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索引号 000014349/2021-101867 发布日期 2021-11-11 发布机构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2021年11月6日在阳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杨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阳新发展史上至关重要、极具挑战、富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征程。预计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6亿元,是2016年的1.6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31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64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6倍和1.5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294元、15272元,年均增长8.69%和8.73%。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工作成绩进位显著单位,连续两年进入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

这五年,我们坚持产业兴县不懈怠,壮大了阳新实力。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126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达到40家。“富驰FUCHI及图”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驰名商标零突破。华新水泥等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娲石水泥荣获全国企业能效领跑者称号,远大生科等3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1],安达精密等8家企业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奥莱斯轮胎等2家企业跻身全省制造业百强,新港港口等2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工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新材料产业势头强劲,先进制造产业智能提速,生命健康产业质量提升,品牌鞋服产业初具规模,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现代农业提档升级。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入选全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县。1830亩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启动建设,安兴食品等企业相继入驻。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家,总数达到23家。新增“二品一标”[2]品牌21个,总数达到33个。阳新屯鸟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枫林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宝塔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得到有效整治。第三产业提速发力。排市滴水涯、枫林地心大峡谷等一批景区投入运营,天空之城获评湖北旅游新地标。三溪、南市乡博园相继开园。仙岛湖再次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6家,总数达到8家。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革命旧址群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王英镇入选湖北旅游名镇,南市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县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鄂东南商贸城等一批商贸综合体建成运营。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金融机构贷存比提升23.5个百分点,达到64.6%。巨鹏厨具登陆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97家,奥莱斯轮胎等3家企业正在接受主板上市辅导。

这五年,我们坚持决胜大战不畏难,彰显了阳新担当。攻克脱贫攻坚硬堡垒。累计投入资金近40亿元,建成扶贫产业项目1604个,形成8个农业特色产业板块。建成光伏电站208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亿余元。易地扶贫搬迁3674户。452支工作队、3万余名干部,下沉一线,真情帮扶。坚持打好政策组合拳,以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为重点,及时有效兑现各类扶贫政策,全面实施一批基本医疗、交通水利等补短板项目。红色头雁、智助脱贫等经验做法获全省推介。新港、大王、太子与全县同频共振、同质同效,全县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党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A类,2019年省政府批准我县退出贫困县,成功摘掉戴了30多年的国贫县帽子。枫林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白沙镇被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完成污染防治硬任务。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网湖水质降磷及水生态恢复等工程如期完成,水质消除劣V类。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3],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3家,关闭淘汰土窑轮窑55家,修复沿江开山塘口21处。严格落实长江禁渔退捕,拆解上岸渔船326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县、镇、村三级河湖长定期巡河护河,被评为全省“清四乱”[4]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0.2%提升到88.4%。守住风险化解硬底线。从严控制政府新增债务,9件非法集资案件全部销号,房地产等领域遗留问题稳妥处置,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面对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全县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投入3.85亿余元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33天遏制疫情蔓延势头,54天实现所有病例清零。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突破百万剂次,防疫屏障更加厚实。面对历史罕见的两场大汛、一场大旱,全县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干群同心协力抗洪救灾,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这五年,我们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增强了阳新底气。项目攻坚更有质量。共争取“三类”项目228个,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9.3亿元、政府债券58.7亿元、特别国债3.2亿元。签约重点项目369个,实际到位资金1282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新亿吨机制砂、总投资57亿元的中国有色40万吨阴极铜、总投资114亿元的湖北优科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全球单窑最大、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的华新绿色建材等124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2020年被评为全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县。园区发展更有活力。县经济开发区面积由42公顷调整到1868公顷。城北工业园入园企业过百家,总部经济示范园和阳商返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项目相继落地,可兴、浙联等15家鞋企快速发展,“中部鞋都”初见雏形。滨江工业园娲石6200t/d新型绿色智能化熟料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化工医药产业入列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富池镇实现中部百强镇“三年三进位”。支持新港园区二次创业,港口一二期建成运营,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被列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改革开放更有成效。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合优化投融资平台,将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导企业集中。县级党政机构改革、新港强区扩权改革、公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事项落实落效。棋盘洲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新港近洋国际直航常态运营,构建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这五年,我们坚持城乡建设不折腾,提升了阳新形象。城市功能更加优化。启动城市更新行动,完成老城区老旧小区改造54个,雨污分流一期、排涝排渍工程一二期如期完工。城东新区莲花湖大桥、明月湾大桥建成通车,20余条主次干道全线贯通,铜锣湾等知名房企相继入驻。城镇化率提高至45.9%。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城乡面貌更加优美。“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成效明显,新改建厕所5.5万余座,精准灭荒12.9万亩,1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5个垃圾中转站建成运营,静脉产业园有序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富河八一大桥上下一公里综合整治等工程如期完工。网湖湿地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莲花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枫林镇获批全国文明镇,王英镇入选国家卫生镇。龙港汪家垅等33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三溪立中等131个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整治村,黄颡口花果等112个村获批省级生态村。基础设施更加优越。新建国省干线144公里,黄阳一级路、兴富一级路等重点工程建成通车。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木港、荆头山、枫林入选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武九客专和3座高铁站开通运营,棋盘洲、武穴2座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新港跻身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内联外射、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富河排市至富池段航道疏浚工程启动实施,富河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完成52公里堤防土方填筑,网湖隔堤和祝五堤防洪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完工,防洪抗灾能力大幅提升。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投入使用,惠及群众40万人。城区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90%。农村电网改造完成投资4.5亿元,新改建10千伏线路983公里。

