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阳新名人

晚清时期著名女诗人费墨娟

发布时间:2017-05-15 11:13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费墨娟,幼名绳绳,女,兴国州福善里(今阳新县韦源口镇尧治村)人,阳新晚清时期著名女诗人。生于1869年1月(清代同治七年十二月),殁于1915年9月3日(民国四年七月二十四日),有《二如阁诗抄》手抄本传世。1915年(中华民国4年),费墨娟因病逝于家中,享年46岁。

  人物简介——

  费墨娟其父费担农,为优禀贡生,例授兴国州候选教谕,家中藏书万卷。费墨娟幼年早慧,酷爱读书,经史皆通,尤长于诗,年方十五,才名远播。其嫂石绣云亦能诗会文,两人闺中唱和,佳作颇多,传为诗坛美谈。1886年,费18岁时嫁于大冶罗桥张克诚村富商张坤轩为妻。张家亦是书香门第,儒雅之士往来甚多,费常与他们切磋诗艺,互赠诗文,影响遍及阳新、大冶、蕲春、崇阳诸县。其诗集《二如阁诗抄》,一时争相传抄,流传甚广。作为一名晚清女诗人,费诗作之多,影响之大,造诣之深,实为阳新、大冶近百余年来女诗人之翘楚,2009年湖北师院黄群建教授收录、校注费诗389首,并以《二如阁诗集》出版。

  生平经历——

  费墨娟一生颇为勤奋,诗作甚多。据黄继烈先生校注的《二如阁诗抄》和费墨娟嫡孙张汝震先生编辑的《薪传集》二书统计,其传世的诗词文章共有200余篇,其中绝大多数为诗歌。从创作题材、风格看,她的诗人生涯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时期,闺秀时期(1869—1886)。费作为一名书香门第的富家少女,身处深闺,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七岁时,父亲让她上家塾跟诸兄弟一起读书。她天资聪颖,过目成诵,学业成绩在诸兄弟之上,深受先生赏识。课余时候,她除学习刺绣外,还学习琴棋书画,因此多才多艺。据记载,费家有一个十分美丽的花园,名叫“过绿轩”。园中回廊九曲,小亭翼然,松柏挺立,杨柳依依,春深桃花灼灼,夏至荷香满池,秋天菊花盈圃,冬来梅花傲雪。费墨娟常常在这里栽花种草,观花赏月,读书吟诗,她的许多灵感都来自这个乐园。她的早期诗作,风格浪漫,主要反映了她对学习的执著、自然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学习特别勤奋,到了如醉如痴的境界,“钟残漏尽五更天,绮阁吟诗尚未眠”(《听蛙》)。平日里,除了上学读书,她总是陶醉在大自然中,“静看燕子啄香泥”,(《春日偶成》)“闲逐东风捉柳花”(《春日》),“携琴独自坐花阴”(《闺中杂咏三首》),“曲栏斜倚听蝉吟”(《闺中杂咏》),处处流露出一个纯情少女的闲适之情和天真之态。这一时期她的代表作是《花月吟》:

人生莫负好花天,月下闲吟兴悄然,

几度看花花灼灼,者番步月月娟娟。

年年但愿花容艳,夜夜常陪月色妍,

安得花开明月在,与花同醉月同眠。

诗中句句不离花月,心思如白云般纯洁,如水晶般晶莹,真是纤尘不染,乐而忘忧。这一时期,她有一个最称心的诗伴,就是被她引为“第一知己”的嫂子石绣云。石出身富家,受过良好教育,工诗能文。姑嫂二人志趣相投,心灵相通,朝夕相处,亲如姐妹,她们常常谈诗论文,联诗作句,“窗下与君同刺绣,花前为我和新诗”(《寄怀阿嫂》),在石绣云眼中,小姑费墨娟性灵手巧,冰清玉洁,她写道:“冰壶涤笔不沾尘,绮阁闲吟得句新,借问小姑何所似?一窗明月是前身”(《赠小姑墨娟女史》)。少女时期的费墨娟,生活是甜蜜的,甜得有些发腻。由于阅历有限,她的早期诗作精巧有余而题材狭窄,开拓不深。

