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投资阳新 > 招商动态

阳新县奋进全国百强“镇能量”①丨与豪情撞个满怀,看富池镇23亿元收入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3-06-16 09:3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阳新县奋进全国百强的重要一年。阳新县自觉把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以昂扬斗志赶超进位,加快阳新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阳新力量。

在新的赶考路上,阳新县各镇区因地制宜求发展,“各显神通”谋新篇,以全速冲刺的姿态对正赛道,以拼抢的态度展现镇区干部作为担当,以科学发展的思维研究“一镇一品”区分化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接续奋斗,时时彰显阳新县在“奋进百强”历史新征程中的“镇能量”。

富池镇风起云涌,鏖战正酣。

在阳新县镇域经济发展函数图上,富池镇的指数箭头,独领风骚,一路“狂飙”。

2022年,富池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约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3亿元,入库各项税收收入7.73亿元,完成非税收入15.3亿元,合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23亿元。

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自豪地说,富池镇对阳新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贡献率,占了半壁江山。

这份成绩,当得起“优异”两个字。

而这个滨江小镇,也以此跻身全国乡镇经济排位的280位,中部第33位,湖北省第7位。

23亿元税费是怎么来的?6月13至15日,记者进行探访。

厚土之上,群雄逐鹿拼业绩

6月13日,富池镇,阳新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工业园内,黄石华新绿色建材产业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这个公司拥有的“万吨生产线”,每天可生产上万吨水泥熟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环保协同处置窑线,代表着世界水泥工艺的最先进水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制砂石生产线。

世界的华新生产线之一,就坐落在富池镇。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这个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将实现年产值70亿元,综合税收15亿元。

这个项目,阳新县寄予了期望,也传导了压力。

13日当天,阳新县委书记万鼎来到该企业调研“亿吨机制砂”生产状况时指出: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多“实物工作量”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为推动阳新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调研。

富池镇镇长柯贤泰说,搞好生产就是企业的主职主业,就是要“拼”生产,“卷”业绩,在经济指标上见真章。

“一旦主矿区开始生产,机制砂产量实现翻番,每月达到500万吨,2026年以后甚至达到700万吨!”该公司总经理陈智接受采访时说。

让陈智感动的是,这个投资巨大的疫后重振项目从白纸一张提出议题,到付诸生产,前后仅用14个月,比正常落地足足提前14个月,不仅体现出了阳新县委县政府“唯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更彰显出“富池速度”。

“富池镇经济指标排位一直是阳新老大,干部们适当‘躺平’甚至还能够‘躺赢’,可是我所看到的富池干部,没有一个这样。”

在富池,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常态。对企业而言,唯有奋勇争先,才有资格“华山论剑”,也唯有“以亩产论英雄”,才有资格坐在前排。

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化工企业,产品批号数量全国之最,部分产品单拎出来,放在细分市场就是全国“单打冠军”,甚至全球第一。

今年,全世界的订单雪片般飞入富池。这家公司不得不开足马力生产,每一天,有超过200吨医药产品从这里流向世界,实现“富池产世界卖”。

远大富驰实现了“富池产世界卖”。

“2022年销售收入达21亿元,创造1亿元税收。今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达1.2亿元!”远大医药富池工业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张卫东豪情满怀。

这家企业,又新筹建一个食品工业项目,一旦投产达效,将实现5亿元销售额。

逐鹿富池镇,企业“内卷”严重,得拼贡献位次;面对全国乃至世界市场,企业还得“外卷”,拼服务、拼质量、拼研发、拼速度……

“卷”就一定要“卷”得赢。更可喜的是,“内卷”的过程同样传导着压力,倒逼企业时刻奔跑,实现多方共赢。

数据无声,却可说话:

一季度,富池镇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5亿元,同比增64%;固投累计完成3.99亿元,同比增348%;税收累计2.03亿元,同比增79.14%。

“踞长江锁钥,扼鄂赣咽喉”,从三国东吴至今,富池乃历史重镇,纷争之地。

如今,这方土地正风起云涌,成为诸多企业竞相逐鹿的大舞台。

人文之中,精心呵护育大企

6月15日,记者走进富池滨江工业园区,只见一座座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码头之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巨船穿梭。

每天,大量的集装箱从港口进出,是富池镇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华新绿色建材园、循环经济产业园、远大医药化工园……富池镇现有规上企业24家,还有一批重点项目在新建、续建,在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干部‘管得宽’,企业干得欢。”阳新滨江工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成传焱开起了玩笑。

与其说富池干部管得宽,不如说干部们管得细,用“共情思维”将“店小二精神”融入到工作内外。

阳新连永锰业有限公司停产了11年,被列入企业异常名录。近两年阳新不断深推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了,该企业负责人萌生重新盘活企业的念头。

