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名称 阳新县发布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方案,明确七大工作要点
索引号 000014349yx_kjj/2022-00002 发布日期 2022-05-07 发布机构 县科技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科技、教育 所属机构 县科技局

阳新县发布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方案,明确七大工作要点

政策原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阳新县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近日,阳新县召开了全县创新型县建设工作推进会,并印发了《2022年阳新县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方案》(后简称《工作方案》)。

阳新县副县长余正江强调,制定《工作方案》是推进阳新县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的迫切需要,对推动阳新县创建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有重大现实意义。

《工作方案》的印发实施,将扎实推进阳新县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引领阳新建设新征程。

阳新县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工作方案有七大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产业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为主动的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发展机械制造、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提高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工作;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升级版,力争2022年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

二是壮大企业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遴选一批大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到2022年,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7家以上;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数达50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培育计划,力争2022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以上,新增规上科研和科技服务企业1-2家;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力争到2022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件/万人。

三是集聚创新资源,加速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力争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R&D)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6%,万人就业人员中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数达到355人/万人,县级以上科技特派员数达到110人;优化发展科技金融,力争到2022年,市级以上政府股权引导基金引入总额达2500万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到2022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7亿元以上。

四是健全创新载体,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推进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阳新核心区、阳新经开区、新港(物流)园区、滨江工业园区及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五大”创新园区建设,力争到2022年创新密集区数达2家;加快布局科技创新平台,力争到2022年,全县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建设研发机构的企业数量占比达55%;全链条打造创业载体,加快完善“星创天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生态孵化链条,充分发挥现有创业载体作用,推进现有创业载体提档升级;探索建设创新型村镇,推动建设一批创新型乡镇、科技创新示范村。

五是坚持科技惠民、增进民众福祉。科技助力疫情防控与疫后重振,建设平时重大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完善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科技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技赋能生活治理,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力争到2022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

六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治理机制,探索通过聘请专业服务机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缓解人员不足问题,力争2022年本级财政科学技术支持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2%;狠抓各项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落细落实,研究制定出台符合阳新创新发展实际需求的配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完善联系企业、科技创新会商制度。

七是权利加强保障,形成良好的创新范围。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阳新县创新型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将创新型县专项资金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专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各项工作;营造创新氛围,开展“创新型县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报道阳新县争创创新型县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新进展、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