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阳新概况

阳新概况

发布时间:2023-05-29 11:03 来源:阳新政府网

阳新县地处鄂东南,与江西接壤,素有“荆楚门户”之称。县域面积2780平方公里,辖22个镇场区,全县户籍人口111.79万人,常住人口90.16万人。近年来,阳新先后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县、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国家第三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最佳金融信用县、造林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平安县、省级文明县城等称号,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

阳新历史悠久,人文璀璨。建县始于西汉,古称雉城,迄今有2200多年历史。历代俊杰辈出,晋有名士孟嘉,宋有文学家王质,明有“后七子”之一吴国伦,清有太平天国状元刘继盛,民国有辛亥革命元勋曹亚伯等。近代,彭德怀、王震、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均在此生活、战斗过,诞生了王平、伍修权等20多位共和国将军,20余万革命先烈献身解放事业,“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的革命气势威震湘鄂赣,是全国著名的“烈士县”。民间文化异彩纷呈,极具楚风遗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采茶戏、布贴画享誉一方。

阳新钟灵毓秀,风景秀丽。 境内山峦起伏、河湖纵横,森林覆盖率近40%,自古以“稼穑殷盛、物阜民丰”著称,是中国油茶之乡、全省产粮大县、林业大县和水产大县。既有苏东坡、岳飞、甘宁、海瑞等历史名人遗迹,保存有鄂东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清时期传统村落、古牌坊等60多处,还有国家级湿地公园莲花湖、荆楚第一奇湖仙岛湖、省级湿地保护区网湖、省级森林公园七峰山和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港革命旧址群曾号称“小莫斯科”。

阳新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武汉“1+8”城市圈和长江经济带中游南岸,长江黄金水道过境45公里,106、316国道横贯东西,武九铁路、武九客专纵穿南北,大广、杭瑞、黄咸、麻阳、武南(在建)五条高速境内纵横交汇,棋盘洲、武穴两座长江大桥建成通行,“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的新港口岸正式开关并获批“全国创建多式联运示范港区”,阳新公铁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内联外射、通江达海、联通世界的枢纽地位日益突出。

这里是开放开发、创新创业的金色乐土。县内劳动力资源丰富,享受国家扶贫攻坚、创新驱动、“互联网+”及国贫县企业上市直通车等多重政策机遇,出台有支持外地企业到阳新发展的优惠政策、绿色通道,正成为一方活力四射、潜力巨大的投资创业热土。经济开发区、滨江工业园、新港(物流)工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深圳盐田港、宝武钢铁、华新水泥、远大医药、劲牌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生物医药、轻工纺织、新能源等五大产业初具规模。今日阳新,后劲勃发,气场强大,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态势强劲,全力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县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