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yxxrmzf/2023-00004 发布日期 2023-02-13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0日在阳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杨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阳新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县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和各级党员干部无惧风险、冲锋在前,生动诠释了“小小阳新、万众一心”精神,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们坚决扛起“经济要稳住”责任。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6亿元,增长7.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7%;财政总收入突破40亿元,达到43.6亿元,增长4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 30亿元,达到 35.2亿元,增长70.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领先,中部百强县四年四进位,兴国、富池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极大提振了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

一年来,我们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底线。主动迎战历史罕见旱情,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打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收官战,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覆盖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信访总量稳步下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托起了百万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年来,我们笃行不怠,努力奔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扩投资、促消费,稳住了经济大盘。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一月一签约、两月一开工、季度一拉练”,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7个,6批次1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亿元的娲石6200t/d新型绿色智能化熟料生产线等218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00亿元的华新亿吨机制砂等78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17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争取各类资金、债券58亿元。刺激市场消费。出台促进房地产等消费政策,销售商品房77万平方米,增长5.5%。精心组织夏秋消费季、“惠购湖北”等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大个体)4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家。兴国入选全省消费强镇“三十强”。提振市场信心。严格落实稳增长政策,减税降费17.1亿元,“无申请兑现”拨付资金2421万元,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1110万元,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3080万元,举办助企招聘活动33场,发放“政采贷”2亿元,居全省首位。新登记市场主体3.8万户,总量近10万户。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推转型,壮大了产业实力。新型工业量质同升。扎实开展产业链链长制三年行动,品牌鞋服、精密制造、新材料产业影响力不断增强,枫林压力容器产业“无中生有”。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4个,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6个。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总数达到135家。现代农业起势良好。整治“非粮化”“非农化”耕地2033亩、撂荒地7613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4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29.58万吨。首次举办农业领域招商推介会,20个高质量现代农业项目签约落户。大力发展“五个一”[1]产业,新发展特色种养殖6.75万亩。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家,总数达到42家。新认证“二品一标”[2]4个,“爱媛28”在全省鉴评中获三金一银。枫林坳上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第三产业稳中有进。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排市滴水涯成功创建3A景区。百洞峡等景区加快建设。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造升级。枫林获评全国地质文化镇。王英高山村入选湖北旅游名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5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全面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试点,快递日均收发件量20万件以上。

(三)坚定不移抓改革、优环境,点燃了增长引擎。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扩权赋能强县改革115个下放事项全部承接。经济开发区机制改革有序实施。项目“四个一”改革[3]落地,13项中介服务政府买单。制定支持镇区经济发展两税考核办法,镇域经济发展动力增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划转重组企业77家。3家平台公司完成融资71亿元,资产规模增加184亿元。与东阳、通山缔结友好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新增外贸企业18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0.5亿元,增长156.3%。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七证同发”[4]、“四零改革”[5]、“互联网+邮”等全面推行,完成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4项先行试点改革获省级表扬。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电视问政”、“十佳案例”评选等活动,营商环境考评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贷款余额达到323亿元,增速全市第一。腾升科技登陆新三板。坚持“亩产论英雄”,强化府院联动,盘活企业7家。黄颡口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持续赋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瞪羚”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91家。新增星创天地16家、专家工作站8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实现研发平台全覆盖。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8件。争取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5415万元。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特色产业基地入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县创新发展中心获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层站点。园区承载持续提升。经济开发区调区扩区3000亩,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建设,综合考评跃升全省同类开发区第13位,中部鞋都特色小镇获省批复。滨江工业园循环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化工园区认定有序推进。富池中部百强镇四年四进位。新港园区棋盘洲综保区通过海关预验收,总投资87亿元的弘盛铜业40万吨阴极铜等一批项目投产。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26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