这五年,我们坚持为民服务不缺位,温暖了阳新民心。落实利民之策。新增就业4.2万余人,扶持创业57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入选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企业养老保险扩面2.2万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建成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5个。累计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1.8亿元,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713万元。建成公共租赁住房4188套、人才公寓155套。做优惠民之举。改扩建学校239所,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型教育城交付使用,闰光小学开班办学,城区新增学位1.7万个,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阳新一中被清华大学授予“生源中学”。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全面接诊,晋升三级综合医院。标准化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医疗机构床位数由2265张增加到4717张。“十年送瘟神”目标提前实现。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采茶戏《富川霜叶红》等全国展演。新文化馆、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阳新布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恪守安民之责。“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荣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七五”普法圆满完成,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10件,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县医调委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这五年,我们坚持提能增效不松劲,优化了阳新环境。政治建设日益增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思想破冰、奋进百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广大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营商环境日益改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广“一网通办”和“先建后验”。市民之家投入使用,电子政务外网五级联通。实施即办件“零跑腿”服务,认领公共服务事项944项,选取100个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基本成为常态。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总数翻一番。持续开展“双百”活动。入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法治建设日益巩固。不断提升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判断分析问题,通过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做到政府决策于法有据,执法行为遵守程序,执法对象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81件、政协提案450件。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快速回应社情民意,受理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群众来信来访6.3万件。

同时,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工会、青年、妇女儿童、科协、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社科联、退役军人、审计、供销、税务、气象、邮政、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做出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奋斗历尽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五年,全县各级干部负重前行、砥砺奋进,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成功抗击了“98+”洪水,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很多画面、很多经历令人难以忘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央、省市和县委举旗定向、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阳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经济体量不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要素资源效益不高,主导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层次低;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农业产业化发展滞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还有短板,民生保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镇域经济基础薄弱,镇区活力亟待激发;少数干部担当进取精神不足,专业能力不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安排

今后五年,是阳新蓄势勃发、大有可为的黄金五年,是我县奋进百强、华丽蝶变的关键五年。全县上下必须把握历史方位,抢抓难得机遇,万众一心,拼搏创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争一流的奋斗姿态,投身新的赶考路,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

根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落实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聚焦“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持之以恒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

