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采茶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8-11-14 15:23 来源:县非遗中心

2《绣出幸福吉祥来》荣登2011年央视戏曲春晚舞台.jpg

阳新采茶戏是明清时期,收沿长江水路和鄂赣陆路传播的同名和异名剧种影响,于清道光年检,成为独具风格,行家齐全,具有一定阵营的地方剧种,已有200年历史,清末民初又受阳新籍汉剧大师朱洪寿的带动和汉剧的深刻影响形成其近代形式,并向周边县市流布。

6、少儿阳新采茶戏联唱.jpg

阳新采茶戏有传统大小剧目一百多出,表演上分生、旦、净、丑行当。音乐属打锣腔系中的板式变化体,主要由正腔类,采腔类、击乐类三部分组成。

9、大型现代阳新采茶戏《载梦的小船》.jpg

阳新采茶戏乐器包括大框锣、低音钹、马锣、小锣、堂鼓、牙板、大竹筒或木鱼等。牙板、堂鼓由“打鼓佬”操作,大框锣、低音钹由“打夹手”操作,小锣和马锣各一人操作。县专业剧团成立后,设置了以高胡为主演奏乐器的小型民乐队,乐器包括茶胡,月琴或琵琶、二胡,并增加板鼓、京锣、高音钹、小帅锣、云锣、小钹、水钹、碰铃等,这些不同音乐的打击乐器,根据情节需要分别使用,其中茶胡为自制乐器。

10、大型现代阳新采茶戏《布帖女》.jpg

正腔类包括:北腔,叹腔,汉腔、四平等四大腔,这类唱腔属板腔体,可塑性较大,板式变化多,规格严谨,应用广发,表现力强。阳新采茶戏还有四句腔小调,更加丰富了戏曲人物的感染力。演唱润腔上常用倚音、颤音和滑音,具有柔美的个性和地方特色。主腔传统板式有平板、二流平板、火工、散板等,板眼规律为顶板起唱、板起板落。北腔包括宫调式男北腔、徽调式女北腔和花脸北腔三种,主要结构由起板、正板、吊板、落板组成,对唱以主音转调。叹腔属徽式调式,男女不分腔。汉腔属商调式,四平属徽调式,分为快四平、慢四平两种,男女同腔,还有一种专用腔“还魂腔”。

QQ图片20181010113532.jpg

阳新采茶戏根植于鄂东南悠久历史文化沃土,是古老的幕阜上区茶歌孕育出的有地方特色的歌舞戏,历经传承,挖掘整理,现已是湖北省优秀的地方剧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