(四)坚定不移补短板、强功能,改善了城乡面貌。城市建管更加有效。高铁新城三纵三横主干道布局完成。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27个、棚户区256套。李家湾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改造。伏虎山人防公园开园,新建口袋公园6座。打通断头路12条,红星大道提档升级,富川小学人行天桥投入使用。新建智慧停车场11个、停车泊位3200个。实施城市管理“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拆除违建12万平方米,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更加宜居。白沙同斗村等10个村入选全省共同缔造试点村。两镇七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加快建设。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四看四比”[6]活动,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村庄环境整治村17个,乡村面貌有效改善。建改农村户厕1623户,整改问题户厕3208户。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15公里,加固改造危桥55座,提升改造农村公路平交路口120个。木港塘畔村等4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富池王曙村、城东双港社区分别入选全省百佳村委会、百佳居委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203省道基本建成,武穴长江大桥连接线等建成通车,武阳高速阳新段、县综合客运枢纽站、富水富池至排市段航道工程等加快建设。水利建设完成投资7.6亿元,富水下游干流防洪治理二期完成土方加固,富水灌区、龙港河治理一期完工,富池口泵站更新改造、富池第二电排站开工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延伸至荆头山、军垦、陶港。大力推进新基建,建成5G基站711个。生态治理更加有力。强化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交办信访件“清零”。突出抓好建筑工地等专项整治,空气优良率83.1%。大力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行动,整治入江排口115个,复绿长江岸线1812亩。扎实开展“铁拳、铁铲、铁纪”行动,乱采滥挖现象明显遏制。深入推进“林长制”,新增造林绿化5万余亩。总投资6亿元的静脉产业园投入营运,生活垃圾处理进入循环利用新阶段。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白沙荣山村等8个村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五)坚定不移办实事、解难题,绘就了幸福底色。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7],统筹整合资金5.37亿元,实施项目599个。常态化开展入户排查、部门预警,及时有效识别“三类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优化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帮扶措施,到人到户政策及时有效兑现。积极化解村级债务,50万元以下债务村债务清零。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新增城镇就业6535人,扶持创业950人,技能培训1.6万人次。顺利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97%。落实普惠性殡葬惠民政策,基本丧葬费用减免。积极推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试点,新增保障性住房200套。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7亿余元。城乡低保提标,特困人员养老机构全覆盖。完成特困集中供养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新改建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11个,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75户。社会事业普惠均衡。永兴、奉新小学开班办学。中高考上线率持续上升。县人民医院创建“三乙”医院。县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中医院城东院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大楼投入使用。城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稳步提升。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选树尹文杰、骆名良、尹传波等一批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中国好人、荆楚楷模。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六)坚定不移转职能、提效率,展现了政府担当。打造奔跑政府。扎实开展“一下三民”[8]实践活动,深化“双百”服务、“双月述评”等机制,践行“一把手跑工地”和“一线工作法”,推动全县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打造法治政府。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4件、政协委员提案152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7件,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46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9],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规范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行为,资金节约率8%。

与此同时,机构编制管理不断规范,综合考核连续三年获省级奖励,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工作得到新加强,工会、青年、妇联、科协、残联、文联、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社科联、行政学校、退役军人、统计、税务、审计、供销、邮政、档案、气象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经受了新冠疫情的考验,战胜了极端干旱的侵袭,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攻克了一批啃骨头、拔钉子的难事,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我们深深体会到,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是我们依法行政的强力支撑;全县干群同心同德、真抓实干,是我们保持定力、克难前行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阳新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增长绝对数同其他地区还存在差距,奋进百强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二是产业结构不够优,缺乏重大项目支撑,持续快速发展的挑战较大。三是龙头企业和“四上”企业总量不足,实体经济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四是民生、生态治理领域历史欠账较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还有短板。五是营商环境对比先进地区仍有差距,需进一步加大优化步伐。六是部分干部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还不相适应,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奋进全国百强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自觉把阳新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赶超进位,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施扩大内需策略,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阳新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阳新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完成55.9亿元、增长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亿元、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5%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县域经济考核挺进全省二类县前五名。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紧盯转型升级重点,更快速度推进工业倍增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瞄准产业主方向,增强科技新动能,突出园区大平台,推动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增强产业集聚牵引力。加大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力度,组建产业协会,推动精密制造、品牌鞋服、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扩规提质,大力推动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链稳链、集聚成势,确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00亿元。扎实推进“技改提能、制造焕新”行动,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个以上,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8个以上。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以上、绿色工厂2家以上,力争税源过千万元企业达到35家。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型县验收。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加快县科创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70家。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市级科技孵化器、县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各1家,新增专家工作站3家。促成产学研有效对接,转化科技成果40项以上,完成技术合同交易1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加强知识产权建设,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0件以上。

