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说书(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1-17 10:57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阳新说书,也叫打鼓说书,是流传在阳新及周边地区的一种古老的说唱兼有的曲艺形式,其唱腔简洁明快,富有感染力,唱词说白以当地方言为基础,唱腔和调式以地方民歌为基础,表演时一人一鼓一签即可。 

长久以来,阳新说书靠着民间艺人们的口授心传世代流传,因此唱词说白都较为灵活,一般只需记住故事梗概,人物的性格特征,故事情节,表演时由艺人根据具体情况发挥创作、加工润色。说书艺人所具备的条件是相当高的,既要有文学功底,又要有丰富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还要有优美的嗓音条件和表演技能。

从弘扬历史文化、传播古典文学、教育民众等方面考虑,打鼓说书是最适合百姓口味最为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阳新的打鼓说书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仍保持了古朴简约的原始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