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名称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yxxrmzf/2023-00036 发布日期 2023-03-29 发布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文号 文件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区,经济开发区,县政府各部门: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函〔2022〕9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防止“一阵风”、走过场、整改问题反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决定从即日起开展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

二、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对专项整治“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以学习教育效果入脑入心、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制度机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环境全面净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等作为检验标准,聚焦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遏制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对专项整治进行再检视、再深化,确保全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学习教育效果“回头看”。

1.进一步深化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检查执法人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考察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全过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实际表现等,检视干部学习教育是否入脑入心、是否筑牢忠诚思想根基。

2.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结合我县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以案示警,巩固警示教育成果。通过分析行政执法队伍纪律作风状况,检视是否达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效果。

3.进一步深化业务学习,结合“一月一法”学习活动,检视是否实现学习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4.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检查学习教育活动是否经常性开展,推动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二)顽瘴痼疾整治“回头看”。

1.全面摸清底数。指导督办组对历史遗留积案、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群众举报投诉,对行政诉讼复议败诉、收到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及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等案件的卷宗进行再清查,看排查范围、排查内容是否有遗漏,看疑点、重点案件线索是否准确甄别认定。

2.整治效果再排查。指导督办组通过现场督办、交叉评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一是现场督办。组织部分县级“两代表一委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和企业代表,对市民之家和各镇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执法监督“现场看”活动,发放问卷调查表,随机听取办事群众的评价。二是交叉评查。将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分组,采取各组间交叉互评的方式,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行政执法案卷及涉及执法经费、罚没、收费相关财政账目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三是重点督查。对自查问题零报告、发现问题较少以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进行重点督查。四是专项检查。对败诉案件、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专项检查。

(三)督导意见整改“回头看”。

1.全面梳理指导督办组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要对指导督办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列出整改清单和整改情况,对一般性问题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实行销号管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做到整治完成一个,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核查销号一个;对涉及党员干部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同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2.纠错整改到位。指导督办组检查评估问题案件整改情况,看是否件件依法依规纠正,确保清仓见底;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指导督办组直接挂牌督办;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坚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3.强化执纪问责。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对举报投诉、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对在“回头看”工作中不收敛、顶风违纪违规违法的,从严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制度机制建设“回头看”。

1.固化一批经验做法。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要坚持将问题整改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机关典型案例评议会、执法轮训、模拟案件测试、“一月一法”学习等活动,报送优秀典型行政执法案例以供选取编纂成册,扎实做好成果转化运用。

2.健全一批制度机制。围绕此次“回头看”工作中查出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找准行政执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一是查缺补漏,修订完善现有的制度规定;二是及时总结,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行政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肃查处落实不力行为,促进专项整治成果长效化。

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办实事活动,紧扣群众所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公正文明执法,优化便民利企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回头看”是对2022年度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安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

(二)落实要求,注重实效。各镇(区)、县直相关部门围绕本方案中的各项任务,拉单列表,细化分工,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逐项落实;开展“回头看”的同时,对梳理出的问题领域再次进行重点排查,查看是否有反弹现象或苗头,防止整改问题重复、反复出现,确保工作成效。

(三)跟踪督办,强化考核。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责令继续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单位开展“回头看”工作情况作为依法行政考核重要内容之一,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体系之中,严格考核兑现。


附件:关于调整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的通知


附件 关于调整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内设工作组职责分工


一、调整后的阳新县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  波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程  浩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柯友国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柯光荣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兰  山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王建明  县法院院长    

曹中启  县检察院检察长           

成  员:王义华  县政府办副主任

张恒星  县政府办副主任

明金华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肖慧敏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冯进干  县法院副院长

刘子炎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候安民  县公安局副局长

孔祥鹏  县发改局局长

柯登景  县经信局局长

徐新农  县司法局局长

卢长林  县人社局局长

明正良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刘会武  县住建局局长

章松涛  县城管执法局局长

陈绪胜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黄锡水  县水利和湖泊局局长

刘合仕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文省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石  峰  县卫健局局长

汪茂林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汪  海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邹剑锋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

胡红兵  县税务局局长

吴兴才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各镇(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由柯光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徐新农、张恒星两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先登、柯剑、陈静、徐赐俊、罗丹、方燕飞、俞永照、陈世龙。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四个指导督办组组成人员如下:

(一)督办一组(指导督办7个镇区)

组  长:兰  山

副组长:候安民

成  员:董才紫  徐赐俊  李相松  俞永照  马  杰 

(二)督办二组(指导督办8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

组  长:王建明     

副组长:冯进干

成  员:邓政宏  方燕飞  张幽霞  邢宏明  周理斌

(三)督办三组(指导督办8个县直行政执法单位)

组  长:曹中启     

副组长:刘子炎

成  员:王占平  张  盼  柯剑锋  冯光炯  陈  静

(四)督办四组(指导督办8个镇区)

组  长:徐新农

副组长:马先登

成  员:马辉来  柯  剑  明平国  陈世龙  叶海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