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芽茶制作技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7-11-17 11:03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阳新县产茶历史悠久,已有二千余年,宋朝,阳新的“白毛尖”茶被列为贡品。阳新茶由于品质优异,制作技艺特别,色香味俱佳,为历代皇家贵族、文人墨客、道家佛家所追捧,并留下了许多茶诗和茶歌,形成非常独特的茶文化。

阳新芽茶属于绿茶一种,在21个镇场区均有栽培,其中面积较大的有龙港镇、排市镇、军垦农场、综合农场、兴国镇等。自古以来,茶农都是通过父传子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其制作工具主要有竹萝、竹匾、竹圈、斜锅灶、揉床、白粗布、细纱布、烘笼、火盆、木炭等。阳新芽茶主要是在锅中用手进行抖炒、理条、压扁的绿茶炒制工艺。鲜叶原料要求鲜、嫩、匀、炒制工艺分青锅和辉锅两大工序。多为手工炒制,炒制手势有抖、塔、抹、捺、压、甩、抓、推、磨、扣十大手法。炒制时手不离茶,茶不离锅。

制成的茶叶芽外形扁平挺直匀齐、色泽翠绿光亮、毫锋显露,汤色嫩绿明亮,香气嫩香持久、滋味鲜醇、回味甘甜、叶底嫩绿明亮、整齐匀称,生津止渴,回味无穷。据现代药理学研究成果表明,绿茶有利于预防和抑制癌症;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治疗;有利于减肥和清理肠道脂肪;有利于清热除燥、排毒养颜

炒茶.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