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yx_zfb/2019-00010 发布日期 2019-02-1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政府办

阳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阳新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阳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阳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14-7323451,传真:0714-7312800)。

一、概述

2018年,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贯穿于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渠道,完善体制机制,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镇、各部门齐抓共管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格局。

2.深化公开内容。按照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阳政办发〔2018〕26号),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和各部门,有效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拓展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着力推动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网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加强“阳新政府网”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县345个行政村均设置了村务公开栏。

4.加强业务培训。重视和加强业务培训,全年共举办政务公开培训和召开专题会议各1次,累计参加培训和会议的人数达150人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5.及时回应关切。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通过领导信箱、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质询和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积极应对舆情回应。全年共办理答复群众来信675件,有效来信回复率达100%;发布解读信息16条,回应重大舆情事件7次,开展网上征集调查5次。

6. 强化监督考核。日常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镇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直部门、镇区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制定了考核标准和办法,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阳新县坚持突出重点、高效便民和问题导向的原则,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运用多种方式共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9000余条,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及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强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及时公开全县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包括项目立项、审批等信息,如全年公开项目环评信息40余条,招投标信息在省市县三级网站同步发布;

二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开通专栏,及时公开2018年县级预算报告、2017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和收支决算情况表,以及各部门、各镇区的财政预决算信息,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情况,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同时,在部门、镇区、村组通过公告栏等形式公开,直面群众。

三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今日阳新》、云上阳新、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介绍阳新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惠农政策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工作进展情况,其中县政网站全年公开涉农信息160余条。

四是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土地供应、房产项目规划、商品房预售许可、交易信息,如每月按时公开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推进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深化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公开,其中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及分配、危房改造方案等信息8条。

五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县食药监局全面推进日常监管信息公开,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依法公开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监督检查结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检验报告、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件等日常监督检查信息23期。

六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服务事项上网,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12月,1848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70余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已在湖北政府政务服务网上线。同时,加强信用建设,县发改局通过县政府网站“信用阳新”栏目公开及时公开全县各类信用信息。

七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印发手册、传单、公开信等方式发放到各扶贫对象,让群众知晓扶贫政策,在镇村宣传栏公开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卫计局等部门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发布信息200余条。

八是不断扩展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落实义务教育入学信息公开,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信息;县卫计局通过组织培训及业务工作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九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挂牌督办、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信息公开,动态公开全县安全生产新动态、新举措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等信息,通过专题宣传、走进基层等方式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常识、警示教育广大群众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十是继续深入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环保处罚、项目环评及验收等信息,全年在县政府网公开此类信息210余条;动态更新“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报道我县在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取得的工作进展、问题整改销号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县卫计局每天按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报告。

十一是加大民生类政务信息公开。对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信息,做到及时、准确、权威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发布停水、停电、停气以及办事服务提示等便民信息17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阳新县政府通过当面申请、传真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等方式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并及时答复,回复率100 %。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没有发生涉及相关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政府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少数单位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更新不全面等“慢、缺”问题;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语言解读政策、增加与公众互动交流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全面梳理各领域应当公开的事项,并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和渠道等。二是补齐短板。针对我县政务公开目前存在“慢、缺”等问题,督促各有关单位根据任务清单,加强整改,及时、全面、依法依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强化对中央、省、市、县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措施的深度解读力度,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湖北政务服务网阳新平台的作用,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本级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做好实时更新,动态管理,积极推进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