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阳新旅游 > 阳新美食

太子豆腐

发布时间:2023-01-30 16:30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太子豆腐是产于太子镇的著名小吃,有史料可查,太子豆腐制作传统有1700多年的历史。相传,当时为武昌郡的阳新境内遭遇特大暴雨而变成一片汪洋,成千上万的灾民流离失所。孙权携孙登亲赴灾区,赈济灾民。灾后,此地流行瘟疫,百姓多腹泻不止,身生恶疮,无法诊治。太子孙登再次来到疫区施药救治。由于日夜走东串西,直接接触病人,结果自己也染上此病。王贵妃得知后,立即派人赶回家乡。益昌村村民在王贵妃的指点下,每天吃由当地地下水制作的豆腐,然后在身上涂抹当地一个大溶洞内的淤泥,终于战胜了瘟疫。从此,太子豆腐名杨天下。

太子豆腐的闻名,得益于太子人独特的传统制作工艺。整个制作过程采用手工制作,近10道工序:选豆一浸豆一磨豆一煮浆一起豆油一过滤一点浆一滤水一打包成型。食之,细腻绵滑,营养丰富;观之,细若凝脂,洁白如玉;掂之,托于手中晃动而不散塌,掷于汤中久煮而不碎。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看起来是硬的,吃起来却是软的;摸起来是结的,煮出来却是泡的。其味清淡中藏着鲜美,吃起来清爽生津,能煮、煎、炸、焖、拌、冻、腐,生熟皆可食用,可荤可素,可生产出百余种美味佳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