代办、代跑……在排除所有困难拿到营业执照和企业印章后,富池市场监管所所长王胜华亲自送到该公司负责人手中。

营业执照送到老板手上。

阳新湘军综合回收生态环保科技、阳新县金镶园港农业……一个个企业活了。

十余家企业因停电生产线滞停,富池镇供电站20余人工作专班星夜奔赴排障,送去电力“及时雨”。

企业缺工,富池镇党委多次牵线搭桥,将工人送进热火朝天的车间。

兢兢业业为企业,实实在在做服务——阳新县顺顺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用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对内种好梧桐树,对外广引凤凰来。富池镇年轻一辈的干部思想在变,脚步在跑。

“长三角”招商干部胡飞思想观念大受震动:差距巨大,震撼巨大。江浙干部带头作为,"一站式"服务营造全国最优环境,也成为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

“一定要打开胸怀格局,跳出富池看阳新,跳出阳新看江浙,跳出江浙看世界,对标很关键!”

副镇长方江波在省应急管理厅挂职学习一年,深感“本领恐慌”的他一度“手足无措”。他把“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放在心头,每天起床时“梳梳辫子”理思路,睡觉时“放放电影”问得失。

学习归来,他感受颇深:基层干部要增长本领,既啃得了“硬骨头”,更接得住“烫山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大冶湖高新区学习两个月的阮克坚说,富池镇和大冶湖高新区差距最明显在园区规模和产业结构。

“从自我抓起转作风,为‘壮园’献力;要学习本领搞好服务,思考结构转型。”

富池镇党委委员许胜宗说,“阳新正奋进全国百强,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数星星,而是要主动伸出肩膀,争取更大的作为。”

驻村干部王世铎说,与其坐而论道“清谈”,不如用成绩换来喝彩,扎实做好一个“脚板干部”。

企业围墙外的事政府帮着干、围墙内的事企业放心做。长期以来,富池镇将悉心呵护企业成长作为根本服务宗旨,“小鸡苗长成大母鸡才能下出金蛋蛋”。

一盘棋局,满子发力。

当前,富池镇目前拥有工业企业15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家,已完成新签约重点项目17个,新注册重点项目14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2个,亿元级项目比比皆是。

流云之下,深港码头出富池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富池,这个通江达海的小镇,是长江湖北段最后一站,几经风云变幻,依然生机勃勃。

富池的人,以心胸开阔思维活跃闻名远近——他们懂得变通,个性淳朴,“胳膊上能赛马,大肚子能容事”;

富池的地,以拥江抱海九省通衢享誉湖北——这里深港码头,高速纵横,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的湖北“小汉口”。

富池镇百舸争流,正壮怀激烈。

一路“狂飙”不曾歇脚,一路高歌壮怀激烈。

按照阳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富池镇正朝着“建成阳新县域副中心”的方向努力奋进。

富池镇正在筑牢基础。

富池,正靶向打造全国文明乡镇、全国卫生乡镇,富池镇念好“谋、拆、建、管”四字诀,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滨江特色的美丽小城镇。

美丽宜居的江边小村王曙村。

富池镇党委副书记柯昌平介绍,经过长期民情民意收集汇总和沟通商榷,总投资2.88亿元的“擦亮小城镇”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包括客运服务中心、市政道路提升、雨污排水管网、建筑外立面工程及绿化,多达32个项目。

新建王曙小学教学楼、富池中学德智公园、富池卫生院新建分院;

203省道及武穴大桥连接线通车、翻修生物医药园大道、5个便民停车场投用、沿河沿江休闲走廊投用;

镇区大闸湖地区及老城区弱电线路入地、镇区房屋外立面改造完工、雨污水管网二期建设推进……

武穴长江大桥打通鄂赣省际快速通道,构建了一体化武汉城市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通讯员 黄玉 供图

富池,正靶向“再造一个新阳新”,富池镇滨江工业园区将作为阳新县开发建设沿江经济带总体规划的核心园区奋力打造。

按规划,滨江工业园将打造循环产业、绿色建材、生物医药、综合服务、特色生活、航运服务、装备制造、高新产业8个产业园板块。

其中,循环产业、绿色建材、生物医药等3个园区已日趋成熟,预计到“十四五”末,滨江新区总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实现税收25亿元。

流云之上,富池天空星光灿烂;流云之下,富池大地流光溢彩。

托举镇域经济领头干,稳住阳新经济基本盘。在阳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领下,富池镇正用梦想和实干,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壮丽诗篇。(田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