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方氏红膏药制作技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1-17 11:02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阳新古称兴国州,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可谓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之地。久负盛名流传100多年的方氏红膏药,发源于浮屠镇宏卿方林方氏家族,诞生于清光绪二十五年。方氏红膏药一膏治多病,对临床治疗跌打伤痛,骨折骨刺,软组织损挫伤,关节炎等,能有效改善局部循环减轻或消除症状,促进功能恢复。古老的方氏红膏药,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社会的财富,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造福患者服务社会,发挥方氏红膏药的应有价值,是方氏红膏药世代人为之探索进取努力奋斗的目标。

方氏红膏药原始秘方是通过植物油添加各种辅料,熬制膏药基质,再加入十余味中药药料制成。

配料。按处方规定,将植物油和熬制膏药基质的主料、辅料以及碾粉的药物称量准确备用。

炼油。取称量的植物油(麻油、桐油以10:6比例)入锅上火熬炼,先以武火熬制,边熬边搅拌,待油面浓烟滚滚时改用文火,边熬边将油滴入冷水中多次试油,熬之滴水成珠即可。

下基质辅料。分批先后将膏药基质主料松香和辅料蜂蜡、煅石膏粉、赤石脂粉等均匀撒入油中,并不停搅拌,与油充分化合,熬制成膏药基质。测试膏药基质粘黏度适当后,过滤去渣。

下药料。土陶器皿盛装的膏药基质放入锅内隔水文火加热,均匀加入混合后的各类药料粉末和芳香药料冰片、樟脑等,搅匀融入膏药基质中。

摊涂膏药。将熬制好的红膏药,用竹签取适量均匀摊涂在牛皮纸或医用透气胶贴上,冷却后即成成品。

方氏红膏药从古至今都是家族代代传承,方氏家族严守传内不传外,世代留下了珍贵的秘方和制作技艺,经百年的传承发展,现已传承五代。历经百年历史的方氏红膏药犹如中医药界的一朵奇葩,久经绽放着它独特的光芒,在崭新的时代焕发着勃勃生机,鉴证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