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4352 发布日期 2021-01-11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7日在阳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明进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和错综复杂的宏观局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经济社会稳步复苏。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3亿元,同比下降7.9%;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1.3%;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0%;财政总收入22.54亿元,下降18.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92亿元,下降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下降29%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与上年基本持平。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前移3位,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发改委推广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典型经验。

一年来,战疫战洪战贫激发更强斗志。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义无反顾,江苏援阳医疗队逆行出征、千里驰援,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线作战,累计投入3.85亿余元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33天遏制疫情蔓延势头,54天实现所有病例清零,连续10个多月无新增病例,涌现出虞永忠等一批抗疫先进典型。全县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干群同心协力抗洪救灾,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制定灾后重建“20条”,投入2000余万元支持农业恢复生产。谋划重大水利补短板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0.6亿元,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网湖分蓄洪区防洪治理等工程开工建设,富河水患有望彻底根治。坚持“四个不摘”,统筹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8亿元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其中产业资金2.2亿元,发展产业项目311个。扎实开展“三送一稳”,消费扶贫交易额近2亿元。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党政扶贫考核排名全省第十。白沙镇被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经历战疫、战洪、战贫的磨炼,全县上下万众一心的士气更加旺盛,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

一年来,产业发展创造更佳业绩。总投资57亿元的中国有色40万吨阴极铜、总投资80亿元的华新亿吨机制砂、总投资114亿元的湖北优科绿色精密制造、总投资60亿元的新兴铸管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30亿元、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的华新绿色建材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全球单窑最大的水泥生产线。深入实施技改工程,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0亿元。华新水泥、娲石水泥被工信部授予“绿色工厂”称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总数达23家。新发展“果、麻、茶、药、桑”特色产业4万余亩。西商农博园一期建成开园,填补了我县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空白。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阳新湖蒿、阳新柑桔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乡村振兴先行区黄颡口尖峰、富池王曙等4个村治理提升工程完成80%。兴国宝塔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仙岛湖摘牌后再次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石第一漂”排市滴水涯试营业。洋港百洞峡风景区开工建设。王英镇入选湖北旅游名镇。南市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认真落实“惠游湖北”各项政策,全县7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接待游客90万人次。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县城投信用等级提升至AA级。金融贷存比首次突破60%,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

一年来,跨越赶超积蓄更大能量。新港园区二次创业初见成效,强区扩权改革深入推进,港口二期6个泊位建成运营,新港现代物流园一期建成开园,海洲大道北延、新港大道北延等重要疏港通道建成通车。城北工业园洪南机械、爱骑士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横港路等园区道路全线贯通,入园企业过百家。滨江工业园扩园满园,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较好。精心举办云招商、楚商大会等推介活动,新签约重点项目88个,新注册重点项目62个,均创历史新高,实际到位内资187亿元。4批次3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95亿元。预算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获批“三类”项目83个,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2.6亿元、中央抗疫特别国债3.5亿元、专项债券2.8亿元。15个重点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占全市半壁江山。被评为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成绩突出县。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项目1418个,计划总投资1.02万亿元。

一年来,城乡面貌焕发更新魅力。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开工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富河八一大桥上下一公里综合治理等工程基本完工。城东新区铜锣湾、碧桂园、宏维等一批住宅小区加快推进,县公安局业务技术大楼等正式启用。成立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全年游园超30万人次。全面推动3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31个整治村建设,木港枣园等6个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枫林杨柳等10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深入推进长江阳新段综合治理,21处沿江开山塘口披上绿装,13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全面完成,全域无非法码头、非法采砂。大力推进长江禁渔,拆解上岸渔船326艘。总投资1亿元的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网湖湿地荣获“最美地球印记”优秀奖。1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通过省级验收,15座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陶港静脉产业园开工建设。棋盘洲、武穴至阳新2座长江大桥全面建成,武阳高速、富池综合码头等重点工程快速推进,203省道阳新段路基工程即将全线贯通。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荆头山农场入选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总投资13.6亿元的富河排市至富池段航道疏浚工程启动实施。改造低电压台区182个。新建5G基站230个。