  第二时期,贵妇时期(1886—1905)。费墨娟于18岁(虚岁)时嫁给大冶张克诚村张坤轩。张家耕读起家,经商致富,富甲一方。婚后,两人琴瑟和谐,感情弥笃,但费的生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作为一个大户之家的家庭主妇,她既要侍候姑翁,相夫教子,操持家计,又要接待各地慕名而来的文人雅士、游学先生,事务缠身,劳碌不堪。她叹道:“西风催我鬓如丝,俗累多多莫自持,为报故人知也未,如今不是在家时”(《寄怀阿嫂》)。尽管如此,她为人和善,谨慎处事,热情好客,深得人心,广有贤名。据《张氏宗谱·坤轩公及德配费夫人续传》记载:费墨娟“勤俭苦节,慈善恭谦,远虑多愁,爱人及物……故亲串友,交游之间,莫不啧有贤声”。但是作为一名诗人,费墨娟的目光,显然不仅仅盯在家庭俗务上,她十分关心时政,大声呼唤女权,渴望以身报国。这一时期,中国正处于封建社会一步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时期,时局极为混乱。中日甲午战争暴发,义和团运动兴起,八国联军入侵,戊戌变法失败,各种不平等条约签订,世事纷纭,民不聊生。费墨娟以一个诗人的敏感,所思、所感远远超出当时一般女性所能企及的高度,这使她的诗作有了质的升华。这一时期,她留下了大量的“感时”诗作。她担忧:“纵观世界起长愁”(《和怡萱女史感时》),“潮流震撼我心惊”(《感时》)”;她痛惜:“闺中难避兴亡事,枯坐东窗痛生民”(《夏夜感时》);她困惑:“何缘觅得尚方剑?好替人间斩不平”(《自感》);她呐喊:“我是男儿当报国,匡君济困亦扶危”(《留别阿兄》);她哀叹:“独愧此身闺阁里,锦葵空有向阳心”(《送黄星臣夫子》);她甚至热望像花木兰那样,效命疆场:“花钿从此两离分,铁甲金戈系战裙,但得替爷能报国,一身那惜远从军”(《木兰从军》)。这一时期,她的代表作是《感时》:

难将消长问阳阴,举目金瓯感莫禁,

除弊恨无三尺剑,抒怀聊借一张琴。

普天谁献平戎策,绮阁犹怀报国心,

身是女流空有志,出师二表且长吟。

从诗中,我们深深体味到一个女诗人忧国忧民的愤懑之情和无路请缨的无奈之苦。当然,诗人毕竟不是花木兰。在那个年代,一个饱受封建礼教束缚、毫无女权可言的女性,要走出深闺,投笔从戎,简直是异想天开的事情。

  第三个时期,寡居时期(1905—1915)。1905年,费的丈夫张坤轩壮年早逝,她从此以柔弱之肩、多病之身独自支撑门第,教儿育女。而此前他的父亲费担农和她的嫂子石绣云均已去世,此后她连娶两个儿媳均先后夭折。家庭遭此重大变故,对她精神打击很大。在她的诗中,再也听不到少女时代梦呓般的絮语,再也看不到青年时期壮怀激烈的豪情,一下笔,就是浓郁的伤感情调。这一时期,她留下了大量的怀归、悼亡之作,悲痛之情流于笔端,读之令人唏嘘。她这样写道:“凋残花柳景全非,忆昔伤今泪暗挥”(《秋日游过绿轩有感》),“知己可怜零落尽,不堪回首少年场”(《重阳又感兼怀阿嫂》),物是人非,黯然神伤;“荒郊一望草芊芊,无限酸辛到眼前,未识芳魂何处去,空挥双泪洒寒烟”(《过阿嫂墓》),生死两隔,辛酸迷惘;“醒也凄凉,梦也凄凉,月照帘波人不见,空留蛩语咽空房(《悼亡词》),孤苦无奈,肝肠寸断。过度的悲痛伤心,使她心灰意冷,逐渐看破红尘。她在《鹧鸪天·暮春》词中充分表达了劫后余生的沧桑之感:

一片伤心对落红,可怜春尽雨声中,

帘前飘拂常憎燕,檐下啁啾最恼蜂。

休怨雨,莫愁风,繁华大抵易成空,

无端触目消魂处,飞絮飞花满院东。

在《悼亡(乙己岁作)》中她更是伤心欲绝:“今生命薄不逢辰,百劫千磨是此身,心绝万缘无别念,早归泉下伴亡人”。一代才华横溢的女诗人从此琴韵绝响,在人事和病魔的双重折磨下,1915年费墨娟与世长辞。