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聚焦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总目标,全力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改革创新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好正实优”示范县。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千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6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等任务,争当脱贫县跻身全国百强县的典范。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奋力谱写阳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实施产业发展倍增工程,为奋进百强锻造硬核支撑

坚持以产业优化升级为主线,加速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加快构建“四园驱动、多镇并进、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

做大产业集群。推动工业再造,加大支持企业持续发展力度,将企业亩均税收超过定值部分按比例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做大做强。开展产业链链长制三年行动,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完善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高价值链,力争先进制造、生命健康、现代物流、品牌鞋服等产业均突破百亿产值,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和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每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25个以上,新增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确保202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00家。

做优园区平台。大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调区扩区,力争进入全省同类开发区十强。城北工业园聚焦品牌鞋服、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适度调整产业布局,努力盘活闲置资源,持续提升要素效益,培育壮大隆志鞋业、奥莱斯轮胎等一批企业,奋力打造“中部鞋都”和先进制造基地。滨江工业园聚焦新材料、生命健康、循环经济产业,全力推动华新亿吨机制砂、富池综合码头等项目如期建成,奋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生命健康产业聚集区。支持新港园区发展现代物流、先进制造等产业,确保棋盘洲综合保税区投入运营,中国有色40万吨阴极铜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打造长江中游多式联运枢纽港、贸易港,加快实现“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完善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基础设施,建成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吸引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高标准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坚持规划同筹、交通同网、资源同享、产业同育、环保同治,在富池、黄颡口、陶港、白沙等区域建设滨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黄金工业走廊。

做精第三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仙岛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排市滴水涯、枫林地心大峡谷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升龙港革命旧址群等红色旅游景点品质,开发建设网湖、半壁山古战场、七峰山旅游景区,确保洋港百洞峡等一批新景区投入运营。建成国和至王英、三溪至三教山等旅游公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强化县域旅游组团宣传营销,精心策划2-3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各景区互补联动发展,全力打造湖北旅游强县,力争旅游综合收入突破百亿元。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推进农村电商,支持快递进村,加速发展文化、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建成四星级以上酒店2-3家,推动铜锣湾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力争限上商贸业企业突破16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突破80家。全力引进银行、基金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争创全省最佳金融信用县,力争3-5家企业主板上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做活镇域经济。坚持“谁能干事就支持谁,谁能成事就奖励谁”,制定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办法,鼓励有条件镇区发展小微产业园,完善财政收入激励措施,对镇区当年税收新增部分按比例给予奖励,激发镇区竞相发展的内生动力。健全农村公路建设分级负担等政策,加大对洋港等偏远、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支持陶港、浮屠、白沙、枫林等镇区发展工业。支持王英、三溪、排市等镇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支持龙港发展红色旅游、商贸服务业,打造全省红色旅游镇、边贸重镇。支持黄颡口发展港口物流及现代服务业,打造滨江工贸新镇。支持城东、兴国等镇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产城融合核心区。支持军垦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支持枫林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支持白沙、木港、洋港、荆头山、半壁山等镇区发展绿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支持大王、太子、金海等镇区根据自身优势,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科学制定镇域经济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二)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工程,为奋进百强积蓄强劲动能

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企业群星闪耀、小企业繁星满天”的生动局面。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亩产论英雄”[5]导向,制定“招大引强”和“老树发新枝”相结合的招商引资政策,将企业享受政策与亩均固投、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和发明专利等挂钩。坚持以专业招商为主,以商会招商、中介招商为辅,充实驻点产业招商力量,加大闲置资产招商力度,持续推动“阳商回归”。鼓励发展“飞地经济”。聚焦先进制造、品牌鞋服、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招商项目快洽谈、快签约、快落户,力争新签约重点项目400个以上。