一年来,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红利。城镇新增就业9300余人,就业创业培训1.5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深入实施“招硕引博”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12人,建成人才公寓110套。总投资7.2亿元的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全面启用,县中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县公共卫生应急中心等一批卫生补短板项目启动实施。居民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稳步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5310人,企业养老保险纳入省级统筹。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城区3所新建小学有序推进,白杨中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阳新一中荣获全市高中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阳新布贴被评为全国特色手工艺品,枫林坳上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栗林赛龙舟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持续聚焦平安阳新建设,强力推进“六清”行动,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减灾救灾应急体系逐步形成。

一年来,行政效能实现更快提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满意率100%。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共涉及22个子项,除排市大桥至荆头山大桥段航道疏浚工程正在抓紧推进外,其余21项均已完成年度任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广“一网通办”和“先建后验”,1469个申请事项全程网办,压缩办理时限61%。制定优化营商环境“38条”,减税降费1.6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新增内资企业2144户,增长19.4%。新注册商标900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突破4000件。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总投资1.3亿元的“智慧阳新”信息化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即将投入使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和除“三保”外一般性支出分别压减2.3%和18%。完成各类审计(调查)项目49个,审减资金3.5亿元。办结县长热线诉求3.4万余件,满意率97.6%。政府系统干部作风更加务实。

与此同时,统筹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老干部、妇女儿童、工会、青年、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残联、科协、侨联、档案、编制、统计、气象、邮政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按下了近两个月的发展“暂停键”,敢舍一切代价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我们打响了一个多月的富河“保卫战”,团结一切力量书写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抗洪史诗。重启“快进键”,决胜“保卫战”,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迅速转换为共推发展的磅礴伟力,我们用9个多月的实干苦干将经济恢复到九成以上,百万富川儿女负重前行、砥砺奋进的征程令人感动。

一岁艰难真不易,五年峥嵘亦难忘。回首“十三五”,我们既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遭受世界百年未遇之大疫情,同时还撞上历史罕见的两场大汛、一场大旱。五年历程一路风雨、一路奋进,步步艰辛、步步精彩,困难比预想的多,成绩比预期的好。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跨越的五年。除2020年受疫情、洪灾等因素影响,经济指标短暂触底外,前四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3%;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进位显著单位,连续两年入列中部县域经济百强。

这五年,是三大攻坚战大告捷的五年。累计投入37.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11.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功摘掉戴了30多年的国贫县帽子。网湖水质降磷及水生态恢复等工程如期完成,复绿长江岸线近4000亩。新改建各类厕所5.5万余座,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新增造林面积2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0.1%。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金融等各类风险,全县信访总量逐年下降,依法打击惩处一批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是实体经济大提质的五年。县经济开发区成功扩区调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有湖北优科绿色精密制造、华新绿色建材等15个,计划总投资560余亿元,预估年产值超过800亿元,是目前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倍。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创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天空之城等一批景区投入运营,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5家。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这五年,是富川颜值大变样的五年。老城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深入实施,一批新能源公交投入使用。城东新区2座大桥、20余条主次干道全线贯通。明月湾等公园对外开放,莲花湖公园荣获国家级湿地公园,一座生态活力宜居新城已然成型。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三溪、南市乡博园相继开园,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绿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大投入的五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83亿元,新建城乡公路663公里,2条高速、7条国省干线相继通车,武九客专开通运营,3座高铁站如期建成,新港跻身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公铁水一体化大交通格局全面形成。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成通水。新建电力线路1290公里。城区燃气管网覆盖率80%,城区至富池输气主管道全线贯通。

这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深入推进国家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入选全省技能强省战略工程示范县。总投资12亿元的全省一流教育城开班办学,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验收。新文化馆、图书馆、市民之家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标准化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十年送瘟神”目标提前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阳新百万英雄儿女精诚团结、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阳新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阳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仍然困难,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支撑不足,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圆满完成。二是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一些长期困扰市场主体的问题急需解决。三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四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阳新机遇叠加期、后发赶超期、势能释放期,是我县厚积薄发、乘势而上、超常规发展的“黄金五年”。黄金时期更需黄金作为。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持续激发阳新发展的竞位争先之势、干事创业之势、攻坚拔寨之势,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蓄足底气,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扬帆远航。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委统一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改革活县、开放兴县总体战略,再造工业,再构布局,再强功能,再提品质,再优环境,扎实做好“六稳”[1]工作,全面落实“六保”[2]任务,奋力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努力谱写阳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是:主动对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3]区域经济布局,全面融入全市“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4]区域协调发展布局,聚焦再造工业、再构布局、再强功能、再提品质、再优环境,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超过6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40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争当国家级贫困县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典范。

