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玉堍油面制作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04-19 11:55 来源:县非遗中心


浮屠镇玉堍村油面制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制作技艺是浮屠镇数百年来代代相传的民间手工技艺,其质量享誉鄂赣边区。

7、收面整理_副本.jpg

明朝期间,李氏落业浮屠镇玉堍村,就有人从事油面制作,其工艺前后有四百多年历史。浮屠玉堍油面手工制作工艺历经几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工艺流程为和面、 割面、搓条、盘(条)面、上筷、拉面、晾晒、割面头。其主要原料有面粉、植物油(菜油、豆油、花生油)和食盐。

八、分面_副本.jpg

主要制作工具是油面架、竹筷、面板、面盆、油面槽、面凳、面刀等。玉堍油面是纯手工制作的绿色食品,不含任何添加剂、无任何污染,食用时不需要加任何佐料。每逢老人做寿、妇女坐月子、婴儿出生、小孩做周岁、婚嫁等,特别是春节期间,都要用油面款待亲戚朋友。除此之外,手工油面还是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

6、晾晒_副本.jpg

原来手工油面制作都是单家独户的制作,大多为家族式的传承,为传承保护玉堍油面传统制作技艺,2011年,玉堍村组建了玉堍油面专业合作社,并注册“玉堍”商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从事油面加工中来,玉堍油面已成为玉堍村的经济支柱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