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阳新 > 阳新名人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蔡月娥

发布时间:2018-11-19 10:38 来源:县非遗中心

02.jpg

2015年12月5月,蔡月娥(右一)在家中教授徒弟们制作阳新布贴    李祥斌/摄

蔡月娥,女,汉族,1936年生,黄石阳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阳新布贴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蔡月娥从小就耳闻目染农村妇女们制作阳新布贴,对阳新布贴十分熟悉和热爱。6岁上学后便跟随外婆、母亲学习阳新布贴手工技艺,辍学后在家务农期间,热心于帮助外婆、母亲制作布贴涎兜、背包、枕头、坐垫、童鞋、风帽、马甲等日用品家用或卖钱以补贴家用。在长达七十余载的阳新布贴制作实践中,蔡月娥立足传统,技艺特点突出,在继承的基础上求发展,辅以刺绣,整理和总结出的200余个刺绣纹样进行合理缀饰,极大强化发展了阳新布贴艺术的内涵,使具有原始质朴的古楚文化得到进一步展现和完美。女儿们长大后,蔡月娥不仅自己制作阳新布贴,先后教两个女儿学做布贴制作技艺。1981年,蔡月娥调入阳新县文化馆工作,先后收徒12名文化馆的职工制作阳新布贴。1990年退休后,专门开展阳新布贴传授工作,在县文化馆布贴传习所、全县各乡镇的阳新布贴传承基地传承阳新布贴技艺,经其传授的人数达千余人。如今,她虽然年事已高,依然坚持制作、收徒,并在老家三溪镇筹建了自己个人的阳新布贴作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