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文化遗产

阳新文化遗产概述

发布时间:2021-05-10 15:01 来源:阳新政府网

“阳新采茶戏”是湖北省优秀地方戏曲剧种和重要历史文化遗产。采茶戏源于采茶歌,流行较早。 采茶戏艺人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间,班子人数最多时逾200人。流传下来的剧目有100多个。20世纪70年代阳新县采茶剧团在编人员77人,其中演员25人。阳新采茶戏被选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手工艺“阳新布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项目。

“太子庙接大王”,相传1000多年前,生活在太子的李、徐、黄、费、何等五姓奉敬五代时期的晋高祖石敬瑭为神灵,感谢他救活当地百姓,补齐粮食亏损。每年十月十五日太子、大王、韦源口一带举行活动。被列人黄石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枫林车灯”属民间传统舞蹈,每年正月,人们扎花灯,骑竹马,祭拜“花灯娘娘”,这一习俗流传于枫林、富池一带。2017 年被中央电视台录制播出,系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浮屠板凳龙”属民间传统舞种,为龙灯和地方花鼓的一种,传承已有100余年。被列入黄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人选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作“新春采风”表演。

“富池三月三”庙会,以祭祀东吴大将军甘宁为主题,展开抬像巡游、踏青、扫墓、唱戏等系列祭祀活动,被列为湖北省第三批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还有五月五日浮屠镇“粟林村端午赛龙舟”等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