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人文风光

明珠玉盘山水竞秀

发布时间:2019-08-09 11:55 来源:黄石日报

王英水库,地处幕阜山北麓,因筑坝而形成1002个小岛,又名仙岛湖。它是天然所赐,也是众人努力形成的一个人水和谐的水利工程美景。

40余年来,仙岛湖总是以其娇媚的容颜惊动世人。

水 下

未建王英水库之前,当地流传着一句脍炙人口的歌谣:“王英畈是粮仓,太平塘是天堂。”

歌谣中的太平塘,是现在仙岛湖的心脏。其位置,就坐落在王英镇政府的斜对门。

旧时,太平塘是江南颇有名气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

1930年,红五纵队、红十二军和“大冶兵暴”部队在阳新太平塘会师。

王平将军少年时代曾在这里读书,为后来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彭德怀元帅曾率部在太平塘一带招兵买马,惩恶除霸,建立革命根据地。

抗日战争时期,太平塘人民不畏日寇“扫荡”,奋起反抗,坚持游击战争,凭借山水优势,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

1970年,在全国大兴水利的背景下,阳新人肩挑背扛,日夜劳作,在延绵的幕阜山脉间修筑了一条大坝,拦洪蓄水。

自此,奔腾的河流被拦截,湖水不断汇聚,仙岛湖初成规模,太平塘沉入水下。

与太平塘一样深藏水下的,还有一条输水隧洞——王英水库隧洞。

资料显示,隧洞连通王英水库和蔡贤水库,是“东水西调”灌溉咸宁、江夏等地的重要输水工程,全长3333米。

“王英水库隧洞”于1973年前后全线贯通。当时,它的知名度,仅次于河南林县的人造天河——红旗渠。

40余年来,清泉般的流水,经过隧洞,流向库区,灌溉了近千万亩粮田,为鄂东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地 上

仙岛湖是一个山水的组合,是一个优美风景的系列。

从地理位置而言,仙岛湖位于阳新县王英镇,幕阜山北麓,距华中重镇武汉140公里、庐山130公里,是庐山与九宫山旅游黄金线的中心,版图面积276平方公里。

从外貌上看,1002个岛镶嵌在4.6万亩的水面上,恰似银河星座。

这里自然风光旖旎。它远离城市,生态野趣横生,湖内碧波万顷,是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

这里人文古迹众多。它饱经沧桑巨变,唐代骆宾王归隐陵寝圣迹依存,明末嘉靖甲寅岁“飞来钟”保存完好,“灵通仙岛”石碑字迹分明。

这里生态环境优越。虽千娇百媚,但也清新脱俗。万顷湖水晶莹剔透,常年透明度7米以上,部分水域可达10米,属国家一级水质;空气负离子浓度每立方米1010个,堪称生态氧吧。

因先天优势明显,它独享“荆楚第一奇湖”之美誉。但更为动人的是,经全新打造,它已经蜚声全国。

如今,仙岛湖景区形成了岛浮水中、水绕岛戏、水岛相依、蓝绿一体的盎然生机和动静轮回;海拔520.1314米的“天空之城”观景平台像一面巨大无比的镜子,让人身心愉悦地欣赏着这千湖胜景

它充当着黄石市、阳新县旅游企业领军者的角色,承载着黄石对外宣传窗口的功用。

它如一颗“明珠”,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闪耀鄂东。

人 间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曾做客阳新。

他观赏阳新的湖泊后大加赞赏:“这是个秀美的地方,一定会出人才,出作家。”他品尝阳新的农家菜后,更是大力点赞仙岛湖美食:“这个‘银鱼’真不错!”

一江春水清悠淌,十里桃花锦绣裁。

曾经,这里是“兴鄂必先治水”的前沿阵地;如今,这里作为大冶的主供水源、黄石城区的应急水源而备受瞩目。

2017年1月21日,大冶市王英水库(仙岛湖)引水工程正式通水,大冶90余万市民喝上仙岛湖的“仙水”。

这条舞动的生命之线,仍在从阳新王英水库翻山越岭而来,继续朝着更远的区域延伸……

在仙岛湖区域内,为了保护这一池碧水,动人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比如说,隧洞村位于王英(蔡贤)水库饮用水水源区、农业用水区上游,每年夏季,河水自咸宁通山而来,携带着大量生活垃圾。

为避免水质受损,阳新县投入大量资金,设置隔离带,委托隧洞村雇佣村民担任护水人……

绝美的生态环境,是仙岛湖的灵魂,也是黄石引以为傲的瑰宝。

水下是历史;地上是景观;人间有文化。仙岛湖的美,绝对不止一面,就像一个美女,既可远观,也可近赏,一动一静,魅力尽显。

只要你愿意给它更多的呵护,仙岛湖也必将回馈给你更多的惊喜。(陈子才 何戈 周巍 汪泽栋 吴建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