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东源挖山鼓(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2-20 09:38 来源:县非遗中心

东源挖山鼓是阳新农事活动中,助兴娱乐锣鼓表演形式的典型代表之一。农民插田、挖地、打鼓即乐,一鼓催三工情景。古有“五大套、十小唱”之称谓。五大套指的是唱本中的五大件故事,每一大套故事内又有十小件不同内容的段子。如第一大套中的“唱古人”之套数即:“红古人、黑古人、笑古人、哭古人、白古人、花古人、孝古人、歌古人、贤古人。”

东源挖山鼓.jpg

鼓具状为长圆柱体,鼓肚稍大,两头递小。鼓皮多用牛、猪、羊皮,上等的要算麂皮。鼓长约五十公分,面径十公分,鼓腰径十一点五公分,梆涂红火黑色油漆,上绘龙、云、花、虫等图案,鼓皮多绘八卦、太极等图案。鼓槌选取材十分考究,好的鼓匠一定要选用麂角,把它雕塑成鸟状钎头击鼓,相传可与凤凰和鸣,催生五谷,为贤东带来好运。挖山鼓的演奏形式是面系一根绸带挂在胸前,用七种鼓点伴唱:引鼓,节奏自由,由慢渐快;一番鼓,3/8或6/8节拍,中速演奏;二番鼓,4/4节拍,每分钟144拍;三、四番鼓,6/8节拍,快速,1=196拍;五番鼓,4/4节拍,1=144拍;六番鼓,6/8节拍中速偏快;七番鼓,6/8节拍,1=108—132之间。有点奏、散奏、强奏、颤奏等主要技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