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落田响十七支(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2-20 09:53 来源:县非遗中心

《落田响》是流传于阳新枫林、大德、洋港、木港等一带的插田歌,一九八一年由“咸宁地区民歌工作小组”和“县民歌采集小组”联合采录,采录对象徐相玉,时八十岁,采记者是费杰成、甘朝清(地卷成员)、胡坤泉(地卷成员),一九八三年被《湖民间歌曲集成》收录出版。

落田响十七支_副本.jpg

《落田响》是鄂东南地区田歌中篇幅最长、价值颇高的民歌歌钟,其称谓取其歌中第一支号的名称所来,在村民众又称“打号”。有十七支文学标题、内容各异、曲调不同的号歌组成一个完整的田歌套曲。艺人称每一支歌为“一扎号”。

十七支号歌标题分别为:早晨下田唱:[落田响] [海棠花] [怀秧] [放牛];上午唱:[走下田] [赶王鹰] [打花鼓] [挖百合] [割猫] [采茶];下午唱:[谢茶][贺茶][消条][喊福][让茶][收牛] [游船]。在每唱完一支号歌后,歌师均有一段长短不一的彩词穿插相贺,并有一定的祈祀秧神的举动。

十七支号歌在严格的农事习俗仪式中进行,按照号歌顺序依早晨、上午、下午三个劳动时间演唱,不得颇倒,否则犯忌。落田响的音乐古朴深邃,神秘诡异多见一领众合,领者自由无羁,和者节奏规整踏歌合节;歌随俗出,曲曲攘祈;音调多大颤音,十八度大跳频现,音域宽广,衬词奇妙。

《落田响》现少有传承者,生产环境不再打号插秋,但有一定田事场合有不完整演唱,且没有相对民俗仪式作氛围保证,其生存状况堪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