“十四五”时期具体目标是:

——再造工业。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更加突出县经济开发区新港园区、城北工业园、滨江工业园“一区三园”主战场作用,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与新型工业融合发展,着力完善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高价值链,努力实现工业质量、规模、生态、链条再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再构布局。着力构建“一带引领、双向发力、组团发展”区域发展布局。“一带引领”,坚持沿江突破、垂江拓展,依托45公里长江黄金岸线,以新港园区为龙头,推进临江镇区与黄石港、西塞山融合发展,建设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双向发力”,坚持向外融合、借力发展,向东推进港产城融合,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打造长江中游东部产业转移承载区;向北打通黄阳第二通道,穿越父子山,跨过大冶湖,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融入黄石临空创新发展示范带和武汉城市圈。通过双向发力,加快建设黄石滨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组团发展”,坚持向内使劲、多点发力,统筹考虑全县区域性空间布局、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构建镇域“六组团”[5]差异化协调发展格局。

——再强功能。充分发挥临江临港优势,以综合枢纽功能为龙头,补齐产业要素、消费服务、国际贸易、科技创新等功能短板。着力建设多式联运示范港,推动新港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建成全国大宗工业品集散地,加快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全力推进棋盘洲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试验区、智慧口岸等平台建设,打造全省区域性综合交通物流中心。推进健康阳新建设,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筑牢医疗和人才等公共卫生底板,补齐旅游设施、健康养老和群众健康理念短板,打造中部地区旅游休闲康养中心。

——再提品质。抢抓我县入列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等机遇,推进老城区新整理,推动城东新区聚人气,基本建成商贸服务业繁荣活跃的高铁新区,形成老城区、城东新区和高铁新区三区联动发展模式。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等行动,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补齐交通、水利、教育、便民服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城乡形象和城乡内涵。

——再优环境。坚持“企业家老大”理念,弘扬“店小二”精神,确保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抓手,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绿色创建,全力打造长江中游生态环境治理样板带。坚持系统治理、工程治理,统筹提高蓄、调、疏、通、排、挡能力,系统提升“智慧管水、协同治水”水平,坚决守住江河湖库安全底线。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经济安全、社会安定。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县经济触底回升、乘势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共产党阳新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五再”具体目标,顺势而为,积极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22%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等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打造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带为引领,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

畅通工业走廊。坚持规划同筹、交通同网、资源同享、产业同育、环保同治,加速推动县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互联互通、扩容提质,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新港园区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有序推进新港铁路货运支线延伸等项目,力争中国有色40万吨阴极铜等项目建成投产,湖北优科绿色精密制造、新兴铸管等项目有序推进。加快建设智慧绿色口岸,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加快建设棋盘洲综合保税区。城北工业园稳步推动扩园提质计划,全力推进返乡创业园和中部产业城,尽快盘活原宝加鞋厂,培育壮大奥莱斯轮胎、安达汽配、朗天新特药和浙联鞋业等骨干企业,奋力打造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和“中部鞋都”。滨江工业园全力推动华新亿吨机制砂、娲石绿色建材园等项目建成投产,促进华新绿色建材等项目达产达效。同时,主动对接市域一体和“退城入园”计划,发挥新港龙头带动作用,在富池、黄颡口、陶港、白沙、浮屠、兴国等区域谋划布局滨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与现有工业园区联动发展,筑牢黄金工业走廊。

促进工业提质。坚持走工业绿色发展之路,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进行设备更新换代、质量品牌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技术改造,扩大先进产能,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30个,力争技改投资增长18%。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加强自身研发能力,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全力争创省级创新型县城。盘活闲置资源,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或依法破产。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实行强链、延链、补链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赋能,聚焦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促进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力争新增省级两化融合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积极开展品牌提升专项行动,争创省“优势”商标2个,新增隐形冠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树牢“大服务就有大进步”理念,深入开展“双百”活动,全面推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制度,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在服务上做“加法”。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进一步开展流程标准化梳理和再造,落实“先建后验”、“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等项目建设机制,在审批上做“减法”。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及时落实税费减免、贷款降息、用工补贴等各项支持政策,扩大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最大限度为企业节省成本。

