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什锦锣鼓(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2-20 09:36 来源:县非遗中心

什锦锣鼓,流传于富河南北一带的民间器乐套曲。始于明末清初,最早是乡人祈求风调雨顺、国泰安平、祭奠宗祖的一种宗教风俗性民间吹打乐曲,到民国初期,什锦锣鼓开始摆脱祀俗的禁锢,开始多种艺术形式发展。

什锦锣鼓是一部混牌缀体的民间器乐吹打套曲。它以26段带有选律的吹打曲牌和22段纯击打乐曲牌组成一个篇幅宏大的整体。祀稷锣鼓共有7个乐章,序为祈神章、迎神章、媚神章、娱神章、尊神章、送神章,总共49首曲牌。乐器主要有:三节号、海螺、牛角号、唢呐、竹笛、箫管、钟磐、三心、筛匡、大锣、铙钹、马锣、小锣、建鼓、堂鼓、嘣子、梆鼓等。主要是为当地老百姓喜忧事服务。在庄肃而虔诚的祀典氛围中演奏,表现出一种辉煌、热烈的磅礴气势,具有典型而浓郁的鄂东南民间音乐特色。

演奏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