增强园区平台承载力。经济开发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力争进入全省同类开发区十强,加快创建省级高新区。推动滨江工业园医药化工园扩园,加快总投资20亿元的娲石矿投绿色环保材料等项目建设,支持富池奋进中部百强镇十强。支持新港(物流)工业园加快港口三期、湖北优科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投资3.2亿元建成企业服务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等,争创省级农业高新区。支持枫林压力容器产业园扩园,鼓励引导陶港、黄颡口等工业集中区特色化、集约式发展,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支持其他镇区根据资源禀赋,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二)紧盯乡村振兴要点,更宽渠道助力增产增收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二产理念、三产思维”发展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和美和谐、人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具有阳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现代农业。围绕种养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加工精深化、品牌营销化,持续打造“五个一”产业,新发展特色种养殖4万亩,创建一批精品果园、生态茶园、道地药园。加快建设一批高效设施农业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大力提高现代农机智慧装备和应用水平。用好农产品加工招商政策,引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市级12家,新增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5家,培育“六有”[10]农业经营主体40家。积极打造农产品公用品牌,新增“二品一标”3个。培育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2000人。深化农旅融合,加快推进王英南山万亩茶园、大王红色教育基地、太子豆腐小镇等建设,不断壮大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的产业。

推动共同缔造。突出“五共”理念[11],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三年攻坚两年提升行动,以环境美促进生态美、乡村美、庭院美。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分类有序推进村庄“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完成两镇七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新改建农村户厕2500户。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与利用。强化乡村文化队伍培育,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促进人民共富。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落实好就业、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稳步提升衔接资金产业帮扶投入比例,持续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加大较大规模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扶持力度,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有序推进村社“账务分离”改革,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紧盯扩大内需堵点,更多举措促进三产繁荣

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构建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多点支撑的三产发展格局,做强县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提速发展文化旅游业。坚持旅游全域化、服务品质化、治理规范化,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仙岛湖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支持枫林创建省级旅游名镇。支持天空之城、滴水涯创建4A景区。启动排市水美乡村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天空之城配套二期等旅游项目,确保百洞峡等景区投入营运。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县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积极举办丰富多彩、覆盖全年的旅游节庆活动,力争旅游人数超过5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亿元。

繁荣发展商贸流通业。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大个体)30家以上。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开元酒店等3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建设,持续推进铜锣湾综合体、丽华广场二期项目,推动万达颐华酒店等投入营运,不断做活城市经济。出台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意见,鼓励更多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支持本地龙头企业电商品牌创建,力争快递收发件量突破7000万件。综合利用临空临港优势,用好新港棋盘洲综保区,布局建设县级物流货运集散中心、电商云仓中心、生鲜储运中心,实现物流优进优出。

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总投资52亿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加快站前广场、“六路八桥”等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和总部经济,高标准规划建设金融中心,支持县内金融机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深化政银企和银担合作,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新增贷款余额增长15%以上。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力争奥莱斯轮胎主板上市。积极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康养、家政服务、特色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壮大研发设计、人力资源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

(四)紧盯项目建设难点,更大力度激发发展动能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争项目就是争位次、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必须全力奔跑,坚持“一把手跑工地”和“一线工作法”,坚持“一月一签约、两月一开工、季度一拉练”,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

高频次招引项目。进一步优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用更多时间“走出去”,努力招引一批大项目、主导产业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每个产业引进龙头企业1家以上。坚持“亩产论英雄”,严格亩均税收、投资强度、环保能耗等指标约束,比签约更比落地、比数量更比质量、比规模更比贡献,切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体量、质量和含金量。力争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30个以上,新开工入库重点项目7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0亿元以上。

