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名称 会议解读、在线访谈视频 | 关于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2-67323 发布日期 2022-09-01 发布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交通运输局

会议解读、在线访谈视频 | 关于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阳新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通知

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会议解读

12日下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县交通运输局召开《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阳新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专家评审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迪顺、县政府办副主任程用兵、县交通局局长陈绪胜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卢亚军、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高峰等特邀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县交通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阳新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编制基本情况。

《阳新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指出阳新一要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三要推进交通运输基本服务均等化 ,四要建设智慧绿色平安综合运输体系。《阳新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则要求以“拓宽主干道,打通断头路,建设产业路”为重点方向,着力在完善县乡干线公路、打通对外出口路,加大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及桥梁新改建工作,助力阳新县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

十四五”时期,将是阳新机遇叠加期、后发赶超期、势能释放期,是阳新厚积薄发、乘势而上、超常规发展的“黄金五年”。科学编制好两个规划对于落实中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好全县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在线访谈视频

主持人 宋晓环:

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绪胜,陈局长,欢迎您。

嘉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绪胜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宋晓环:

陈局长,“十三五”以来,我县交通运输面貌有了显著变化,请您简单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哪些短板。

嘉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绪胜:

“十三五”期间,在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形成了“1座亿吨大港、2座跨江大桥、3座高铁站、4个港口作业区、5条高速公路、11条普通国省干线”的“1-2-3-4-5-11”基础设施布局,98%以上自然村公路均已硬化,部分村(组)实现了户户通;全县所有镇区实现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全县村村通客车率保持在100%,实现了镇区和村级物流节点全覆盖;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交通行业治理能力逐步加强,智慧绿色平安交通有序发展。我县还成功创建了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3个示范乡镇。阳新交通的不断发展,初步建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纽带、国省道为主干道、县乡道为主体、村道为基础、公铁水为一体的纵横交错的交通运输网络,极大提升了交通运输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行作用。

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县交通运输较快发展,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基础设施“硬联通”、“微循环”等网络结构和服务水平有待优化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不够突出;二是运输管理服务有待完善,服务品质有待提升;三是支撑服务体系亟需提升,“软实力”有待完善;四是交通建设项目配套资金来源结构不稳定和投入不足等亟待改善。

主持人 宋晓环:

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阳新将聚焦“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发展定位,持之以恒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请问陈局长,接下来五年,我县交通部门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是什么呢?

嘉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绪胜: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阳新“四园驱动、多镇并进、城乡一体”发展布局,聚焦“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发展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存量和增量发展,统筹传统和新型交通发展,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提高运输管理服务效率,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黄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重要支撑极,全面建成鄂东地区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

到2025年,将建立“两纵两横一联”的高速公路网、“四纵三横两联一射”普通国省公路网和广泛服务的农村公路网,形成“一带一环一横”的铁路发展格局和“一江一河两港区”的水运网络格局。建成半小时县域覆盖、1小时通达黄石市域及武穴等周边相邻县区、3小时通达湖北省域圈、5小时通达全国重点城市的“阳新0.5-1-3-5小时出行圈”,并力争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主持人 宋晓环:

我们都知道,我县目前已形成了“1座亿吨大港、2座跨江大桥、3座高铁站、4个港口作业区、5条高速公路、11条普通国省干线”的“1-2-3-4-5-11”基础设施骨干布局。请问陈局长,“十四五”期间,咱们阳新交通建设还有哪些大动作呢?

嘉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绪胜: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投资约270亿元,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打造高品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续建完成武阳高速及阳新连接线、S203阳新县棋盘洲至富池段和S357阳新县木港至洋港段等一批国省干线项目,重点规划建设G106阳新县沿镇至黄土坡段、G351阳新县三溪至毛坪段、G351阳新县太垴至荻田段和富水富池至排市段航道工程等一批公、水交通项目,大力建设农村公路路网连通、提档升级和危桥改造工程、安防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矿山物料输送廊道建设。

二是构建高品质运输管理服务体系。规划建设阳新综合客运枢纽等一批客运站场项目,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体系,打造经济高效的货运管理服务体系。

三是推进交通运输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交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枢纽经济快速发展,交通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融合发展。

四是强化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打造先进适用的智慧交通、集约低碳的绿色交通、完善可靠的平安交通。

五是推进行业治理现代化。深化阳新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和落实路长制,推进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交通运输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创新阳新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方式,构建完善的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主持人 宋晓环:

交通建设不仅是人民群众非常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请问陈局长,在推进交通项目落地方面,我县交通运输局将会采取哪些保障措施呢?

嘉宾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绪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我县根据项目复杂难易程度及规模大小,分别成立了相应工作专班,落实专人专班负责,具体推进交通项目建设。

二是加强规划衔接。加强部门间、上下级间的沟通联系,做好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国土空间、生态环境等规划的协调衔接,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拓宽资金渠道。全力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力争专项债券、一般债券资金,力争在交通项目融资方式上有新突破,拓宽项目资金来源渠道。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主要在招标投标等基建程序、质量监督管理、安全生产、资金管理等方面严格把关。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锤炼铁军作风,为建设鄂东地区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提供人才保障。

主持人 宋晓环:

感谢陈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本期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