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4-00406 发布日期 2014-02-28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阳新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7322211 ,传真:0714-7312801 )。
一、 概述
 2013年,阳新县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府信息按年份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完善了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如政府文件等,在成文20个工作日之内及时公开;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在政府网站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并实现了网上提交功能,及时公开依申请处理状态情况,方便公众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年报编制发布等配套基础性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建立了县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制度;不定期对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下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送要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和发布审查程序,正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关系,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是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今年我县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及预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政府采购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最大限度地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并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贴近群众需求。追求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坚持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的项目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事项必须公开,只要是没有明文“秘密”规定的文件必须公开。注重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且可以公开的重大问题,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问题,界定公开的基本范围和重点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700余条,大大提升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符合公开要求的文件146件;服务企业、服务市民、公众服务信息643条,395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机构、审批范围、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政府及部门工作动态信息)2385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 ”栏目共受理网民来信806 件,按期转办806件,按期转办率为100% 。全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共发起3起民意征集,共收集市民意见107条。共举办行风热线线44期,组织相关单位领导与公众在线交流,对群众反映的451个问题进行了处理,群众的利益诉求得到了及时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回复率100 %。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政府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落实信息公开方面行动滞后,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
  二是社会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宣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奖罚等方面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