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糯米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0-30 15:36 来源:县非遗中心

阳新历史悠久,是一个农业大县,主要种植的农作物有水稻、小麦、红薯等20余种,盛产的糯米是人们经常食用的粮食之一。因其香糯粘滑,营养丰富,故而可制成各种风味小吃,如年糕、元宵、粽子、糍粑、糯米糖等。

图片1.png

阳新糯米糖又叫麦芽糖,因原料使用糯米和麦芽而得名,是阳新有名的农家甜点。虽然现在的甜点品类繁多、丰富多彩,各种极具创意的糖食令人眼花缭乱,但唯有糯米糖是传统手工制作,且以家庭式代代传承下来的技艺。他们坚守传统、默默耕耘,是阳新特色饮食文化的象征。

明朝期间,阳新就有农户开始制作糯米糖以谋生计,解放前,做糖的人家有上百户之多,有的自产自销,有的转手贩卖。阳新糯米糖采用传统手工制作,味美爽滑、甜而不腻、脆而不硬,被人们誉为儿时味道、乡愁之恋,是阳新人抹不去的怀念。阳新糯米糖主要原料为糯米、麦芽和水,可纯手工制作却繁杂、耗时,主要经过糯米浸泡、蒸米、加麦芽、发酵、过滤、熬糖、扯糖等工序。

作为阳新饮食文化的特色,糯米糖制作技艺是一种勤劳与智慧的结晶,它的形成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当地的民俗风情及多元化的文化氛围紧密相连。从原料的选择到制作技艺的配合,采用的传统手工制作是不可替代的。然而,糯米糖的制作生产,靠人工操作并依靠特定的技艺来完成,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产糖率低,利运微薄,加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的品种逐渐丰富,目前这种传统制作工艺很少有人愿学,阳新糯米糖制作技艺,面临濒危困境,亟待保护。为了让地方小食精髓源远流长,让更多市民品尝阳新糯米糖的味道,阳新县政府和文化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依据科学发展的思路,积极研究并制定了系列保护措施,让这门“甜蜜”老行当有一片生存空间,让更多的人知道糯米糖的文化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