高强度争取项目。抢抓扩权赋能强县改革等机遇,紧盯中央、省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两新一重”[12]、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领域,持续谋划争取一批专项债券、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行业部门投资项目。充分发挥25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作用,支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进入省重点项目清单项目10个以上,争取各类资金66亿元以上,发行政府债券16亿元以上。

高效率建设项目。继续开展“八个十”重点项目攻坚行动,推动重点项目清单管理、集中攻坚。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周调度、月会商、季督办,推动项目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确保总投资12亿元的华博重工等7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1亿元的天锦压力容器精密制造等65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娲石6200t/d新型绿色智能化熟料生产线等40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切实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引领大发展。

(五)紧盯营商环境痛点,更深层次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向最难处动刀,向更高标看齐,力争营商环境考评在全省第一方阵再进位。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双百”活动等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落实县镇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市民之家“3+3”集成服务模式改革到位。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智能化、信息化,持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和“电视问政”等活动,全面推行包容审慎“三张清单”[13]监管,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群众敢首创。

提供一流要素保障。持续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强化府院联动,盘活僵尸企业4家以上,大力清理闲置低效用地。持续推进黄颡口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加快推进枫林—白沙全域国土整治,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力提升用电、用工等要素保障能力,持续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继续实施“富川英才”计划,引进一批紧缺人才和“高精尖”人才。实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支持平台公司有效整合资产资源,支持城发公司冲刺2A+,支持交建、农发公司冲刺2A,进一步提升投融资能力,向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工商业地产等领域市场化转型。

展现一流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和黄阳一体化发展,服务好岳九铁路前期工作,建成武阳高速阳新段、县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项目,打通与周边城市快速通道,构建对接武汉1小时经济圈。依托武汉科教优势,深化与湖北大学等高校合作,鼓励更多企业入驻黄石(武汉、上海、深圳)离岸科创中心。扩面推进武汉都市圈政务服务一体化,积极对接武汉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全面推进与圈内城市社保体系共建互认。

(六)紧盯城乡建设焦点,更高品质统筹城乡发展

抢抓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完善服务功能,强化精细管理,推动绿色发展,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美丽阳新。

高标准抓好城乡品质。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八一大桥、马蹄湖岸线环境整治、人防疏散基地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和空中管线治理,改造升级富池路等6条道路,合理布局一批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县城颜值和气质。大力推进“擦亮小城镇”三年行动,扎实开展镇容镇貌综合整治,支持富池建成县域副中心,支持龙港、白沙、枫林等打造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镇。

精细化抓好城乡管理。推进“数字阳新”建设,加强数字资源规划统筹,建设运营好全省首家县级大数据中心,不断提升智慧城市科学化水平,推动“数字乡村”和“智慧政府”落地。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十大”攻坚行动,大力开展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巩固城市顽疾整治成果。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提升改造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加快县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处置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深入推进市政设施管护、园林绿化管养提升行动,新改建城区路灯1292盏,新建人防公园1个,新增绿化面积6.27万平方米,争创国家园林城市。

多举措抓好基础设施。加快建设351国道三溪至毛坪段、106国道沿镇至黄土坡段、木洋公路、富水富池至排市段航道工程等项目,建成县城市公交服务区、358省道富水大坝至阳辛段等项目,着力推进351国道太垴至荻田段项目前期。加快补齐城镇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启动龙洋水厂建设,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主支管网向镇区延伸,解决洋港、龙港、排市等区域供水问题。加快乡镇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主动融入电力“高速公路”,加快总投资22.8亿元的黄石—陶港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工程建设。新建5G基站220个以上。

全方位抓好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区禁鞭等重点工作,确保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大力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行动,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快推进长江大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完成长江排口整治。加快网湖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网湖创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力推进洋港崩山村地下水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林长制”,新增造林1.68万亩,创建绿色矿山5座。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光伏等新能源,稳步推进清洁能源安全可靠替代。