(二)以做实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打造特色品牌,让农业强起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重点,鼓励企业和民间资本在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扩大投资。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推进油茶、苎麻、食用菌等优质产业规模化发展,新增柑桔、茶叶、中药材等各1万亩以上。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政策。加大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力度,发展“双低”油菜28万亩、蔬菜28万亩、优质水稻40万亩,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0家、家庭农场150家。积极发展“粮头食尾”加工业,新建农产品冷藏保鲜仓储30个,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开发推广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品牌,全力提升阳新屯鸟、阳新柑桔、阳新湖蒿和金海白茶、大王香椿、网湖有机鱼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有效衔接脱贫,让农民富起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产业规划、政策保障和帮扶力量有机衔接,保持现有政策、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巩固扩大扶贫产业成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及时将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和因病、因灾等造成生活困难家庭纳入低保、五保范围,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实现从“坐守宝山”到“借船出海”的转变,激励和引导群众靠自己的努力致富,让日子越过越好。

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美起来。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保护好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补齐农村饮水、通路、供电、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短板,打造一批生态宜居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支持国有农场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全力推进沿江绿色发展示范带、沿河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沿高铁高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持续打造45公里长江最美岸线和百里富河画廊。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遏制大操大办、盲目浪费等陈规陋习,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尚。

(三)以培育中部地区旅游休闲康养中心为支撑,增强第三产业竞争新优势

做大文化旅游业。启动枫林高铁站游客换乘中心建设,推进王英至国和旅游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持续抓好天空之城二期等一批旅游项目,打通重点景区内外循环。支持排市滴水涯、枫林地心大峡谷等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动仙岛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依托莲花湖公园等景区,打造一批亲民旅游项目。开办“红色讲堂”,不断提升龙港革命旧址群和半壁山古战场等红色旅游景点知名度。深度开发阳新布贴、山茶油、折子粉等旅游商品。全力打造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湖北旅游强县,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5%以上。坚持以阳新采茶戏和卫生城、教育城等为依托,加速发展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业,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深度挖掘消费潜力。

做活商贸物流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支持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基地建设,做实“湖乡情”等农产品电商品牌,力争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2亿元。发挥电商行业协会引领作用,重点培育壮大50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加快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持续推进西商农博园二期、临港农产品综合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3A级物流企业1家以上。支持红星美凯龙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消费加快扩能升级。大力培育直播带货、夜间经济、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城乡新型消费。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20家、现代服务业企业10家。

做优现代金融业。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政策,支持县农商行、汉银村镇银行增资扩股,不断扩大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信贷产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质押等贷款业务。做大做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力争全县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加快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发行企业债券8亿元、PPN债券10亿元,力争全县投融资平台融资规模稳步增长。继续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力争奥莱斯轮胎、朗天新特药主板上市,支持巨鹏厨具转主板,推动腾升科技、中培电子等企业新三板挂牌。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服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满足风险保障需求。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创建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

(四)以开展项目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精心谋划项目。对接落实好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围绕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一批金字招牌,策划产业发展、新老基建、水利补短板等领域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全力补短板、强功能,切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继续预算项目前期资金2000万元,超前做好重点项目前期100个以上,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确保纳入省级项目库项目个数只增不减,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到位总量只增不减。

诚心招引项目。树牢“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商”理念,精准梳理核心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编制科学合理的招商地图,围绕新材料、鞋服、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领域,盯紧央企国企、民企巨头和产业龙头,大力开展全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企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坚持领导带头抓招商、引项目,充实驻点产业招商力量,实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重点城市招商全覆盖。持续推进“阳商回归”工程,做大做强“资智回乡”品牌。组织举办楚商大会等高质量高水平招商推介活动,确保新签约重点项目80个,新注册重点项目60个,实际到位资金180亿元以上。

用心推进项目。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制定重点项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资金清单、问题清单和征迁清单等7类清单,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扫除一切阻碍项目建设的障碍。严格项目建设考核奖惩,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项目建设推进会,采取无人机航拍、现场观摩等方式,全程跟踪督办,倒逼工期进度。力争全年续建重点项目100个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150个以上,新投产重点项目76个,推动华新亿吨机制砂、富水航运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成。

(五)以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为依托,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

拓展城市格局。实施老城整理行动,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等项目,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加快建成城东新区区间道路,全面消除“断头路”。谋划布局一批停车场和口袋公园,稳步推进公交站场综合设施、城东消防站和智慧停车等项目。有序推动房地产开发,引进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和高端星级酒店,促进城东新区聚人气、扩消费、增活力。加快发展高铁新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整体发展的新引擎。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支持大王、太子等镇区深度融入环大冶湖核心区,建成一批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镇村。

