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栗林赛龙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0-30 15:55 来源:县非遗中心

6、赛龙舟_副本.jpg

位于阳新中部南坦湖区的栗林村有赛龙舟的传统习俗,栗林赛龙舟习俗历经2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节日民俗文化特色,其传承脉络清晰,蕴涵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价值。

明末清初赵氏族人在南坦湖与赵家湖边围绕的半岛栗林嘴落业,以渔业农业为生,湖水与命运息息相关,为禳灾赐福和纪念屈原,赛龙舟这一民俗活动流传了下来。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本村身强力壮的男性在当地的湖上训练划船。五月初一驾船去栗林嘴半岛伸入到湖心的土地庙及湖区周围风水宝地烧香祈福。五月初五正式举行龙舟赛。

1、参赛队伍_副本.jpg

龙舟赛包含丰富的传统民间文化内容:祭拜祖先、设坛祭五方、徒手斩雄鸡、祭船头、参赛队喝分水酒、水手分喝雄鸡血酒、鼓手喝彩词、术士打告求平安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