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人文风光

曹王殿

发布时间:2015-05-19 10:48 来源:今日阳新

12日,今日阳新记者走进龙港镇月台村,顺着蜿蜒的山路,小车停在了恢弘大气的刘氏宗祠前,村中的老人刘应皆指了指前方说,不远处还有座曹王殿,与宗祠遥相呼应,而朝阳小溪刘氏能在此繁衍生息,代代安乐,离不开唐朝一位曹姓恩祖的庇佑。暖暖的阳光中,记者凝视着朝阳河的清波,聆听着曹王殿与朝阳小溪刘氏的千年情缘。


义气之交诚可贵

唐僖宗乾符六年(879年),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汹涌如潮,一时狼烟四起,散骑常侍刘巨容奉皇命前往荆襄地区,讨伐义军。混战之中,刘巨容率领的将士陷入敌方包围圈,十万火急,朝廷却迟迟不发援兵,就在危难关头,禁军侍卫曹全政闻讯毅然赶来,与之里应外合,一举取得大捷,班师还朝。《新唐书 刘巨容列传》记载,打败黄巢军队后,刘巨容并未乘胜追击,而是说:“皇家常常辜负于人,遇到危难的时候不吝惜赏赐,若事情就这么平息反倒忘了,不如留下贼寇,以图将来的富贵。”很快,黄巢的军队重整士气,卷土重来,刘巨容亦因讨伐有功,被封为南面行营招讨使,兼天下兵马先锋开道供军粮料使、检校司空、彭城县侯。尽管名利双收,步步高升,刘巨容却没有想到,正是这段小小插曲,埋下了一颗灾难的种子。

唐昭宗年间,民间高士申屠生擅长炼金之术,名闻天下,刘巨容偶遇高士,得其真传。宦官田令孜、陈敬暄知悉后,大感兴趣,前来向刘巨容索要炼金之术,不料却碰了一鼻子灰。于是二人怀恨在心,暗中向昭宗秘奏说,刘巨容在黄巢起义的时候与反贼勾结,追寇不力,以致敌寇死灰复燃,昭宗不禁拍案大怒,拟旨赐死。史书记到这里,刘巨容也走完了他的人生旅途,可《刘氏家谱》却续写道:圣旨还未发出,曹全政便在朝中得到了讯息,忙星夜赶往通报。刘巨容初闻噩耗,顿觉五雷轰顶,他沉思良久,终还是叹息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只待引颈就戮。曹全政摇头相劝说:“今日之事并非你的罪过,何况你的炼金之术还没找到传人,怎能就这么轻易死呢?”于是,刘巨容幡然醒悟,举家遁隐(地点不详),而曹全政也知助友逃过此劫,必不容于朝廷,遂看破红尘,弃官归隐于兴国朝阳里曹坪(今阳新龙港)。逝世前,刘巨容留下遗言道:“曹公义厚云天,堪比关圣,凡我后世子孙,应当永铭曹公再生大德”。

关于曹公之死,史书记载死于战乱,可《刘氏宗谱》则记载了民间流传甚广的一则传说:曹公弃官归田之后,乐善好施,义薄云天,某年大旱,饿馁遍野,曹公蒸饭备茶,善待过往穷人,周围百姓纷至沓来。谁知这竟惹恼了当地屯积居奇的土豪劣绅,他们联名上告曹公招兵买马,意图谋反,于是朝廷大惊,急派陈敬暄之侄陈岳飞率官兵前往捉拿。陈岳飞本是曹公外甥,但其叔早已密令加害曹公,故明知冤情仍不依不饶,喝令捉拿,百姓气愤之极,干脆拥戴曹公称了曹王,在曹坪以西组织队伍,阻挡官兵。尽管众人情绪激昂,个个不惜舍命以护曹公,终敌不过训练有素的国家军队。不忍生灵涂炭,曹公当即与官兵谈判,提出愿以身家性命换取无辜百姓的平安,得到对方允诺后,他衣袖一挥,投井自尽,以死平息了干戈。

刘应皆说,刘巨容的后人刘通也是唐代赫赫有名的重臣,他有功于天下,被封为金紫光禄大夫,后迁居江西陂溪,以诗书礼义,教化一方。元明时期,刘通的子孙后裔纷纷迁入阳新、大冶、鄂州、武昌、浠水等地,明代已有刘姓人家在朝阳河畔(今阳新龙港)居住。明嘉靖戊午年(公元1558年),朝阳刘寿峤任南昌府同知,因奸相严嵩当道,朝延昏庸,渐生厌世之情,卸去冠带飘然归乡,他有感于世事维艰,人心不古,为缅怀曹公,教化后人,便倡议族人在刘氏宗祠旁边建殿纪念。于是,朝阳刘氏团结一心,合全族之力,建成了金碧辉煌的殿堂,将曹公神像供奉其中,香火不断。随后,刘寿峤将曹公的仁义事迹上奏当朝,明世宗大为感动,追封曹全政为曹宣王,永镇朝阳,故此殿名为曹王殿。随着岁月变迁、斗转星移,曹公后人的足迹已不可考,朝阳小溪刘氏依旧在此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百年显灵佑一方

相传,曹王殿竣工后,正是重九深秋时节,江城一家汉剧团乘舟渡河,来到大殿门前,声称有人邀请来此唱戏。刘氏族人疑惑不解,剧团老板却笑着解释说:“我已交给你们刘府山主一件蟒袍,他身材魁伟,大有长者风范,还特别强调要在重九之秋选名牌戏唱十天十夜。”回忆起刘府山主的容貌,剧团老板又惊又喜道:“正像龛上所供的神像!”刘氏族人只好祈祷神像判断真假,果见蟒袍就收藏在神像背后,大家这才相信,是曹公之灵赴江城邀请汉剧团来殿演出。

此消息一经传开,方圆百里皆知曹公威灵,于是每年重九,刘氏族人都会自发组织社戏酬神。当日,曹王殿周围搭起戏台,遍设旅店、酒馆、茶楼,数省戏剧名角争奇斗艳,万余游客蜂拥云集,通宵达旦灯火辉煌,一连半月鼓乐不绝。其规模之大,历时之长,品类之繁,观众之多,为鄂南所仅见,曹王殿因而驰名荆楚,享誉四方。刘应皆感慨地说,自1948以来,曹王殿便再听不到当年热闹的社戏了,那些盛况留存于家谱之中,已成为了刘氏族人的美丽遥想。

据传说,自曹王殿建成后,曹公之灵保佑万民清泰,安乐祥和,声名远播,灵验非凡,虔信的香客络绎不绝,堪称鄂赣一流繁盛之香火。清道光年间,兴国州知州高木龙前来龙港办案,路过曹王殿时不禁叹道:“我作为一州之主不能供奉于殿,一方之神岂可供奉于殿?”轿马还没行出半里,高木龙忽感腹部疼痛,连忙对自己说:“若曹宣王有灵能即时止我腹痛,我高某必定回转敬香。”说完竟一点也不疼了。于是,高木龙连忙回到大殿敬香,挥笔写下“果然灵”三个大字,制成匾额悬于正厅。

刘应皆补充说,1925年,中共阳新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林上村南山垅成立后,曹王殿曾作为共产党的秘密据点,发挥了重要作用;1929年,彭德怀等著名将领先后率领部队进驻龙港,开辟鄂东南革命根据地时,也曾将此殿当作临时指挥所。不幸的是,1939年日寇铁蹄践踏苏区,曹王殿在战火之中惨遭毁灭,直到1995年,朝阳刘氏族人集资出力,重塑神像,仿建殿宇,这承载了千年情缘的文化古迹终于重现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