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6-01929 发布日期 2016-03-28 发布机构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将《阳新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7323451 ,传真:0714-7312801 )。
一、 概述
  2015年,阳新县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县政府办充分发挥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三是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报送、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加强与信息公开单位沟通联系,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今年我县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及预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政府采购招投标、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坚持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办事服务的项目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事项必须公开,只要是没有明文“秘密”规定的文件必须公开。三是注重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且可以公开的重大问题,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问题,界定公开的基本范围和重点内容。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一是结合全国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整合网站栏目设置,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有效地推进了网站的更新维护,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因时制宜,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一些部门积极开通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打造政府信息微平台。三是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四是继续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继续提升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357余条,大大提升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符合公开要求的文件61件;服务企业、服务市民、公众服务信息342条,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机构、审批范围、法律依据、收费标准及办理流程全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政府及部门工作动态信息)2385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 ”栏目共受理网民来信786件,按期转办786件,按期转办率为100% 。全年在县政府网站上共发起6起民意征集,共收集市民意见153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通过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等方式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条,并及时答复,回复率100 %。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政府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量大,专业技术力量薄弱,致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度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使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领域。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查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着力推进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推动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