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3-00206 发布日期 2013-01-31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阳新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7322211 ,传真:0714-7312801 )。
  一、概述
  2012年,阳新县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县政府网站(信息中心)有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下发了《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阳政办发〔2012〕135号),要求每个单位确定一位同志作为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管理人员,要求专职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能及时获取本部门产生的各类政务信息,主动通过向县政府网站报送相关信息开展政务信息的发布和公开。
2、加强网站建设,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努力将县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改版后的政府网站主要加强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等功能的建设,无论从版面设计、功能建设、信息量、实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均位居我市各县区政府网站前列。富池镇、黄颡口镇、韦源口镇、县财政局、民政局、水利局、教育局、人社局等30多个镇和县直部门也建立了网站,及时公开各部门政府信息。
3、突出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2012年,按照国务院、省、市的要求,我县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及预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政府采购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大领域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推进财政资金、预算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上共公开了148条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和10个部门的财政预算。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拟分配房申报条件、办理程序等相关事宜及租住廉租房人员名单,接受群众申报及监督,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三是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对食品生产专项检查整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查处等日常监管信息进行了公开。四是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有关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共58条,推动政府招投标、采购公开透明。五是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加大征地拆迁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等内容,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六是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社会影响较大、关注度高的事故信息,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更细致地告知社会公众。七是加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28条,同时,及时公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理情况。八是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13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依据、项目、范围和标准。
4、以民为本,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以办事为依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互动为桥梁,加强政民沟通交流。一是整合办事资源。我们以服务事项为基础,对县直部门办事服务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按用户对象生命周期,整合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办理、在线查询、在线投诉等资源,实现40个县直部门、39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服务效能。同时,立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选取教育、社保、就业、住房、交通医疗、婚育生养、公用事业等八大领域,建设服务专栏,向市民及时提供相关政策法规和服务信息。二是大力推进网络问政。在县政府网站开设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围绕政务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策划调查主题,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如 “兴国大道改造方案征求意见”、“阳新城市雕塑公开征求民意” 等网上征集活动,得到阳新市民的积极响应、建言献策,取得重大社会效应,也成为我县社会管理的一项重大创新。三是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在县政府网站设置了“领导信箱”栏目,网民可在该栏目在线留言发信,部门将及时解决网友信件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并在网站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领导信息、机构职能、领导讲话、政策法规、政府文件、政府公告、政府会议、政府实事、政府采购、工作报告、编制信息、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预算、行政审批、行政收费、发展规划、统计资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785条。及时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符合公开要求的文件141个,其中以县政府名义下发文件15 个,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文件118个。服务企业、服务市民、公众服务信息643条,395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机构、审批范围、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向市政府办上报政务信息242条,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政府及部门工作动态信息)1368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 ”栏目共受理网民来信556 件,按期转办 556件,按期转办率为100% 。全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共发起2起民意征集(政府十件实事、城市雕塑),共收集市民意见120条。共举办行风热线线41期,组织相关单位领导与公众在线交流,对群众反映的422个问题进行了处理,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回复率100 %。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县政府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部分镇(区)、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少向县政府网站报送政府信息。有的部门虽建有网站,但更新慢,导致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涉及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政府信息少,特别是在八大领域公开内容丰富度上有待深化。县直大部分单位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政务公开栏,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形式单一,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我县虽然制定了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监督和协调工作。加强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抽查,明确要求各镇(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克服不想公开、不愿公开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加强网站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保证页面质量;在加大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同时,鼓励镇区、部门建设门户网站,使信息公开更加方便、快捷、有效。加强电子屏幕、有线电视、报纸、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等公开渠道的建设,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扩展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社会评议办法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