实化项目攻坚。抢抓扩权赋能强县等机遇,全力以赴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做到重点政策、重大试点、重大项目应争尽争、能争尽争。每年预算项目前期资金2500万元以上,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重点支持方向,用足用好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金字招牌,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纳入国省级重点项目40个以上。完善分类管理、集中拉练、领导包保、双月考评等项目推进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和优质资源向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集中,促进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确保华新亿吨机制砂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入推动“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和“跨城通办”,全面推进“双向承诺、六多合一”、“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力推行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的“四零”服务。健全土地收储和供应机制,积极开展“标准地[6]+先建后验”改革,全力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深入开展“双百”活动,全力提升用电、用工等要素保障能力,持续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等成本。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决打击吃拿卡要、恶意阻工、蓄意揽工等行为,推动办事由“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

深化创新驱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科技投入体系,确保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5%。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和科技型企业培育成长工程,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坚持改革创新融为一体,深化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增强融资能力、发展动力,提升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实施乡村振兴推进工程,为奋进百强奠定坚实基础

牢牢把准“三农”工作新方位,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激活农村大市场,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7]要求,保持五年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让脱贫成色更足。完善防贫预警机制,做到主动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进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拓宽就近就地就业渠道。加强农村水厂管理和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自来水供水人口8.7万人,确保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3%以上。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收购本地原材料。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抢抓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深化与大冶区域协作,争取11家中央、省直定点帮扶单位支持。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水果、茶叶、中药材、蔬菜、优质稻米、食用油、水产、禽蛋八大农业产业链,推动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积极发展“粮头食尾”加工业,大力推进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力争到2026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例超过1.3:1。坚持品牌强农、质量兴农,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6个,新增“二品一标”产品25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坚持稳粮保供,每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以上,鼓励种植大户流转土地,解决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培育新时代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2万人以上,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力推进沿江绿色发展示范带、沿河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带、沿高铁高速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持续打造45公里长江最美岸线和百里富河画廊。强化农村建房管控,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对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零容忍”。坚持“扫干净、码整齐、清畅通、保常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提升两年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三清一改”[8],力争到2026年,全县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超过80%、卫生厕所覆盖率超过90%。实施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全面规范农村“三资”管理,鼓励通过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营造上下同心、各界支持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实施城乡品质提升工程,为奋进百强提供重要载体

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坚持高起点规划,全力更新老城、建好新城、提升城镇,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

城市功能提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提升县城综合承载力。建成351国道太垴至荻田段,畅通城市“外环线”。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新建一批停车场、口袋公园,规划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加快提升城东新区功能品质,打通区间路,消除断头路,持续注入商贸流通、星级酒店、购物中心等城市商业元素,快速汇聚人气商气,打造生态活力新城。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区,加快推进马蹄湖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大力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支持富池、枫林等镇区打造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镇。

城乡管理提效。加快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智慧阳新”信息化项目,实现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多个智慧场景应用,让城市更智慧、更便捷。持续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城市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强力整治占道经营、噪音油烟扰民等各类城市顽疾,倡导“门前三包”,落实路长制,让城市更规范、更有序。始终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严格规范城市规划区宅基地和居(村)民建房管理。加快建成静脉产业园,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大力推广红色物业、自治物业、公益物业模式,推进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大提升。深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县城。

基础设施提级。建成武阳高速阳新段及连接线、203省道棋盘洲至富池段、木洋公路等干线公路,实现五条高速互通组网。稳步推进富河排市至富池段航道疏浚工程、新港港口三四期、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等项目,努力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坚持把防汛抗旱作为阳新“天大的事”,实施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完成富池口第二电排站等水利补短板项目,加强河堤白蚁常态化防治,确保江河湖库安澜。稳步提高城乡供水一体化主网覆盖范围。大力发展新基建,实现5G基站全覆盖。有序推进电网升级改造,新建35千伏变电站3座、10千伏线路500公里,新增变压器400台以上,持续增强用电保障能力。

