王、太子和金海等镇区加快“四化同步”进程;完成河金省道改扩建工程,促进“两镇一区”与新港(物流)工业园协同发展;引导各镇村因地制宜谋发展,力争通过三到五年努力,将王英、富池、氵韦 源口、龙港、枫林等镇区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建筑风格雅致、卫生面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的省级特色小镇。
推进城镇管理规范化。加快实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城市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努力建设“数字城管”“智慧城市”。编制城区市容管理规划,健全城市管理办法,落实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考核、定奖惩“六定”管理制度,规范城区市容秩序、户外广告、建筑渣土等管控,打造一批小商品、汽车美容等特色街区。建立完善属地单位和部门巡查、上报、管控、拆除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违建拆除司法衔接,从严打击偷建、抢建等违建行为。着力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新建10座城区公厕。逐步更新城区公交车辆,提高群众出行质量。巩固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成果,确保8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继续开展小城镇建设管理“富川杯”和美丽乡村创建等活动,推进中心镇区建设管理提档升级,建成市级以上宜居村庄30个。
推进城镇基础均等化。开工建设富池综合码头等7个重点交通项目,全力支持武南高速阳新段建设,加快推进梅军公路等9个续建项目,改造硬化通村公路100公里。紧盯富水干流、中小河流等堤防涵闸薄弱环节,着力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农田灌排设施建设等10大水利工程。加快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持续抓好城镇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老城区20公里供水管道改造。开工建设110千伏竹林塘变电站,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提升城乡电网供电保障水平。加快推动阳新城区、沿江镇区及白沙、浮屠等地天然气利用工作,新建城东新区加气站1座,完成天然气入户安装1.5万户。
(四)突出抓好绿色创建、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防治污染与修复生态并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深入实施五水共治认真落实“五长”责任制,持续推进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排渍水、抓节水工程。启动融防洪、灭螺、农业、航运、旅游等为一体的富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程,努力将富河流域打造成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增长极。实施兴国城区防洪、长江干堤水毁修复等8大重点工程,切实增强城乡综合防洪能力。着力抓好长江沿线、富河、网湖、仙岛湖等重点流域和湖泊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推进莲花湖水域净化,持续加大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取缔重点湖泊围栏、围网、网箱养殖。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新建和改建农村自来水厂15座。大力实施工业节水技改项目,力争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50%以上。
扎实推进五城同创持续抓好荒山荒地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建成区绿化,完成植树造林9万亩,新增省级绿色示范村120个、省级森林城镇3个,成功创建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县和森林城市。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成果,顺势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新增和改造城市绿地面积300亩,力争城市绿地率达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以上。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快七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创建步伐,支持网湖创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新增省级生态镇1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82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加快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努力实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域化。深入实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户”、“阳新好人”等评选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铁手开展环境整治。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确保新建项目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达100%。巩固提升非法码头、露天采石场等专项整治成果,严防非法生产死灰复燃。全面加强工业废气、建筑扬尘等污染控制。深入实施石漠化治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大闲置和低效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完成浮屠献甲垅等4个、启动白沙林韩畈等4个土地整理项目,实施洋港崩山泥石流等3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持续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增补挂钩试点工作,积极实施残次林改造,新增用地指标6000亩以上。强力推进17个重点污染源监控治理。加快实施废弃矿区复垦复绿,成功创建市级以上绿色矿山5座。全面加强环境监管和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
(五)突出抓好精准脱贫、一方平安,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扶贫攻坚统揽发展全局,持之以恒抓好精准脱贫,千方百计改善民生,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实现率先脱贫目标。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求,整合财政资金8亿元,强力推进片区攻坚、精准脱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着力补齐工作台账不全、群众满意率不高、干部责任心不强等短板,充分利用整村推进、互助资金、小额贴息、雨露计划等扶持政策,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教育救助,建设贫困村通村公路80公里以上,改造危房1300余户,改厨改厕49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2298户。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增强造血功能,积极发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和金融扶贫,探索推广入股分股金、务工挣薪金、流转收租金的“三金”和“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脱贫模式,做实做强集体经济,帮扶每个贫困村培育2-3个种养加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户发展1-2个特色种养项目,确保5.3万存量贫困人口脱贫销号、40个存量贫困村脱贫出列,在全省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双创”工作,积极实施大学生回归创业、贫困户帮扶创业等行动,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积极引导被征地农民分类有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和慈善福利事业,不断提高救灾救济、医疗救助和特困人员供养水平。探索推行医养结合新模式,支持申报3A级养老机构。
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建成标准化学校10所。支持和规范学前、民办教育发展。支持阳新一中申报省级示范高中。全面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探索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差别化新农合报销政策。继续深化“四化”乡镇卫生院创建活动,力争“四化”达标率达70%以上。加强血吸虫疫区家畜管控。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申请专利200件以上。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个、文化社区5个,改建农村文化礼堂200个。
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县持续深化“十大平安”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网格化建设,织牢织密社会治安防控“九张网”。积极推进视频监控向村组(社区)延伸。强化大数据深度应用,推动治安防控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集约型转变。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预警预控,维护公共安全、金融安全和网络安全。认真排查矛盾隐患,加强源头治理,努力降低信访存量,最大限度减少增量。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加快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实施法律援助案件460件以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施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制度,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完成“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和“进十争百”时代重任,必须以铁的纪律、铁的标准、铁的举措,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务实、高效、清廉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五年工作方案》,加快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坚决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大力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整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综合性执法队伍。强化政府内部权力制约和监督,对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坚决防止权力滥用。规范招投标管理,坚决打击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
(二)深化改革创新。以降成本和补短板为重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升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质效及市场主体获得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参与政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容缺审批、并联审批、网上联合审批,着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营改增”等政策。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推进“先照后证”改革。继续按照“权责一致、事财匹配、依法下放、能放则放”原则,将更多权力下放到镇区。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
(三)推进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从严整治懒政怠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源、国有资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建立清晰明确可追溯的责任体系,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机制,继续推行督办挂牌制度,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切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①完成黄阳一级路(富河特大桥除外)、龙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出口公路建设工程;开工建设沿江一级路;启动武九客专阳新南站房及站前广场和连接线建设,建成白沙和枫林站站房。②启动富河和网湖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近期、小农水重点县、牧羊河近期治理等工程。③全面启动各镇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建成经济开发区、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城南污水处理厂。④完成卫生城主体工程;启动县中医院城东新区新院区门诊大楼建设。⑤开工建设城东新区大众乐园;建成马蹄湖公园。⑥完成棚户区改造3120户、农村危房改造2000户;实施城区垃圾中转站整体搬迁,新建1座现代化垃圾中转站;新建李家湾集贸市场和1个农贸专业市场。⑦完成王英水库城乡一体化供水管道铺设工程。⑧新建及改造10千伏配电线路132公里,低压线路513公里,配电台区297个。⑨完成城区教育规划布局调整;城东新区教育城开学招生。⑩建成白沙、陶港环父子山登山绿道和木港、枫林宋山—贺洞—石田登山步道旅游扶贫项目。
各位代表,新征程引领新发展,新使命开创新辉煌。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务实重行,敢于担当,为加快实现“率先脱贫、全面小康”和“进十争百”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