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榨油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0-15 00:05 来源:县非遗中心

木榨压榨制油是华夏民族特有的传统民俗工艺,蕴涵五千年文明精髓,距今1300年前的唐代就有木榨油作为朝廷贡品的史料记载。阳新县属鄂东南低山丘陵区,非常适宜油茶、油菜、芝麻等农作物的栽种,是油料作物的传统产区。明清时期,阳新较大的村落都有油榨坊。

阳新木榨榨油技艺经历代相传至今,至少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传统的榨油过程主要包含焙干、碾粉、蒸粉、包饼、入榨、出榨、装缸等工序。每道工序、每个工艺都靠师徒口传心授,靠人工操作并依靠特定的技艺来完成,很难为现代技术所替代。其出油油品色泽清亮、香味醇厚、古木留香、回味绵长,且热度低、耐藏不变质。

传统榨油技艺的形成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当地的民俗风情及多元化的文化氛围紧密相连,与饮食文化形成了完美结合。木榨榨油技艺蕴涵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价值,也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