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开展阳新县勘界工作“回头看”的 实施方案
索引号 000014349/2024-22491 发布日期 2024-04-16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所属机构 县民政局

关于开展阳新县勘界工作“回头看”的 实施方案

各镇(区)民政办:

根据省地名和界线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勘界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和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市勘界工作“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精神,为落实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开展阳新县勘界工作“回头看”,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市“回头看”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我县县级以上界线细化和乡级界线勘定、村级管理线核实工作进行全面核查。

(一)查实施过程,看勘界工作是否依法依规。

一是法规依据情况对照省、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乡(镇、街道)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的通知》、省地名和界线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湖北省乡(镇、街道)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实施方案》《湖北省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技术规范》等文件精神,检查本地在研究制定勘界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勘界工作过程中,是否贯彻落实相关法规政策要求执行相关技术规范。

二是程序合规情况对照民政部行业标准《行政区域界线界线勘定》(MZ/T112-2018)、国家标准《行政区域界线测绘规范》(GB/T17796-2009)和《湖北省乡(镇、街道)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核查行政区域界线(或管理线)在勘定(核实)过程中是否坚持了界线勘定基本原则、行政区域界线划定原则和相关流程,涉及重要事项的是否经过了勘界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研究讨论并提请党委、政府研究决策;对有争议的乡级界线勘定或县级以上界线的细化,是否贯彻执行了《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行政区域界线界线勘定》的有关规定;核实村级管理线,是否以全省下发的村级权属线矢量数据为基础,参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林权界线数据和河湖确权等数据,争议纠纷的处理是否征求了相关群众意见,兼顾了双方群众的生产生活。

三是协议规范情况对照《行政区域界线界线勘定》《湖北省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技术规范》关于拟订勘界协议书的有关要求,对勘界中形成的文书内容的齐全性,手续的完备性进行检查,重点核查已签订的各类界线协议书所包含的勘界工作概况、重要问题处理结果、界线走向和界桩位置说明、边界的维护和管理、最后条款等内容是否完整,签字盖章等是否规范

(二)查成果质量,看勘界结果是否可靠可信。

一是技术标准情况对照《行政区域界线测绘规范》《湖北省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技术规范》《黄石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第四轮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会同第三方技术单位,重点核查2条市级界线、2条县级界线细化和31条乡级界线勘定工作引用和执行的技术标准是否一致、数学基础是否统一、测绘精度是否达标、附图规格是否标准、数据格式是否通用等;结合省级数据合库工作,全面核查县勘界数据库的数据完整性、逻辑一致性、图属匹配正确性、拓扑正确性和属性数据正确性,确保形成完整、准确的全省行政区域界线"一张网"。

二是问题整改情况。对照省、市两级监理以及省级验收、成果合库工作中就发现问题形成的问题清单、提出的整改要求,逐一核查,看是否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三)查争议纠纷现状,看矛盾是否妥善解决。

一是台账资料情况对勘界过程中解决行政区域界线和村级管理线争议纠纷情况逐一梳理、建立台账,载明争议纠纷的历史缘由、处理过程、处理结果等,确保完整齐全,为复查复核提供依据。

二是现实处理情况对照争议纠纷台账分级分类开展复查复核,看矛盾是否彻底解决、隐患是否彻底消除重点核查本区域范围内所有争议纠纷处理情况。

三是群众满意情况在对争议纠纷等问题进行分级分类核查过程中,广泛宣传勘界工作法规政策和重要意义,深入开展走访调查,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解决争议纠纷的方式方法、确立的行政区域界线(或管理线)实地走向等的意见建议,看是否存在因勘界工作引发争议纠纷的隐患。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24年1月29日前)根据省、市勘界工作“回头看”重点任务,制定方案,核查牵头的县级界线细化和区域内勘界工作程序,收集相关佐证材料,核查乡级界线勘定协议文书,制定牵头县级界线、域范围内乡级界线、村级管理线争议纠纷问题清单。

第二阶段(2024年2月26日前)。对照省、市监理问题清单、省级验收问题清单、省级数据合库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核查牵头的县级界线细化和区域范围内勘界工作问题整改情况。

第三阶段(2024年3月12日前)。根据问题清单内容,开展实地核查。收集汇总争议纠纷问题相关资料,建立完善相关台账,形成资料汇编。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区域范围内的界线(管理线)按照50%比例进行抽查市民政局按照30%比例进行抽查,并对争议纠纷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主动作为为扎实有效开展勘界工作“回头看”,决定成立专班工作组,组长刘会海,副组长张德荣,成员为李晓雷和各镇(区)民政办主任,专班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划地名股,由张德荣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县开展勘界工作“回头看”相关事宜。镇(区)民政要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市勘界工作"回头看"通知要求,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勘界工作"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不走过场

(二)抓好落实,确保时限勘界工作"回头看"已纳入2024年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估指标,要严格按照"回头看"工作要求,围绕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统筹推进,进一步压实责任,按时完成任务并报送材料,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

阳新县民政局

2024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