费墨娟作为晚清时期阳新、大冶及鄂东南地区风靡一时的女诗人,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她用诗的语言为我们记录了封建社会末期一位普通女性的悲剧命运,让我们了解了中国近代史上一代知识女性的喜怒哀乐,看到了一个侠骨柔肠的全新女性形象。她的诗词风格传承了“易安遗风”,感情真挚,语言清新,音韵和谐,意趣高雅,随处流露出一种女性的轻柔细腻和温婉多情,今天读来,仍然馨香拂面,亲切感人。


诗歌——

晚兴

斜阳风送笛声柔,斗草归来戏彩球。

独立湖心亭子望,烟中一叶采莲舟。

晓梦

绿杨枝上啭流莺,晓梦惊回曙色清。

高卷珠帘人乍起,一窗香送卖花声。

夏夜即景

一钩新月上窗棂,团扇轻摇出画屏。

自笑痴情犹未改,也随弟妹扑流萤。

晚眺

闲来薄暮倚荆扉,水满平湖白鹭飞。

四面溪山皆画本,一钩新月送人归。

冬雨夜坐

钟残漏尽五更天,绮阁吟诗尚未眠。

一阵暗香风送到,梅花窗外雨绵绵。

看花

绣馀结伴下妆台,姊妹花看次第开。

吟到绿阴深处去,新诗应带晚香来。

即景

停了金针日色微,倦来欲睡掩朱扉。

多情却怪天边月,透入寒窗照绣帏。

春去

茶经画谱乱成堆,才罢金针句又裁。

忙里不知春去也,卷帘时有落花来。

闺中杂咏

炉香销尽一灯残,飒飒秋风入户寒。

几度高吟眠未得,钟声催月上栏杆。

夏晚漫成

兰汤浴罢自从容,卸却花钿鬓影松。

堂上双亲安未问,阶前独步露初浓。

清风引兴琴三弄,佳句吟成酒一盅。

好景欲描描不得,渐看明月照青松。

送别弼卿夫子

骊歌一曲梦催残,忆昔程门立雪寒。

问道诚时传道易,受恩深处报恩难。

西风长笛离亭晚,连雨孤舟别路漫。

愿得明年春讯到,再随诸弟赴骚坛。

遣怀

流萤几点度帘旌,烧尽沉檀碧篆横。

好句每从愁里得,幽情多向静中生。

抛残画谱寻词谱,听惯虫声杂鸟声。

薄暮栏杆斜倚处,清光最爱月初明。

春日寄怀阿嫂

四面风号助啸歌,关山迢递近如何?

三年归省原非早,一月离群已觉多。

人为愁牵抛绣谱,诗从别后冷吟窠。

几回欲寄相思字,目断天涯雁未过。

秋夜偶赋

橙香阵阵逗窗纱,秋气宜人睡味嘉。

好梦乍惊风过竹,疏帘半卷月当花。

白添两鬓思亲老,红遍千林感物华。

惆怅光阴同逝水,始知反哺不如鸦。

寄怀阿嫂

风雨潇潇昼漏迟,故园遥望路参差。

离怀难遣当今日,好景空教忆昔时。

窗下与君同刺绣,花前为我和新诗。

别来无限相思意,特写云笺寄故知。

九日登高

紫蟹霜肥橘柚香,一年容易又重阳。

登高怕作思乡赋,展卷难歌陟屺章。

晚雨半帘寒乍到,西风满径菊初黄。

那堪弟妹都遥隔,欲插茱萸泪两行。

花月吟

人生莫负好花天,月下闲吟兴悄然。

几度看花花灼灼,者番步月月娟娟。

年年但愿花容艳,夜夜常陪月色妍。

安得花开明月在,与花同醉月同眠。

秋夜即景

长空飞雁影漫漫,辗转无聊怯夜寒。

半壁虫吟斜月冷,一炉香袅篆烟残。

多因遣闷常贪醉,每为携琴独倚栏。

寂寂深闺知己少,高山流水向谁弹?

临江仙·寄怀阿嫂

虫韵风声添寥寂,新寒初透帘前。无情日月又经年。黄花香满径,不觉已秋天。记得故园欢聚处,而今回首依然,雪泥犹认旧因缘。衷情何处诉,和泪托云笺。

鹧鸪天·暮春

一片伤心对落红,可怜春尽雨声中。帘前飘忽常憎燕,檐下盘旋最恼蜂。休怨雨,莫愁风,繁华大抵易成空。无端触目消魂处,飞絮飞花满院东。

感时

难将消长问阳阴,举目金瓯感莫禁,

除弊恨无三尺剑,抒怀聊借一张琴。

普天谁献平戎策,绮阁犹怀报国心,

身是女流空有志,出师二表且长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