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7-03010 发布日期 2017-03-02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阳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阳新”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7323451 ,传真:0714-7312801 )。
一、概述
2016年,阳新县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同推进。为了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部门、各镇区确定了一位分管领导、一至两名政务公开信息员,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载体。大力推行网上公开。积极发挥县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着力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要求,今年对全县各部门、各镇区网站进行了关闭,为了避免出现信息“断层”,我们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不断调整网站结构,优化栏目设置。建立了统一的信息公开目录,开设部门、乡镇信息公开专栏,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格式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畅通。同时,积极推行多渠道公开,认真挖掘新载体、新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便民小册子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多层次、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开通了“阳新发布”政务微博及政务微信、“阳新政府网”政务微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按照国务院、省、市的要求,我县把民生领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财政资金发放等作为公开重点,满足公众信息需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县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800余条。
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今年,我县开展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清理工作,并将县级部门行政职权共3365大项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包括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情况。

三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县国地税部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媒介,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营改增”宣传。在《今日阳新》开辟“营改增”专栏,先后发布《我县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营改增”倒计时!纳税人都关注啥?》、《“营改增”纳税申报热点十问十答》等内容,并将政策梳理编写成《营改增政策学习资料》、《增值税发票系统简要操作手册》等,加大宣传政策解读力度,提高了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四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300余条。


五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对县直部门办事服务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按用户对象生命周期,整合39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等资源,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开。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年办件总量10万件以上,即办件占32%,承诺件占68%,按时办结率达到99.8%。

六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履约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共2400余条。

七是推进民生信息公开。重点对扶贫工作、社会救助工作、就业创业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教育卫生工作等涉及改善民生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2000余条。




八是推进财政资金财政预算公开。2016年,在县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52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32项财政专项资金有关情况,包括项目名称、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县直60家部门、18个镇区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


九是推进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十是及时回应公众诉求。在县政府网站设置了“领导信箱”栏目、开通了“阳新政府网”政务微信公众号,网民可在该栏目在线留言发信,部门及时解决网友信件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全年共办理答复群众来信763件,有效来信回复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阳新县政府通过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等方式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并及时答复,回复率100 %。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政府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镇区、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信息上报速度和公开速度较为缓慢,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能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需求。二是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全县统一的政务公开系统已经投入运行,但是一些部门应用意识不强,主要还是依靠政务公开栏、电视台、新闻广播等传统载体进行发布,造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系统,信息化水平不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我县虽然制定了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7年,我县将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强监督和协调工作。加强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完善载体建设。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的要求,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紧贴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社会监督机制、社会评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探索制定政务公开内容规范,依靠制度规范工作运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