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名称 《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起草说明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yxxrmzf/2021-00054 发布日期 2021-06-0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起草说明解读

一、制定《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必要性

近年来实践中,我县存在作出一些地方行政决策尊重客观规律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等问题;乱发文、出台文件程序不规范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侵犯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这些问题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有损营商环境,影响改革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有必要制定出台专门的规范性文件。《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前、规范性文件拟定后,起草或承办部门应当将决策草案和文件送负责合法性审查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制定《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依据

1.《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

3.《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379号);

4.《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通知》(黄政办发[2021]19号)。

三、主要内容

《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主要从审查事项的范围、审查的内容、时限、方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对县政府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作出明确的规定。

1.审查事项的范围。《程序规定》第三条采取肯定式列举的方式,对合法性审查事项的范围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十四个方面的内容;第四条对规范性文件的概念进行界定,第五条采取否定式列举的方式,说明不属于规范性文件情形。

2.审查的时限。合法性审查,需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对重大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进行研究论证。因此,在注重审查效率的前提下,要保障合法性审查所需的必要时间。从合法性审查的实践看,按审查程序完成合法性审查工作,一般需要5-7个工作日。为此,《程序规定》第十四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时间一般不超过7个工作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个工作日。

3.审查的方式。合法性审查主要采取书面审查的方式,对于情况复杂或者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事项,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查并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对一些重大事项,我们采取征询意见、组织县政府法律顾问、专家进行论证等方式进行审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此,《程序规定》第十三条明确,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除采取书面审查的方式,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到有关单位和地方进行调查研究、函调有关材料、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组织有关行业专家、法律顾问进行咨询或者论证。

4.审查工作机制。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需要相关单位密切配合,落实工作职责。为此,《程序规定》第七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规定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主体。县司法局负责县人民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县政府所属部门、各镇场区的法制机构负责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是明确审查时提交的材料。重大事项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承办单位向县政府报送重大事项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相关材料时,应当提交第九条、第十条规定的材料。

三是明确重大事项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主要包括五大方面的内容。承办单位在上会汇报或县政府办公室在办文送审时,应当就合法性审查情况作出说明。

四是应当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内部运行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审查机构完成合法性审查后,应及时将审查意见反馈给承办或起草单位。承办单位、起草单位应当对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根据合法性审查意见对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修改完善。承办单位、起草单位对审查意见有不同意见的,应及时与审查机构沟通协商。

四、征求意见情况

我局于4月22日发函至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区、经济开发区、县政府各部门征求意见,均无修改意见。

阳新县司法局

2021年6月4日

政策原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