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颜山道民俗活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0-20 17:14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颜子山牌坊_副本.jpg

阳新县宗教文化渊源久远,唐、北宋时期寺观林林总总,蔚为大观,到南宋便产生了影响深远的颜山混元道派。位于阳新县富河南岸的颜山,是中国道教混元派的发源地,当地人们俗称颜山道。颜山道在阳新接代相传已有700多年历史,至今有47代传承人。这一广泛传播的重要道派,在当地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常规化的古老民间习俗。

颜子山颜真观_副本.jpg

颜山道有别于其他宗教信俗的宗教人士集体性活动,主要指颜山道发源地的普通信众个体和群体信仰活动,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民间性特征,主要包含内容有:颜山祖师道场、赐食公餐、打和合、祈雨法事、安龙神、改星辰、打安山、度亡法事、鸣磬问卜、赛龙舟祈龙神、收龙灯送龙神、祈求灵符、习武风俗等。

在漫长的历史传承中,由颜山道衍生而来的民间习俗活动在当地代代流传,已成为与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当地的社会安定、族群团结、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道教文化上有着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