改进城乡管理。加快启动“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建设,实现“一屏观阳新、一网管全城”。全力推动城区市政设施智慧化升级,加强城镇环境维护管理和城市综合执法。扎实开展城区“微治理”行动,突出抓好卫生死角清除、园林补绿增绿、市政设施修复。新建便民市场5个,维护夜市排档、露天市场管理秩序,引导摊贩文明经营。稳步推进陶港静脉产业园项目。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应急池建设。加大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力度,完善长租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引导和规范物业管理,大力推行“红色物业”,不断改善和提高住宅小区居住环境。

补齐基础短板。坚持把防汛抗旱作为阳新“天大的事”,突出抓好富池口第二电排站等6个重点工程,加快补齐水利短板,确保江河湖库安澜。支持军垦、排市等镇区恢复重建。全力服务好武阳高速阳新段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武穴长江大桥富池连接线尽快通车。启动实施富河八一大桥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106国道沿镇至黄土坡段、良荐湖至双港段一级路等项目,确保富池综合码头一期等项目投入使用。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300公里、主网线路150公里,新增配变100台。

厚植生态底色。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折不扣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十年禁渔”。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推动富河“一河两岸”协同治理,启动长江大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南湖至下司湖与菱角塘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消除15个重点湖泊劣Ⅴ类水体。科学划定“三区三线”[6]。完成银山地块土壤污染治理项目,推进洋港煤炭塌陷区综合治理等项目。持续加大秸秆禁烧、扬尘污染等专项整治。全力创建省级森林城镇,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和园林县城,将“绿水青山”更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

(六)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凝聚共建共享新合力

建设健康阳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建设,完善健康服务体系,营造健康促进氛围,争创省级健康促进县。完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县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大楼等一批卫生补短板项目。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改造优化诊疗流程。落实医保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政策。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全科医生驻村(社区)全覆盖。持续巩固血防达标成果。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对境内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阳返阳人员和进口冷链食品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措施,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加强社会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继续举办“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助力贫困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近就地就业。发挥返乡创业园等众创空间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争创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完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机制,提升对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服务能力。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

繁荣社会事业。深入实施集团化办学,系统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机制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确保闰光小学、马蹄湖小学秋季开学。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继续建设一批全民健身工程,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编制、统计、气象、邮政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突出抓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持续深化法治阳新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等制度,用规则守望公平正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加快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安全应急机制,推动县镇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7]全省排名上升20位。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启动森林消防专业队训练基地和应急救灾储备库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守好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考卷。

(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立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加强市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二)更加注重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抗洪精神,激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推进精文简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支持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澄清保护工作,强化正向激励机制,给干事者舞台,为奋斗者撑腰。

(三)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健全重大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公众参与政府决策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四)更加注重廉政建设。坚持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巡视巡察和审计结果运用,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加强对公共资金、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政府政治建设,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我们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认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①推进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工程,整险加固富河干流堤防50.55公里、网湖隔堤5.4公里。②推进老城区排涝排渍二期工程;实施7个片区3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智慧停车项目一期工程。③新建3所公立幼儿园;建成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④推进返乡创业园建设;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技能培训6500人左右;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件、法律援助事项5000件。⑤推进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大楼、中医院传染病大楼和县公共卫生应急中心等工程建设;改扩建17个镇区卫生院发热门诊。⑥开工建设县客运枢纽站;启用县高铁站和站前广场;完成203省道阳新段改建工程;建成“四好农村路”100公里。⑦启动实施“三区两线”15处开山塘口治理修复工程;实施长江绿化提升工程二期,复绿长江岸线1260余亩,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

各位代表!历史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谋发展,团结拼搏向前进,为加快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充分发挥武汉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由点轴式向扇面式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两翼”;支持全省各地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增长点。

[4]“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以环大冶湖发展为核心,构建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带、临空创新发展示范带,突出“四区N园”和重点乡镇,做强块状经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全域一体化发展。

[5]“六组团”:按照中国共产党阳新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部署,立足各镇区功能定位,因地制宜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沿江高质量发展、“四化同步”、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示范、农林文旅多产融合示范六个组团。

[6]“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7]“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和扫黑除恶行动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