(五)实施生态环境改善工程,为奋进百强筑牢绿色屏障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颜值转变为经济价值,全力争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在生态修复上用实功。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进长江大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PPP等项目,强化长江排口整治,巩固长江禁渔退捕、岸线复绿等成果,系统修复沿江生态廊道,打造全省长江生态修复示范带。持续推进富河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加快完成网湖生态修复、南湖—下司湖与菱角塘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打造网湖生态建设示范区。严格执行“三线一单”[9]硬约束,重拳打击乱采滥挖、乱排乱放等行为。扎实做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在污染防治上出实招。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排放监管,深入开展城区禁鞭、扬尘防治、秸秆禁烧等专项行动,确保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达标。打好碧水保卫战,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实施63个重点湖泊排口排查溯源整治,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营水平,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确保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完成王英自来水厂取水口迁建等工程,持续提升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完成富水等地块治理,确保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

在绿色发展上见实效。全面落实省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求,杜绝“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确保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得到较好控制。创新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提升建筑领域节能标准,倡导绿色低碳运输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成一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谋划推进抽水蓄能发电项目,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行“林长制”,持续开展森林质量提升等行动,稳步提高碳汇、固碳能力,营造林12万亩以上,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1%以上,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六)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为奋进百强凝聚强大合力

树牢宗旨意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大事,守住风险底线,让阳新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提高群众获得感。深入实施“富川英才”计划,持续开展“招硕引博”、“春风行动”等活动,全力推动电商产业园等创业孵化基地提档升级,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实施“全民参保工程”,进一步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深化养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新建一批高品质康养项目,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建成公共租赁住房1000套以上,建设一批乡镇周转房。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

提高群众幸福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科学规划学校布局,落实“双减”[10]政策,实施城区义务教育补短板等工程,建成永兴小学等一批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一所技师学院。加强学生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师资培训,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健康阳新行动,推动县卫生应急中心、中医院城东院区投入使用,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三级中医院,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擦亮“群星耀富川”名片。继续做好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工会、青年、妇女儿童、科协、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社科联、供销、税务、气象、邮政、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提高群众安全感。深化平安阳新建设,全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完成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畅通依法有序表达诉求渠道,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发挥交通、涉医等6个行业矛盾纠纷归口调处中心作用,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突出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总投资5000万元的“雪亮工程”二期等项目,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道路交通、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阳新奋进百强之路注定不会一马平川,需要我们投入大量心血、付出百倍努力。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倍加珍惜时代机遇,倍加珍惜干事舞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打造法治政府。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坚持学法、用法、守法,持续增强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保障力度,全面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杜绝以罚代管、人情执法等现象,做到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打造诚信政府。大力倡导契约精神,全面增强践诺意识,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及时、完整、全面落实行政协议。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切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守信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聚焦招商引资、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建立诚信档案,严惩失信行为,激发企业和个人参与诚信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三)打造实干政府。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对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和全省“好正实优”示范县要求,始终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劲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增强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和实的作风,最大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把难办的事情办成、能办的事情办好、该办的事情办出彩。建立健全“工作项目化、项目标准化、标准责任化”和双月述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及政府效能,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四)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推动清廉阳新建设走深走实。严格遵守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自觉压减一切不必要的政府投资和行政开支。规范公共资金、资源、资产管理,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权力监督和运行制约,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富川大地发展势头正旺,干事创业机遇千载难逢,创造红色土地的荣耀,书写百万人民的荣光,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实干,担当作为,全力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专精特新“小巨人”: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企业。

[2]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3]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4]清四乱: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建、乱堆问题。

[5]亩产论英雄:以提高“亩产效益”为核心,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为重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6]标准地:在完成土地“三通一平”基础上,政府组织完成区域规划环评、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洪水影响等统一评价,明确投资强度、容积率等土地利用效益相关指标,保证项目开工所需的一切前期工作到位后,再进行供地。

[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8]三清一改: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和厕所改造。

[9]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解读: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 上篇:过去五年 阳新的精彩答卷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 | 下篇:未来五年 阳新的宏伟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