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印发《“政务+邮”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40684 发布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关于印发《“政务+邮”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有关部门:

现将《“政务+邮”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阳新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阳新县分公司

2022年5月13日

“政务+邮”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省、市、县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营造我县良好政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推动邮政服务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和跑动次数,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腿、少跑腿,现就推进“政务+邮”服务改革,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满足办事企业和群众“线下跑一次、线上不跑腿”需求,发挥邮政网点遍布、投递队伍强大、投递机制成熟等优势,积极探索“政务+邮政”服务新模式,助推“不见面审批”落地,帮助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或不跑腿。

二、实施窗口

先行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业项目审批区窗口、公安户政窗口、医保局窗口和人社局窗口推行。后期根据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需要,再全面推行此项改革。

三、实施范围

市场主体、跨省通办事项及各镇区(不含兴国镇、经济开发区和城东新区)群众的非即办类业务。

四、措施步骤

(一)登记信息。窗口工作人员确认所有申请材料齐全并征求申请人同意后,现场登记信息,记录收件人、联系方式、寄递时间、寄件内容等,形成工作台账。

(二)填写信封。申请人在相关记录签字确认后,窗口人员指导申请人在“政务+邮”专用信封上填写好邮编、收件地址、收件人等信息。

(三)邮寄证照。窗口工作人员在完成审批后,将相关证照装入对应的“政务+邮”专用信封,并于审批完成当日提交至“政务+邮”专窗,县政数局每日抽取部分邮件核验。

(四)派送邮件。县邮政公司根据“政务+邮”专窗揽收邮件的情况,及时安排邮递员派送“政务+邮”专用邮件,并将物流信息通过邮政信息平台、微信服务程序或短信等方式反馈至办事窗口人员。

(五)跟踪管理。县政数局将定期对各单位窗口寄件情况进行核查。各单位窗口负责人要加强管理,及时交付邮件,不得将“政务+邮”专用邮件用于其他用途。

五、责任分工。

县政数局负责牵头实施“政务+邮”服务工作,负责与邮政部门沟通协商、达成合作协议,为“政务+邮”寄递提供经费保障,并通过查阅资料,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各窗口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县邮政公司负责做好专用信封印制、投递员队伍配备,健全寄递服务全程留痕、安全防控和无缝对接机制,确保材料无遗漏、无丢失,严格按照县政数局规定的窗口和事项范围开展寄递工作。各单位窗口负责具体落实,主动引导、积极宣传、把握标准、规范流程,明确专人做好办件台账记录、寄递信息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政务+邮”服务改革是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我县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各单位窗口要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出发,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增强工作主动性,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在构建审批业务与邮政服务有效结合工作机制上寻求突破,促进办事提速、服务增效。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单位窗口要进一步完善推动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梳理、确定可委托邮政部门代办、直办的事项,并加强事项业务培训和衔接,及时反馈具体业务需求,推动事项流程优化,确保审批服务与寄递保障有效对接、高效运行。

(三)加强宣传推广。各相关单位窗口在咨询引导、业务办理各环节要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广大办事群众对邮政速递服务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需要申请人本人到现场的事项外,原则上都可以提供邮政寄递服务。

附件一:《邮政“政务+邮”专用信封》(样本)

附加二:“政务+邮”工作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