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23年阳新县招标代理机构和拍卖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yx_zwj/2023-00006 发布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所属机构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3年阳新县招标代理机构和拍卖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通报

为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我县工程招标代理机构和拍卖机构(以下简称“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阳新县招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工作方案》(阳政务数管局发〔2023〕3号)要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于2023年2月6日至2月17日对在阳新县执业的中介机构开展了双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方案》要求,本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并在县政府网进行了公示,重点检查中介机构的资格条件、市场行为、工作质量等情况。本次检查共随机抽取检查了33家中介机构,在33家中介机构所代理的项目中随机抽查20%项目参与评比。

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中介机构总体情况良好,能够遵守招投标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委托代理合同和招标(拍卖)文件基本采用标准文本,档案管理工作逐步规范,部分企业使用电子化档案归档招投标资料,提升了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介机构相关信息登记或变更不及时。部分中介机构的办公场所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与前期提交我局的资料不一致,专职从业人员流动变更或新增后,未及时报备,从业人员劳动合同及社保情况不完善,存在少量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在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督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录入企业信息。

(二)中介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总公司对于下设的分支机构,除平时必要的业务工作对接,未做到规范管理、指导和培训,检查中人员到岗情况不理想,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仍不够完善,需加强对执业人员的培养和管理。

(三)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中介机构未设档案室,档案直接存放于日常使用的会议室或存放于其它办公区域,容易和其他办公文件混淆,不符合档案保管要求;二是档案管理意识有待提升,部分中介机构未配备专门或兼职档案管理人员,未按项目时间或编号有序存放,无档案存放柜,资料档案在地上散乱堆叠,缺乏防尘、防潮、防虫等保管措施;三是项目资料归档不够完整及时,检查中部分项目资料存在未及时装订、查找缓慢、甚至无法找到的现象,更没有按照省公共资源局、省档案局对招投标、拍卖档案资料电子化要求归档。

(四)执业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代理机构因代理项目零星,从业人员业务流程生疏,公司也没有组织从业人员对招投标政策法规及现行的工程建设电子交易系统进行学习和培训,导致代理人员业务不够熟练,在开展代理活动时出现常识性的错误。

(五)参与省电子化学习不达标。根据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从业人员线上业务培训的通知》要求,大部分招标代理机构未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法治素养及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检查结果及处理意见

在本次“双随机”检查中,湖北省成套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华傲水利水电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顺成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湖北瑾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衡正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资料齐全,文件编制规范,专职人员充足,业务熟练,且按要求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未发现其他问题,对以上代理机构予以表扬。希望以上机构戒骄戒躁,继续努力。

本次检查中未按时报送检查材料的代理机构有:湖北凯思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北兴诚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湖北新海信拍卖有限公司、黄石曼宇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咸宁市长宁招投标有限责任公司、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禹鑫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建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个别公司甚至提供虚假材料,特提出通报批评。被通报的代理机构及相关人员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反省,限期一个月内整改。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中介机构要认真对照本通报中指出的主要问题和检查组现场反馈的问题拾遗补缺、立行立改,认真分析和查找原因,制定和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执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后期我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复查,限期未整改或提供虚假信息材料的将被列为失信行为予以记录。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招标投标各方行为主体的检查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全县招投标活动有序开展。

阳新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