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人文风光

龙港革命旧址群景区

发布时间:2015-06-17 11:36 来源:阳新政府网

阳新县龙港镇地处鄂赣交界,南依幕阜山脉,北濒长江支流富河上游,106国道穿境而过,大广、杭瑞两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是湖北省重点“口子镇”,2008年被公布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龙港地区是全国著名的红色根据地之一。土地革命时期这里云集着中共鄂东特委和苏维挨政府的48大机关,领导着湘鄂赣边界21个县的革命斗争,当时被誉为“小莫斯科”。 这里至今保存着鄂东南特委、龙燕区苏维埃旧址和彭德怀旧居等革命旧址70余处,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9处。其中12个旧址集中分布在龙港镇区600米长的老街(人们俗称“红军街”)。这在湖北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是一处不多见的革命旧址群。在这些革命旧址中,保留有当年的标语、壁画近百幅。被专家称为“天然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和“苏区文化艺术宝库”。在龙港境内,还有六处红军烈士墓群,安葬着3011位来自湖南、江西、广东、湖北等地的红军战士遗骨,其中有石碑墓46冢。龙港也因此被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和文物专家称为一座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1975年在中共鄂东南特委遗址上修建起龙港革命烈士纪念馆,1986年王任重为纪念馆题写馆名,1995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黄石市委命名为黄石市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目前,龙港可供游人参观的红色旅游景点有龙港老街、龙港革命历史纪念馆、龙港烈士陵园、龙港烈士墓林、彭杨学校等。2004年以来,所有革命旧址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年均接待游客5万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