(七)紧盯民生关注热点,更强担当提升公共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拓宽居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进各类群体多渠道就业,新增零工驿站、人才驿站7个,推进阳新鞋匠创建国家级劳务品牌。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以上。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优先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回应人民满意教育新期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总投资14亿元的县职业教育园和青少年研学综合实践营地建设,新建高铁新城中学,支持阳新一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着力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巩固“双减”工作成效,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新水平。实施生育支持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加快县人民医院精神病院区和滨江新区医院建设。深入推进“323”[14]攻坚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镇2家、省级卫生镇3家,省级卫生村达到80%。

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阵地。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推出一批文化研究成果和文艺精品力作。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活动。建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弘扬志愿服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最美风尚。

适应群众社会保障新需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面,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防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积极化解困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县社会福利院二期项目,启动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和城镇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

(八)紧盯发展安全基点,更严标准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坚决守住经济安全底线。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妥善处置化解存量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统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经济分析和统计服务能力。扎实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非粮化”“非农化”,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实施3栋低温仓和1栋成品粮仓改造,确保粮食播种面积72万亩以上、总产量30万吨以上。落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富水流域综合治理与安全管控的决定》,加快富池口泵站更新改造、富池第二电排站工程建设,启动青山水库和65座头顶塘整险加固,完成良荐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长乐园灌区建设,谋划总投资15亿元的富水大型灌区工程,全力构建流域安澜现代水网。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20条“铁办法”,深入开展消防、自建房、道路交通、燃气、矿山、危化品等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稳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

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科学精准防控新冠疫情,全力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无访村(社区)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推动“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15]争先进位。

各位代表,政府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福祉。我们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做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同时,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①新改扩建学前教育阶段项目3个,启用双港小学,新增学位2840个。②完成7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含1个红色美丽村庄);实施4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创建1个省级生态镇、6个省级生态村(社区)。③新改扩建“四好农村路”160公里;实施10公里河道治理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加固灌区主干渠8.8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④新建公共服务租赁住房200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0套;实施13个老旧片区改造。⑤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90户;改造、新建村(社区)和乡镇养老机构老年人食堂、老年人助餐点5个。⑥新建口袋公园10个;新改建绿地面积22公顷;新增人工造林面积1120公顷。⑦新建新能源充电桩200个;新增、补划城区机动车停车场9处、停车泊位2000个。⑧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工程建设,完成7个镇区的水厂和分散供水点改造升级。⑨启动体育中心工程建设;建设3个全民健身示范工程。⑩实施100家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为孕产妇免费进行无创产前DNA检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当有新作为。面对发展重任和人民重托,我们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对党忠诚第一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委工作要求。

(二)坚持依法行政第一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施政、依法履职、依法用权,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法治政府。

(三)坚持实干担当第一导向。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主动对标先进,提升工作标准,敢于同高的比、跟强的争,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四)坚持清廉诚信第一底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全力打造清廉政府。深化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始终把政府诚信作为“第一诚信”,在提升承诺事项兑现率上下功夫,言必行,行必果,进一步树立公正、诚信的良好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扛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加快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阳新力量而努力奋斗!

名 词 注 释

1、“五个一”:指一壶油、一片叶、一只屯鸟、一条鱼、一篮果。

2、“二品一标”: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四个一”改革:指一个部门集中管、一件事情集中批、一个窗口集中服务、一支队伍集中代办。

4、“七证同发”:指同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修建性详细规划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人防审批意见书》《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

5、“四零改革”:指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

6、“四看四比”:指看项目、比干劲,看环境、比洁美,看治理、比变化,看巩固、比成效。

7、“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8、“一下三民”:指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9、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0、“六有”:指有合法登记注册,有适度规模经营,有规范财务管理,有良好经济效益,有先进生产技术,有稳定主导产业。

11、“五共”理念: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理念。

12、“两新一重”: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13、“三张清单”: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

14、“323”:指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

15、“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指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扫黑除恶成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